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在美食中感受千年楚文化

2018-06-1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端午佳节将至,家家户户总少不了粽子的陪伴,记者在武汉商学院餐饮培训中心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近400名武大附中的高二学生齐聚武汉商学院餐饮培训中心烹饪实训室开展研学活动,他们一手拿着粽叶,一手抓起糯米,跃跃欲试尝试包着各色各样的粽子。

  吃到嘴里香甜软糯的粽子,包起来可不大容易。活动现场,武汉商学院餐饮培训中心特邀老字号扬子江乳业食品有限公司的烘焙大师,现场手把手传授学生包粽子的技巧,从折粽叶、装糯米、放红豆、添料到缠线,看似简单的细节在经验丰富的大师手里一气呵成。初次参与的学生们虽然虚心请教、手脚麻利,但包的粽子还是“奇形怪状”。

  “粽子经常吃,但是包粽子还是头一回。”武大附中高二学生樊亦妤告诉记者,通过包粽子不仅可以增加动手能力,还可以学到在书本里学不到的生活常识。

  据悉,武大附中高二年级800名学生共分两批在武汉商学院餐饮培训中心参加研学活动,学生们先后在烹饪实训室里学包粽子,还参观了我省首个餐饮博物馆——楚菜博物馆,学习源远流长的楚菜文化,真实地感受“舌尖上的湖北”。

  “因为在学校文化课学习课程要求紧,很多传统活动在学生心中都遗忘了。通过这样的研学活动,可以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孩子记住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武大附中教务处主任黄旋说。

  近年来,研学活动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举措,在很多学校被当成课堂教学的延伸。“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研学活动让学生的学习不再只停留于课本之上,也来自真正的实践与体验。武汉商学院餐饮培训中心负责人张琳娜介绍,之前该校一直致力于政府、企业的专业化培训,今年为了更好地发挥社会公益服务功能,积极转型调整,将社会化的服务培训纳入重要战略方向,目前可以为下岗工人、转业军人、农村农民等人群提供培训服务,未来还会把研学活动作为其中重要的一部分进行推广。(长江日报 记者周韧 通讯员覃洪洲)

[责任编辑:赵玲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