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军运会2.5万余人报名首批赛会志愿者

2018-06-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日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首批赛会志愿者报名截止,面试工作在汉33所高校陆续开展。自4月25日启动招募工作以来,共有2.5万余名在校大学生、热心市民和外籍人士及一批志愿者团体通过网络系统报名。武汉军运会赛会志愿者管理信息系统将填补省内大型赛会志愿者管理系统的空白。

  据了解,在校大学生是赛会志愿者的主力军,另有1200余名社会人士报名。此外,还有长江救援队、生命阳光公益救援队、深圳义工联、荆州义工联等知名社会志愿者团体加入。

  在已报名的志愿者名单中,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18岁。报名者覆盖社会各行各业,不少人有军旅背景,还有来自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的外籍华人以及香港同胞。其中,“洋雷锋”志愿队作为首个报名军运会赛会志愿者的国际志愿者团体,充分展现出武汉军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的国际化视野。

  执委会志愿者部负责人介绍,本次赛会志愿者招募秉持“共享、开放”的办赛理念,力求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参与赛事服务,让不同年龄、性别、民族和国籍的人都有机会成为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志愿者。

  据悉,经过面试考核,首批赛会志愿者确定1万名,今年9月至明年2月完成相应培训。第二批赛会志愿者招募将于明年2月至5月展开。赛时,将有5万名赛事志愿者为赛会指定岗位提供志愿服务。

56个民族志愿者有望齐聚军运会

在汉两万余名大学生踊跃报名

  武汉商学院学生参加军运会首批赛会志愿者面试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自武汉军运会首批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以来,2万余名在汉大学生报名参与,除了大批地方高校学子积极报名,3所在汉军事院校也广泛发动报名。连日来,首批33所在汉高校陆续启动面试工作,由本校学工干部、外语专业教师和学生干部担任评委。军运会执委会负责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的负责人表示,高校老师和学生的敬业态度、参与热情和综合能力都让人感动。

  在本次军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过程中,中南民族大学充分发挥其民族特色,计划以该校学生为主体组建一支56个民族的志愿服务队。招募阶段,近800名少数民族学生报名。面试过程中,他们讲本民族的语言,跳本民族的舞,唱本民族的歌,充分展现了少数民族的风采。

  该校经济学院2017级的吴逊来自湖北恩施,是一名土家族学生。大一期间,他加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校内外参加多个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志愿服务时长约300小时。他掌握两门外语,所以在军运会赛会志愿者的报名表上,他填写了语言服务和交通引导岗位。他说,作为湖北人和在汉大学生,希望为在家乡举办的国际体育赛事尽一份力量。

  女硕士在男友鼓励下延续体育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有1200余名在校大学生报名军运会赛会志愿者,通过资格审查和基本信息筛选,共有560人入围面试,通过面试选出约360人。据该校团委负责人介绍,面试考场配备三名考官,除了团委、学工干部,还包含一名英语专业教师和志愿者协会骨干或支教团成员。面试主要了解报名者的志愿服务经历和外语交流能力,重点关注有军队背景的报名者。

  刑事司法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皇平平曾经是校排球队员,后来因伤退出,但她心中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却不曾消退。同时,她的男朋友是一名陆军侦察兵,告诉她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在武汉举行并且正在招募志愿者的消息。

  因为这个特殊身份,皇平平在繁忙的学业之余报名武汉军运会赛会志愿者。她说,如果能成功入选,将在赛场上看到军人运动员们,会更多一份亲切感。

  “超龄”学生干部曲线助力赛会志愿服务

  在军运会第一批赛会志愿者招募中,武汉商学院有1480名符合条件的学生报名,居首批33所军地院校之首。据悉,该校曾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本次由分管校领导牵头成立军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专班。经初审筛选,有1000余名报名者进入面试环节。

  据本次招募的学生负责人张良介绍,许多同学在面试过程中展示了英、法、日、韩等多种外语能力,还有奥运会、世博会、园博会、电影节等大型赛会活动的志愿服务经历。

  张良在武汉商学院读大三,曾担任武汉市学联驻会主席、现任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拥有亚洲田径、羽毛球锦标赛等丰富的体育赛事志愿服务经历。为保证入选志愿者在明年能全力服务军运会,该校规定只接受2017级、2018级入学新生报名。张良显然不具备报名资格,但他并没有放弃助力军运会,在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中负责面试、统筹。

  他说,每个男孩子都有从军梦,这次他以招募志愿者的方式参与军运会,算是为自己圆梦了。

1200余名热心市民报名赛会志愿者

  在汉大学生是军运会首批赛会志愿者的主力军,但普通市民的参与热情高涨。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首批赛会志愿者招募过程中共有1200余名社会人士报名,大部分报名者有志愿服务经历,其中既有退役军人,也有外籍华人,还有多次参与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志愿服务达人。

  驻港部队退役战士锲而不舍追军运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消防员王嘉出身军人世家,家族里有9名党员和7名军人,受家庭影响,他曾是驻港部队三军仪仗队一员。

  正是由于这份军旅情,当得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明年在武汉举办的时候,王嘉激动的立刻拨通军运会执委会办公室的电话咨询。由于工作原因未能如愿入围骨干志愿者,这次赛会志愿者招募,王嘉说什么都不愿再错过。“不管以什么身份,只要能为国家和军队做一些事情,都是我的荣幸。”他相信军运会定会展现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

  加拿大籍武汉伢拉着家人一起报名

  在众多的社会报名者中,31岁的贺昕有些特别,他成长在武汉,爷爷是军人,2005年贺昕加入加拿大国籍,现居住于南京。参与军运会赛会志愿者服务,对于目前从事金融工作的他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与挑战”。他说,参与军运会志愿服务工作,也是丰富自己阅历的难得机会。

  他还骄傲地告诉记者,他家兄弟姐妹六七人组团报名军运会志愿者。

  志愿者达人对标奥运服务军运会

  广州亚运会、索契冬奥会、米兰世博会、平昌冬奥会、俄罗斯世界杯……上汽通用汽车工程师齐怀远是名副其实的体育赛事志愿服务达人。

  最初,齐怀远是以丰富大学生活的心态接触各类志愿活动。大学毕业后,当志愿者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他说,每次志愿服务都会收获不一样的感动。这名内蒙古小伙子来到武汉的第十个年头,幸运的遇见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这件大事。在他看来,武汉给了他很多机会,这是他为武汉出一份力的绝佳机会。

  除了赛会志愿者,齐怀远还报名了军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的管理岗位。“我希望能将自己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分享给军运会志愿者,用最优秀的服务展现不一样的武汉。”(长江日报 记者万凌 实习生朱静茹 通讯员吴艳丽 蔡庆 李然 张轶孟 李斯怡 李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