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湖北省无偿献血总量和总人次逐年提升

2018-06-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越来越多市民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爱心在绽放。6月8日,湖北省卫计委副主任阮力艰对外通报:全省2017年比2016年献血总量提高0.52%,献血人次也增加3万人次。

  2018年6月14日,是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6月8日,湖北省卫计委召开新闻通气会,该委副主任阮力艰说,目前全省共设有采供血机构16家,其中,血液中心1个(武汉血液中心),中心血站12个,直管市血站3个。全省设有储血点93个,固定采血点91个。

  “全省无偿献血总量以及献血人次,都在增长。”阮力艰通报了一组数据,2017年,全省血液采集总量近220吨,献血总人次近66万人次,而2016年全省献血量达到209吨,献血人次63万余人。今年第一季度,全省无偿献血总量49.9吨,献血总人次14.9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提升。另外,仅今年前5个月,武汉市无偿献血量达14.8万单位,较去年同期增长3.3%,“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

  随着全省无偿献血和临床用血总量逐年提升,血液安全水平持续增强,但伴着医疗服务快速增长,床位数和手术量也在不断增加,用血需求也急剧增大。阮力艰表示,目前,全省血液保障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这是一种“紧平衡”状态,容易出现季节性缺血和血液偏型情况,下一步还需要不断壮大无偿献血者队伍,同时继续做好血液供应保障工作,并稳步推进采供血机构能力建设。

  长江日报四问无偿献血

  从采集到使用每袋血都有“身份证”

  6月8日,湖北省卫计委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长江日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向与会领导专家提问。

  长江日报:有市民询问为何无偿献血,而用血需要费用?

  朱洪波(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处长):这是个老问题。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无偿献血采集有一系列过程,需要试剂、运输等,需要人力成本,向患者收取的用血费用,是经过物价部门核准的。其实,我们还有免费享用政策。《武汉市献血条例》规定,无偿献血累计800毫升,本人终身免费不限量用血,其配偶或直系亲属免费享用等量医疗用血。

  长江日报:如何更进一步保证用血安全?

  喻学华(省血液管理中心主任):艾滋病、乙肝、丙肝、梅毒这四种疾病是有窗口期的,有时间性,检测时间现在已经从原来31天缩短到14天。如何保证用血安全?我省严格质量审核,对每位无偿献血者检测,对血液实行跟踪管理,每袋血都有“身份证”。同时,对血液的冷链运输和储存环境,也有严格管理。国际上目前核定有36种血型系统,医院在为患者输血时,选择最为合适的血型,保证用血安全。

  长江日报:武汉市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大型医疗机构用血需求?

  袁明超(武汉血液中心副主任):目前,武汉市医疗技术能力以及硬件水平都具有一定优势,这也吸引了一批外省病人前来就诊。为保障武汉地区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我们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一是临床用血计划提前预约。由医疗机构向武汉血液中心提出月度用血计划,经过汇总后,武汉血液中心根据无偿献血情况向医疗机构进行血液配送;二是每个月都组织稀有血型者开展活动,让大家互相认识,一旦有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将血液送到医院;三是不断推广成分输血、自体输血技术,不断提升医疗机构科学合理使用血液,节约宝贵血液资源。

  长江日报:自体输血有什么好处?

  王娟(同济医院输血科副主任):所谓自体输血,就是当病人需要输血时,输入病人自己预先储存或失血回收的血液。可以避免输血传输疾病,缓解血液紧张。

  在自体输血中,特别是针对出血量较大的手术开展自体输血,大大节约异体血的使用,也确保了患者的及时救治。以同济医院为例,2017年共开展自体输血3088人次,节约血液近15万毫升,合计节约7000多单位红细胞。(长江日报 记者胡义华 汪文琪 通讯员刘敏)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