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党建引领聚民心 服务民生促发展

2018-07-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为民排忧、为民造福始终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黄陂区滠口街坚持实施“党建+民生”工作模式,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街群众,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充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提高,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治理格局。

  滠口,距离汉口最近的黄陂南部地区,北连京广编组站,西望武汉临空港,东邻武汉深水港,南靠武汉大都市。京广线、轻轨一号线、解放大道延伸线,在这里穿城而过,汉口北商贸物流枢纽区坐落其中。区位、交通资源优势凸显,素有“小汉口”之称。

滠口街组织志愿者为退休党员家庭拍摄“一张幸福的照片”活动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滠口镇被列为联合国小城镇建设改革试点,滠口街部分村民首先实现了农转非,享受到了与城镇居民同等的社会福利。自2006年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来,滠口街已经脱胎换骨,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街道面貌焕然一新:巷道纵横、高楼林立、商铺云集、车水马龙。居民的生活方式、精神状态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营盘里文化广场、小游园成为人们驻足停歇流连忘返的地方。

  近年来,为打通滠口交通外循环,滠口街大力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推动滠阳大街整体改造、加快睿思路延长线、滠横路延长线建设,完成滠盛大道建设,启动滨湖路沿线征拆工作、扩建滠兴道。此外,乡村公路,湾湾相连,村村相通。多条市内公交线路,把滠口与市区紧紧连在一起,滠口的经济文化生活早已与市区融为一体。

  随着巨龙大道、汉口北大道发展之路的铺开,滠口也成为了新兴的投资热土,商业氛围浓厚,商业集中度高。为响应“工业强区”的战略,滠口街狠抓工业园区建设。全街拥有中部地区、省市区重点项目共计23个。商贸物流业和工业经济的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去年9月投入使用的滠口街中心幼儿园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去年,武汉启动长江新城建设,而位于长江新城起步区、核心区的滠口街,再次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新机遇。同时,滠口街也承载着汉口北刘店新城的征地安置和产业转移重任。从2008年至今,滠口街共计拆迁房屋150万平方米。滠口街的村民们,从平房住进楼房,从村民变成居民。面临巨大压力的滠口街党工委,抢抓发展机遇,始终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务,秉承“先规划、先基建、先还建、再招商”的原则发展区域经济,截至今年全街共计还建105万平方米,使得征地、改革工作平稳进行,有序开展。

  2017年以来,滠口街获评区先进单位、区绩效管理综合考评立功单位和武汉市卫生街道三项荣誉称号,全街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治理格局。

  党建 + 平台搭建

  强化服务企业能力

  今年以来,滠口街党工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主动服务辖区内的居民和企业,为他们搭建平台,建立和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加大就业培训。在失地人口多的滠口村、长松村组建了物业管理等公司,每年与武汉卓尔等大型公司联合举办失地农民招聘会,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和居民就业难的问题。

  3月20日,滠口街举办以“政府架搭平台、实现就业梦”为主题的大型就业招聘会。现场共邀请滠口辖区乃至黄陂区内52家相关企业参会,大学毕业生、失地农民、返乡务工人员及精准扶贫户等各层次求职者跃跃欲试。滠口村的李女士是通过滠口街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了解到此次招聘会信息的。她说:“年纪大了又不适合去外地打工,在家门口找个工作也是为儿女分忧,政府办的这次招聘会,帮我们这些老百姓解决了就业难题,必须点赞!”

  据悉,此次招聘会吸引了近1200名求职者前来参会,现场52家企业提供的岗位层次丰富,从服务人员到操作工、从文员到销售、从专业技能到高级管理岗位均有涉及,共计280余个,540人进行求职登记,其中有230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滠口街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连续6年举办大型基层招聘会,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建立失地农民信息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搭建就业信息服务平台、挖掘就业信息、举办招聘会等多项措施有效地解决了失地农民就业难题,同时又缓解了辖区企业“用工荒、招工难”问题。

  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软环境、提升发展硬实力,2017年,源泰铝业、盘龙明达、木兰汉北、神骏汽车等街内重点企业顺利转型升级。同时,滠口大力发展工业园区,补齐园区水、电、路网等基础配套设施短板,保障企业正常运行。此外,滠口街正在积极与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协调对接,推进“木兰畅谷”高端创业创新园区建设,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党建 + 民生保障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近年来,滠口街党工委坚持以“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保民生”为主线,将党建与民生事业紧密结合,通过“党建+民生”工作模式,开启了服务民众的“直通车”,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随着滠口街道经济发展与城镇化进程加快,外来人口日益增多,新生就学需求日益紧张。今年6月,坐落于汉口北市场群中的滠口街道第三小学工程建设全部完工,于9月份开始招收新的学生;坐落于滠口街长江青年城的配套小学手续正在办理,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为解决入学难,新滠口中学、新滠口中心幼儿园相继建成并交付使用,目前街道从幼教到初中的完全教学体系已基本建成。

  为解决出行难,滠口街成功开辟230路公共交通,结束了街道十多年来没有直达主城区公交线路的历史,伴随着轻轨交通一号线的开通,街道实现了滠口镇区、长松学区、轻轨交通枢纽区的便捷互通。为解决饮水难,街道按“公司投一点,区政府扶一点,街道筹一点”的办法,累计投入300万元启动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受惠千余户,深得群众好评。

  如今的滠口街许多土地被征用,工地一个接一个,寸土寸金。不少群众反映,无处进行体育锻炼和开展文化活动。滠口街党工委主动打破以往封闭式的单位围墙,每日下班后让附近居民到单位院内散步锻炼。不仅如此,今年投入6000万元分别新建了汉北游园和营盘山游园,同时拟投入1亿元正在规划建设占地400亩的木兰畅谷主题公园,方便街道居民锻炼和进行文化体育活动。每日夜幕降临,滠口街汉北游园和营盘山游园,跳广场舞、跳健身操、打球、散步……到处都是锻炼的居民,热闹非凡。

  为丰富街道辖区居民文化生活,滠口街党工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等“红色阵地”筹建各类文化活动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滠口盘龙书画家协会成立、中老年人合唱团诞生、汉北足球联队组建、滠口戏迷协会设立、龙巢腰鼓队舞起。此外,街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不断创新文化活动形式和内容,组织开展全民共跳健身操、“七一”歌咏、“五四”青年节户外登山、农家书屋演讲比赛、戏曲下乡、迎新春送春联、文明城市宣传、各种主题的文艺演出等,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居民王四花、夏芬红表示,街道组织各种活动、新建游园项目,丰富了居民的精神生活,使群众获得感有了大幅提升。

  党建 + 区域联建

  保障改革有序开展

  按照武汉市委、市政府“规划建设长江新城”的战略部署,滠口正位于长江新城起步区和核心区。同时,为响应武汉市“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的号召,作为黄陂汉口北的转型升级工程,首个长江青年城也落户滠口,未来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在这里干事创业。征地还建成为滠口街面临的重大发展任务,如何保障区域有序稳定的发展是滠口街一直思考的问题。

  去年起,滠口街党工委通过党建引领深化区域联动,建立开放的区域化党建“共同体”,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以驻区单位、群团组织、“两新”组织、基层站所为联建单位,实现党的工作联建、社会治理联抓、服务群众联做,成立区域综合党委,实现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去年元月,武汉长江新城管委会和黄陂区政府启动长江新城起步区滠口街南湖村与双桥村的城中村综合改造项目。5月,南湖区域综合党委成立,街道党工委任命由该区域综合党委副书记胡序忠担任南湖村第一书记,驻村负责基础数据“双登”(登记人口信息、登记房屋与土地面积)工作。

  胡序忠介绍,南湖村与双桥村共有常住人口1.8万人,涉及6064户居民。由于两个村特殊的地理位置,除长江新城征地外,还承载三环线绿化工程、解放大道下沿线、轻轨1号延长线(滠口新城站)等项目的建设。由于多数村民白天外出打工,他们只能晚上入户了解情况,进行“双登”工作。“起初一些村民不太配合,我们就反复做工作,并邀请村里有威信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三老’人员加入工作队,积极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胡序忠说,工作队奋战晴雨天、抢抓双休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示范性,最终使“双登”工作依法有序,稳步推进,保障了滠口街改革发展的稳健步伐。

  党建 + 基础建设

  提高基层组织活力

  注重民生保障的滠口街,也重视夯实党务基础的建设。6月29日,滠口街党工委开展党务知识竞赛,来自所有村和社区以及部分企业的8组选手,共32人参加此次竞赛。160余人观赛,此次党务知识竞赛,融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为一体,在轻松的氛围中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干部对党务知识的理解,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业务、钻研政策的动力,培养创新精神、激发奋斗热情,让党员干部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今年“七一”前夕,滠口街通过开展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广泛参与的“七个一”系列活动纪念建党97周年:“一台视觉盛宴”(“红色文化”文艺汇演活动)、 “一次红色洗礼”(参观中山舰、中共五大会议旧址、蔡以忱陈列室、姚家山红五师历史陈列馆)、“一批困难慰问”、 “一堂精彩党课”、 “一份爱的奉献”(义务献血、“爱水护河行动”) 、“一场知识风暴”(党务知识竞赛)、“一张幸福的照片”(最美家庭照)。通过参加“七个一”系列活动,不仅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也提高了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感,提升了滠口街基层党组织活力。

  让每一位群众走小康路、过上幸福生活,是滠口街道党工委开展工作、为民服务的最终目标。通过“党建引领”这一具体抓手,滠口街党工委更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团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基层党组织才有了牵引力、向心力和凝聚力。(长江日报 撰文:王晶 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