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随手扶共同管 汉阳共享单车变“共治单车”

2018-06-15  字号:[][][]  转发

  共享单车不规范停放,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痛点”。从今年5月底开始,汉阳区建桥街、二桥街勇于探索创新,在辖区内充分发动环卫、城管、社区、单车投放企业四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共享共治的单车管理模式,打造汉阳街头文明风景线。

  300多名环卫工人开展 “随手扶”

  6月13日上午9时,在汉阳大道莲花湖公园门前,环卫工顾师傅正把一辆乱停放的单车,搬至公交站旁边的共享单车停放点摆好。她笑说:“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举手之劳,把车扶正,路面变整洁,垃圾也更好扫。”

  据悉,建桥街有重点道路26条、二桥街有15条,开展共享单车文明共治活动以来,环卫工人“随手扶”活动基本覆盖辖区内所有重点道路。

  环卫负责人介绍,目前两个街道的环卫工人约有300多名,由于环卫工人上班时间早、作业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可以形成一支强大的单车文明共治“主力军”。在清扫保洁过程中,他们只要看见路边有倒在地上的单车,就会主动扶起来。

环卫工顾师傅正把一辆乱停放的单车,搬至公交站旁边的共享单车停放点摆好 图片来源:汉阳区文明办

  城管队员、社区志愿者加入共治队伍

  从5月底至今,在地铁4号线十里铺站,社区志愿者张小兰每天都会到地铁站口整理单车。

  她说:“每天早高峰时,我就会过来。以前有些年轻人赶着坐地铁上班,把车随便一停就走了,我们看见了就会帮他们摆好。”这些天来,张小兰发现,由于地铁口的单车停放越来越有秩序,不少市民也开始跟着规范停车。

  在归元寺路,在社区志愿者的宣传和带动下,沿街商户也开始主动规范门前的单车停放。徐持久在这条路上开门面做生意已有3年多,他经常会把压住盲道的单车一一摆好。

  “社区经常上门宣传,这条路上游客也很多,我们把自己门前的单车整理好,既给大家提供方便,环境也更好。”

  二桥街、建桥街的社区志愿者主要以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和部分居民为主。志愿者根据网格划分进行日常巡查,发现共享单车堆积或是破损,及时与单车企业联系。社区志愿者的加入,最大的优势是使开放式的老旧居民小区乱停放的情况得到及时治理。

  在单车共治行动中,街道城管中队和协管员负责商圈、学校和地铁站周边共享单车投放情况巡查,以及与单车企业进行工作对接,及时联系清理转运工作。特别是在节假日,单车企业根据管理人员对窗口地带及主要商圈人流量的实时信息反馈,合理调整单车投放量。

  日常工作中,两个街道还成立了“共享单车共治群”,里面有街道、社区、城管、环卫以及单车企业等各方人员,发现违规停放、破损单车,随时拍照上传。

  单车企业送锦旗,四方共治效率提升

  近日,汉阳区建桥街办事处收到摩拜公司送来的一面锦旗,公司感谢街道真抓实管,为共享单车规范停放所做的工作。

  摩拜公司汉阳片区负责人介绍,自从汉阳区首先开展“四方共治”活动以来,效果非常明显,特别是背街小巷的单车整理量,至少减少了30%左右。“坏车举报也更加及时”。

  该负责人说,如果车辆坏了,骑乘人不举报他们就难发现,但自从有了志愿者的加入,每天的坏车举报率增加了5%—10%,车辆可以及时得到维修。

  ofo小黄车的汉阳片区负责人也称,在钟家村地铁站、拦江路地铁站和晴川大道江边几个闸口,都是单车较集中的地点,自从开展共治活动,这些地点的工作量减轻一半。

  汉阳区建桥街、二桥街,除了四方参与单车共治,在硬件设施上也在提档升级。在辖区范围内,全面摸清主次干道、老旧社区居民小区单车停放的需求和停车区域设定,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所有停放点标识统一化,且醒目好找。(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卢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