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文明之风让城市更清新 武汉党政机关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2018-07-0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在公共场所旁若无人吞云吐雾的烟民们注意了,请熄灭你的香烟;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们得带头了,在党政机关或公务活动中抽烟会受到相关处理。7月2日,武汉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控烟大会,要求武汉市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公共交通工具及影剧院、网吧等八大类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本次控制吸烟专项行动将历时半年。

武汉市第三十六中学联合扬子社区共同开展控烟宣传活动 图片来源:江汉社区教育微信

把控烟做好了 武汉的“魅力值”就更大了

  7月1日至12月31日,武汉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各类公共场所控制吸烟专项行动,重点部署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工作。力争使全市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助力“健康武汉”和文明军运建设。

  以军运为契机,推动武汉的控烟工作,是一种善抓机遇、善用机遇的做法,也是提升城市内在文明气质的必然之举。

  从1995年公布实施《武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算起,迄今武汉向烟草宣战已经努力了20多年。20多年的控烟事业,见证城市环境品质的深远提升。当前,在全市党政机关带头垂范下,武汉市控烟行动进入更高的层级,全市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目标可期,这是一座文明城市的决心。

  越是现代文明城市,越是接近“无烟城市”。烟草所带来的污染、健康伤害,往往在各种生活场所中如影随形,并且,回顾现代城市发展史,城市环境杜绝烟草危害往往离不开人为努力。这就是说,“无烟城市”是城市治理的结果,控烟的对象虽然在烟草,但涉及的努力包括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

  相比于20多年前的控烟努力,此次这场控烟行动,无论从规模还是精准度而言,都与20多年前不可同日而语,这对城市治理也意味着更严格考验。城市公共场合,是各种大大小小的空间,包括各种人群往来,有党政机关,商业机构,也有休闲娱乐空间,可以说,是城市治理难题综合叠加的地方。正如治理火车站乱象是努力多年所攻克的一道难题,而在今天,我们要把这样的治理力度投入到全市的医院、影剧院、网吧、宾馆、饭店、学校等室内公共场所,是从一个又一个细节改变城市的文明气质。

  武汉把控烟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迎军运”是契机,文明的自我期许是内在动力。我们相信,千万武汉市民都希望武汉以一种高度的文明气质示人,这种文明气质,是行走在武汉的大街小巷中,通过一个又一个细节而得到的切身感受。而作为这一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市民对自我的文明期许、要求,也通过这样一场全面升级的控烟行动,再次得到激发。

  吸烟是个人行为,而控烟则是公共选择。这种个人行为与公共选择的差异,需要社会治理来弥合,需要政府、单位组织、个人与社会共同努力。其中,政府的倡导、组织协调与制度建设可以起到关键作用。此次武汉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公务活动严禁吸烟,全市大力创建无烟机关,体现了政府机关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的作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特别是这次党政机关出台了严格的内部考核标准与“罚则”,为全市控烟行动作出了榜样,具有复制推广的价值。

  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可以充实城市建设的内涵。把控烟做好了,武汉这座城市的“魅力值”就更大了,能够以更加文明的形象、更优雅的气质示人。

武汉一校园井盖变身呆萌禁烟广告 图片来源:长江网

营造控烟氛围 党政机关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本次会议下发了《武汉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还将于近期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通知》。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不论是党政机关干部还是普通市民,人人有责。

  这次控烟有多严?

  室内无烟具、无烟蒂、无烟味

  根据《方案》所要求的“创建无烟环境,营造控烟氛围”,这次控烟专项活动有着明确的标准,具体包括:全市党政机关室内公共场所实现全面禁烟,做到有控制吸烟制度、有人劝阻吸烟、有禁烟标识,室内无烟具、无烟蒂、无烟味,为建设文明军运、健康武汉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如果你是领导干部

  你要带头禁烟,劝阻他人吸烟

  根据会议精神,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室内公共文化场馆、公共交通工具等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在其他有禁止吸烟标识的公共场所要带头不吸烟。

  作为领导干部,你还有责任督促公共场所经营者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及时劝阻和制止他人违规在公共场所吸烟。

  如果你参加公务活动

  牢记别敬烟劝烟、列烟草开支

  会议要求公务活动承办单位不得提供烟草制品,不得接受任何烟草企业赞助,使用烟草企业提供的抽纸、纸杯等用品,不得发布任何烟草广告。不摆放烟缸、烟具,积极劝阻和制止公务活动参加人员吸烟。公务活动参加人员不得吸烟、敬烟、劝烟。要严格监督管理,严禁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

  如果你在党政机关工作或办事

  请监督“无烟机关”创建

  会议明确要求,党政机关要带头禁烟,创建无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如果你到党政机关,你应该得从传达室、会议室、楼道、食堂甚至洗手间看到禁烟标识;如果你发现有人抽烟又“不敢”说,应该会有专职人员前来劝阻;如果你在党政机关看到烟草广告、烟草赞助或者销售香烟的,可以投诉。这里也可以合理设置室外吸烟区,但应有明显指引标识。

  如果你在医院就诊

  请注意禁烟已写进入院须知

  《方案》中说,医院室内公共场所也是百分百禁烟,请注意控制吸烟内容已纳入入院须知;如果你去看戒烟门诊,这里的医生应该能够提供可靠的戒烟服务。

  如果你在影院、餐厅、学校

  请放心这里室内全面禁烟

  根据《方案》,影剧院、网吧、宾馆、饭店、学校室内公共场所同样是全面禁止吸烟,室内要做到无人吸烟、无烟味、无烟头,也不能在室内设任何吸烟区域,摆放吸烟工具;如果身边有人吸烟,也应该有专职人员来劝阻。如果在室外合理设置了吸烟区,也应该能让你看到明显指引标识。

  如果你乘坐公共交通

  请关注“的哥”也不能抽烟

  如果你乘坐公共交通,不论是轨道交通还是公交车,或是轮船轮渡,都不能抽烟。的哥在车内抽烟,这也将不被允许。公共交通的工作人员首先不能吸烟,如果他阻止你在室内吸烟,这是他的权利。

  你有什么权利和义务

  违规会有哪些处罚?

  公共场所控烟,有法可依。据会议透露,与之相关的法规包括《武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武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武汉市爱国卫生促进条例》等,明确规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根据《武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你有权要求吸烟者停止吸烟,有权要求这家公共场所的所在单位,对吸烟者进行相应处理。

  如果本应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的所在单位违规,且逾期不改正的,可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还将被取消相关评比资格。

  有人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内吸烟,且不接受相关工作人员劝阻,如果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将由公安机关按照治安管理处罚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公共场所禁烟标识张贴基本到位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公共场所控烟情况良好 网友点赞控烟行动

  7月1日起,武汉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要求公共场所要全面禁烟。

  目前,武汉的公共场所控烟情况如何?长江日报记者分多路探访重点公共场合发现,禁烟标识张贴基本到位,绝大多数公共场所难觅烟头、没有烟味。但在电影院、网吧等休闲娱乐场所,仍留有少许“漏洞”。

  【记者探访】

  汉阳区楚才中学

  这里都是学生,抽烟不好

  下午4时,汉阳区楚才中学。长江日报记者在门房看到,桌面上放着一些茶杯和值班器具,唯独没有看到烟灰缸,“您不抽烟吗?”门卫师傅笑着说,“抽烟对身体不好,再说,这里都是学生,抽烟不好!”

  漫步校园,角落中都没有看到烟头。三楼办公室的黄老师说,这里的老师都不抽烟,“为人师表啊!”

  正带着女儿雅雅前来报名的胡全先生说,自己开着一家小店,有时顾客抽烟,女儿就会说:“叔叔,您觉得烟好抽吗?对身体健康不好啊!”顾客一般也会笑笑,将烟灭了。“家长是榜样,孩子在没有烟草的环境中长大,自然会远离烟草,从而成为一种习惯。”

  武汉市委组织部

  接待室没闻到一丝烟味

  下午5时,武汉市委组织部。长江日报记者在227房接待室(谈话室)看到,左侧桌上摆放着两个开水瓶和一盒茶叶,整个房间看不到烟灰缸、打火机、烟盒,也没有闻到一丝烟味。

  今年3月份进入市委组织部工作的明先生说,“来这里几个月,不仅没看到领导抽烟,也从没看到后勤人员抽烟,大家好像都形成了习惯不抽烟。”他还讲了一件事,前不久有位师傅在市委组织部安装网线,因为没带小刀,想找人借打火机烧断线,询问了一圈,没有人带火机,“好,大家都不抽烟。”师傅笑着去食堂,在天然气灶上才借到“火”。

  武汉儿童医院

  吸烟对患儿不好,家长大多很自觉

  下午5时,武汉儿童医院。门诊大厅里,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病,墙上挂着“禁止吸烟”的标识牌,空气里并无烟味。

  该院清洁工陈女士介绍,该院服务的主要是孕妇和儿童,这两类特殊人群对“二手烟”很敏感,所以很少有家属在门诊吸烟。住院部的走廊尽头偶尔会遇到有患儿家属吸烟,很少有年轻人,绝大多数是爷爷辈的,不过经过劝说,明白自己吸烟会影响楼层其他小患儿健康,这些爷爷基本也能当场灭烟。

  地铁站

  从进站口到候车处都贴有醒目标识

  下午5时至7时正是下班高峰期,地铁站里人来人往。长江日报记者探访多路地铁站,均未看到有人吸烟。

  在地铁6号线大智路站,换乘厅里张贴着醒目标识,提醒乘客禁止吸烟、禁止饮食、请勿丢弃废弃物等。在地铁3号线惠济二路站,同样的标识从进站口到候车处都有。

  电影城

  安全出口电梯旁有零星烟头

  下午5时30分,江汉路新佳丽广场横店电影城,大厅里零散坐着几位候场的年轻市民,大部分在玩手机,没有人吸烟。店里多处墙上张贴着“禁止吸烟”标识,但在安全出口处,地面上零星散落着几个烟头。在电梯旁边的紧急出口处,地面上也有烟头。

  【各方声音】

  点赞:禁烟教育从娃娃抓起

  王先生,36岁,江岸区幸福人家小区居民

  “父亲是老烟枪,从小就总看到他咳个不停,牙齿也很黄,感觉非常不健康。”王先生说,他上大学时有室友吸烟,也曾经派烟给他,但他主动拒绝,至今没吸过烟。

  在王先生的带动下,9岁的儿子也对吸烟很反感。去年放暑假时,王先生带儿子到餐厅就餐,儿子在洗手间看到有人吸烟,就上前劝说:“叔叔你知道吗,吸烟对健康有害,在有些国家,得肺癌的人里面有90%都吸烟,要不你把烟灭了吧?”

  “当时我都惊呆了,他怎么知道这么多!”王先生说,虽然知道儿子很排斥吸烟,但没想到孩子竟然这么积极主动劝阻吸烟。事后他才知道,这些知识是学校讲过的。王先生对此非常赞同:禁烟从娃娃抓起,全社会形成文明共识,这样效果很明显。

  建议:家庭设置禁烟标识

  吴勇绶,52岁,汉阳区汉欣苑小区居民

  “我自己不抽烟,也倡导大家不要抽二手烟。”吴勇绶先生说,大约是20多岁时,和亲戚去看电影,在电影院接连抽了三支烟,整个人昏昏沉沉,“像醉酒一样,抽烟抽醉了!”此后,他再也不抽烟了。

  参加工作后,看到别人抽烟,吴先生总是劝导,“我在你们身边,相当于我还是抽了二手烟。”有时候,也有朋友递烟给他,“这个时候,我一般都会拒绝。如果实在碍于面子,我会不点燃,即使点燃了,我也是马上将其熄灭。”

  在家里,吴先生还在门口处张贴了一个禁烟的标识,“街坊朋友来玩时,看到这个标识,即使平时喜欢抽烟的人,都不好意思拿烟出来了!”

  网友:“举双手赞成”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这一举措换来网友一致赞成。昨天的新闻推送后,网友们纷纷在微信内容下,用感叹号表达对“全面禁烟”的赞同,还有网友用亲身体验来说明戒烟的好处。

  网友“艳芳”:这些禁烟举措太好了,举双手赞成。

  网友“林夕”:严禁室内吸烟,还给非烟民追求健康的权利!

  网友“飞”:大好事,能少吸二手烟,多为祖国工作几年呀!

  网友“Honey”:其实戒烟不难,我自己抽烟七八年,现在已经远离烟草。不抽烟挺好的,没有那种烟臭味,口腔也会很舒服。

  (长江日报 记者罗兰 胡义华 王春岚 通讯员王娟 评论员杨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