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吴天祥新身份“戒毒人员帮教辅导员”

2018-06-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这是我的新身份。”日前,75岁高龄的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向长江日报记者展示襄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为他颁发的聘书,聘请他为该所“戒毒人员帮教辅导员”。

  当日凌晨1时,吴天祥乘动车才从襄阳回到武汉。“上半年,我已经将全省的强制戒毒所跑了个遍。”吴天祥说,有些戒毒所他去过不只一次。

  吴天祥帮教戒毒人员源于福利院一位老人的请求。今年春节前,吴天祥到武昌一家福利院看望慰问这里的老人,70多岁的陈婆婆拉着吴天祥的手哭诉,他的儿子原本在司门口一带做生意,后来因染上毒品,生意败落,儿媳妇跑了,儿子也因此自杀,好好的一个家因毒品落得家破人亡。现在,她妹妹的儿子也染上了毒品,正在戒毒所里戒毒。“我知道你是好人,你到监狱里帮助了很多犯人,让他们重新做人,你能不能也到戒毒所里,帮教那些戒毒人员?挽救一个吸毒人员,就挽救了一个家啊!”

  看着老人哭红的眼,吴天祥当即答应老人:“一定要走遍全省每个戒毒所!”他立即着手调研戒毒帮教工作,写出一份数千字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演讲稿。

  此后,吴天祥从黄石到黄冈,从十堰到恩施……跑遍全省17个戒毒所。每次出发,吴天祥都随身带着三样东西:演讲稿、干粮、药品。他患有高血压,每天必须服用药物;每到一地,他都拒绝单位接待,坚持吃自带干粮。

  每到一个戒毒所,除了做主题演讲外,吴天祥还要与10多名戒毒人员签订“一对一”帮教协议:戒毒人员承诺10年内不再吸毒,吴天祥帮助协调解决他们走出戒毒所后的工作、住房等问题。如今,全省17个戒毒所都聘请吴天祥当“戒毒人员帮教辅导员”。

  王某3个月前从戒毒所出来后,下决心与原来的毒友断绝联系,搬离了原来的住处,吴天祥帮他顺利地找到工作。现在,他每个月都主动向吴天祥汇报一次思想动态。看到他重新走上生活正轨,吴天祥说:“这比颁给我任何证书都更值得高兴!”

  吴天祥说,戒毒绝非一日之功!今年“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吴天祥特意给省委领导及相关部门写了一封信,建议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教育,禁毒宣传不能仅仅停留在“6·26”。(长江日报 记者李亦中)

[责任编辑:赵玲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