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党建引领新天河 乡村治理谱新篇

2018-06-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新天河在经济发展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天河街民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义工带着居民在办事大厅办理相关业务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义工学习了一套手指保健操教社区居民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谈心的地方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四点半课堂是社区孩子的学习乐园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乡村治,则百姓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构建自治、法治、德治、共治相结合的新乡村治理体系,既是适应乡村发展新需要的重要探索,也是实现乡村组织振兴的重要方面。

  2017年9月起,天河街党工委从还建工作做起,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入专业社工机构为居民服务,群众渐渐有了获得感。在天河,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凝聚了人气,新乡村治理体系成效初显。

  盛夏时节,武汉北郊骄阳似火。黄陂区天河街民航社区,100多栋6层楼高的居民楼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分外美丽。这里是天河街最大的还建小区。

  天河街位于天河机场所在地,现有18个村,3个社区,辖区居民共计2.9万人。上个世纪90年代之前,天河街一直属于典型的农业社会,从天河机场一期开工到机场三期建设至今,失地农民9800余人,占总人口三分之一,辖区内五分之四以上居民生活因机场建设发生改变。

  因多年还建区域比较集中,形成以街道办事处为中心的集镇,分布泗桥、民航、新建等社区,基础设施相对较为完善,集中居住了近两万人口,实现充分就业。其中约5000人直接或间接从事与天河机场相关的行业,生活相对富裕。

  近30年征地还建,强力推进天河街城镇化进程,同时也带来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此前摸底调查显示,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后,虽然集中还建高标准居住点,但社区文化建设明显不足,大部分社区居民日常休闲娱乐方式主要是打麻将、玩手机以及街头闲聊;小区配置的健身器材、场地利用率较低。近万人从失地农民变身城镇居民,原来建立在血缘、地缘基础上的社会关系网络、村落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系统性崩塌,导致精神家园迷失、社区氛围低沉。各家各户自主择房后混住,邻里之间交往较少,关系淡漠,有时甚至发生矛盾和冲突。群众生产生活形式发生剧烈变化,对公共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

  为了尽快扭转局面,天河街从机场还建区着手,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入专业化社会组织,强化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发动和组织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从去年10月至今,以前矛盾问题集中的民航社区发生了蝶变:街道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社会风气向上向善、邻里和睦,各种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居民的精神世界。天河街迈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局面。

  “小小螺丝钉”服务居民 助力社区治理

  6月26日上午8时半,双目失明的独居老人范爹爹享受到入户免费测血压的服务。给范爹爹做入户服务的两位年轻人,一名叫赵人杰,一名叫张纯。他们是天河街阳光社工站专业社工。

  赵人杰拿出血糖仪,一边为范爹爹测量血压,一边询问他最近的身体状况,关心他的生活起居。张纯则在一旁认真做着记录,把各项情况更新到范爹爹的跟踪服务记录表上。表上记录了服务对象基本情况、访谈目的、访谈内容及分析、是否需要跟进、跟进计划、负责社工签名等栏目,密密麻麻写满字。

  范爹爹70多岁,老伴前不久去世了,虽然儿女偶尔也来照看一下他,但范爹爹内心仍觉得孤独,“幸亏有你们常常来跟我聊天”。

  赵人杰介绍,民航社区与韩庙村总人口3600余人,其中困难家庭(含空巢、独居、高龄老人)共93户,他专门负责这些老人的健康管理。每周二上午社工们都会入户走访独居老人和残障人士。除了提供服务外,更多的是缓解留守老人的孤独感,“看见我们来了,老人就很开心了”。

  社工专业的研一学生阙俊宇在天河阳光社工站实习,“平时除了敲门探访,我主要负责‘四点半课堂’,辅导孩子们做作业,进行安全托管。”天河阳光社工站开办的“四点半课堂”很抢手,登记在册的孩子共40人,其中10人候补,意味着为30个家庭解决了因工作无法照顾孩子的现实难题。社工站还专门排了值班表,每日有两名社工辅导孩子。

  大学生聂江昱菡主要负责社区文化活动组织。她协助组建成立天河文化社团联合会,通过现有的曲艺、戏迷、太极、诗词楹联、老来乐等社团组织,尽可能地发动老人们,会唱的来唱,会写的来写,会跳的来跳,天天在排练,周周有演出,老人们参与活动的热情都很高。

  据了解,天河街阳光社工站共有11名社工,他们均是高校社工专业的毕业生或硕士。社工站负责人徐瑞雪介绍,社工站是一个公益性的社会组织,社工平时的工作是入户探访、健康管理、陪聊等服务;围绕着儿童青少年开展安全托管、素质拓展、困境儿童个案服务、兴趣特长培育、人际交往指导等服务;围绕着社区文化生活,开展文体组织培训、主题文化互动、自组织孵化等服务;围绕着社区家庭,开展家庭教育培训、亲子成长小组、隔代教育家庭辅导等服务。

  8个月以来,阳光社工站几乎把民航社区、韩庙村情况摸熟了。日日以社区为家,时时和居民一起,社工的工作虽琐碎,却十分有成就感。徐瑞雪说:“我们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但每一颗螺丝钉都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为居民服务,为社区出力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党建引领聚人心 乡村治理显成效

  长期以来,天河街的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将主要精力放在服务机场三期扩建、推进还建项目上,在社会治理中,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党员干部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水平,与居民收入、需求增长严重不匹配,亟待提升。

  如何有效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提升还建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新时代构建自治、法治、德治、共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一直是天河街党工委探索的重点课题。

  为了尽快解决治理难题,提升居民获得感,通过多方研判分析,去年10月,天河街决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阳光社工站。以此作为突破口,强化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提升服务水平,发动组织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扶持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倡导和谐文明的邻里关系,建设基层组织+党员+志愿者的村居治理体系。如今8个月过去了,天河街社会稳定和乡村治理有了明显成效。

  推动了文明发展。在专业社工策划下,通过定期举办文体活动,有力推动全街村居文化事业发展和繁荣,极大改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往农闲时节壮年打工、老人看家、儿童上学、妇女赶赌的现象得到根本转变,原来沉迷赌博的农村妇女现在成为广场舞队的主要成员,下午和傍晚排练舞蹈节目,为参加社工站组织的片区比赛作准备。农家书屋每天有人借书还书,乡村风气大为好转。“活动是我们的生命力,通过活动产生影响,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形成组织的力量。”社工聂江昱菡说。

  带来了邻里和谐。今年,全街先后组建文艺社团、协会等6个民间组织,积极开展比赛活动,丰富了文化生活。每晚六七点钟,文化广场上灯火通明,各种比赛目不暇接,让人心胸开阔,各种矛盾纠纷随之减少,邻里之间多了一份理解和融洽。退休党员和社区居民还常常自发组织各种讲座、亲子读书会、表演等活动,社区文化氛围浓厚起来了。

  凝聚了党员群众。在党支部引领下,通过社工站辐射带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特别是靠近集镇的泗桥社区、民航社区、新建社区、两路村、韩庙村党群中心人气旺盛,“大家没事就来坐一坐,运动、健身、聊天、娱乐、咨询政策,社区人气越来越旺!”民航社区党支部书记范良迅说。

  “如今社区面貌彻底改变了,有了家的感觉”,居民彭玲、张蝶表示,社工进驻之后,孩子有人引导了,老人有人服务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丰富了民航社区居民的生活;社区提供的良好环境,让男女老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党建+服务全覆盖 安居乐业有保障

  夯实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如同给乡村治理装上一个动力强劲的火车头,凝聚了乡村振兴的人气。

  今年以来,天河街打造党建+服务全覆盖,以民航社区、韩庙村党群中心、社工服务站为依托,在还建小区建立“红色物业”服务中心,组建党员群众红色物业服务队,做好党的政策“宣传队”、联系群众的“服务队”和维护稳定的“工作队”,通过四点半学校、关爱弱势群体、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等活动,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除了各种文娱活动,街道还常常组织居民开展法制宣传、警示教育和文明创建,夯实村(居)民自治的法治基础,营造居民参与德治、实现共治的良好氛围。

  开展平安创建社区行,推进平安天河建设深入发展,切实增强全街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能力,提高居民人身安全、消防安全以及食品安全意识;通过组织廉政宣传月活动、法治广场法治宣传、民情民事调解、文明创建等各类宣传、文化汇演、积极向居民群众倡导法治、德治理念。

  结合利用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基本功能,充分发挥党员在公共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志愿服务的平台,从社区组织培育、社区文化建设、社区教育服务、社区照顾各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服务工作,构建村居治理体系。社区组织培育从天河老年文化团体联合会、儿童图书管理志愿者小组培育着手,培养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和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从而带动其他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社区文化建设以“学习雷锋,老有所乐”慰问福利院文艺演出和“好读书,读好书”好书分享会为契机,为居民提供展示自我增强自信的舞台,提供居民交流互动互助、增进彼此了解的机会;社区教育服务从四点半课堂服务、老年大学手机教学出发,促进社区居民素质、技能提升和再社会化;社区照顾以社区残障家庭探访、困境儿童青少年个案的形式,协助社区弱势群体个人及家庭融入社区正常生活。

  如今,天河街还建小区实现了安居,机场打工实现了乐业,真正让搬迁居民有稳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卓有成效的主动服务,让老百姓真正从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中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组织更有凝聚力,党员更有号召力。新天河,正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中大步前进,充满勃勃生机。(长江日报 撰文:王晶 王俊武 黄程)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