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粮道街“幸福食堂”正式营业

2018-06-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老人们在食堂就餐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6月15日,武昌区粮道街“幸福食堂”在试运营1个月后正式营业。街道65岁以上的老人花6元就可吃上市场价13元的“两荤一素一汤”,60岁以上老人享受优惠价10元一份。

  “中午吃了粉蒸肉、烧茄子、滑鱼块、紫菜蛋汤……再不用在家吃剩饭了!”住在武昌区花园山社区的85岁老人蒋富娥和老伴对幸福食堂赞不绝口,“散步10分钟就可走到食堂吃饭,每天菜式都不一样,干净卫生。”蒋富娥老两口在这里居住了20多年,一儿两女虽都在武汉,但平时忙于工作,没办法每天来看望父母。孩子没时间的时候,他们舍不得点外卖,只能自己多做些简单饭菜,剩菜剩饭一吃就是两三天。一个月前,社区干部上门告知老两口幸福食堂开业的消息并为他们办理了便民饭卡。蒋富娥说:“每天中午我们都到食堂吃饭,还可以多买两份做晚餐,儿女们也放心多了。”

  据粮道街有关负责人介绍,街道老旧居民区集中,有60岁以上老人9960人,占辖区总人口数量的12%,大多数在社区居家养老。近年来,高龄、空巢、失能、半失能老人和困难老人呈增多趋势。因此,粮道街尝试通过街道引导、社会组织承办、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解决居家养老的“吃饭难”问题。

  目前,幸福食堂主要辐射辖区花园山、小东门、民主路三个社区。街道为食堂提供了60多平方米的空间,并出资装修。经严格考察,选定了一家社会养老公司参与食堂运营,由公司提供餐厨设备和食堂管理人员,捐赠流动送餐车。为保证食堂的良性运营,每月由街道给予一定经营补助。

  考虑到部分老人年事已高,出门不便,粮道街组织成立了三支“银龄互助队”提供送餐服务,目前已有近30名队员。每天食堂工作人员开送餐车把餐食送到三个社区的居委会,再由队员送到不方便的老人处。队员们都是居住在社区、年龄在70岁及以下、身体较好的老人,大家都是自愿报名送餐。70岁的夏辉华是互助队花园山分队的队长,“队员们都是自愿报名的,大家都是老人,更应该互相帮助。”

  据统计,目前粮道街幸福食堂已有200余名老人办理饭卡,每天中午食堂有近百人用餐,餐车要送出约40份饭菜。辖区共建单位、爱心企业还为部分困难老人购买了爱心餐。下一步,在试点基础上,还将继续推进幸福食堂建设,满足其他社区需求。

  负责食堂运营的湖北华颐爱晚养老产业发展公司市场总监黄雷华告诉记者,目前承接幸福食堂属于公司的爱心项目,微利经营,按照半福利性质的市场化运营模式进行管理。(长江日报 记者张延 通讯员陶玉梅 罗德超)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