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志愿服务大巴”成为大学生社会实践课堂

2018-07-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医疗、理发、家电维修、手机课堂……7月4日上午10点半,随着第二期“党员常青”志愿服务大巴缓缓驶入,临空港经开区径河街民田社区、吴家山街海林广场门前变得热闹非凡。

志愿者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老乡啊咱是!你是河南哪咧?”“我是河南虞城咧,1957年来这。”民田社区理发志愿台前,来自常青花园第一社区的志愿者李艳红,一边为居民王彩云理发,一边与她聊天。王彩云用小镜子看了看“造型”,忍不住说了一句:“中!”

  李艳红说,老年人理发需求旺盛,但理发店三四十元一次的价格让许多生活节俭的老人十分心疼。于是,她自学理发,掌握了简单的技巧后,便为社区老人、小孩服务,让他们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义务理发。

  19岁的陈思宇是“党员常青”志愿者服务大巴上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刚从海南师范大学放假回家的他,放弃玩乐时间,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为老年人提供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的使用咨询服务。“第一次参与志愿活动,这也是我踏入社会的实践课。年轻人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多为社区居民服务。”

  吴家山街海林广场门前,30多名志愿者提供了计算机维修、花艺指导、巧手裁缝、家政服务,家电维修、中医理疗等服务,大受群众欢迎。

  吴家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活动开展前,他们还在各社区门栋摸底,有针对性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

  吴兴社区吴兴南村的石维洲老人家中,常青花园“邻里帮”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义务为老人理发。原来,老人患有类风湿、肾结石等疾病,行动困难,子女又不在身边,很长时间才会下楼理一次发,社区人员了解后便定期组织人员为其提供帮助。

  一个上午,该志愿服务队就为20多户居民组织了上门服务,户外场地现场服务居民千余人。

  当天吴兴社区一位残疾人理发师也收到“惊喜”:他获得了免费空闲场地,开办理发室。他激动地说,作为回馈,也将为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提供免费理发服务,以心换心。(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