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两位七旬老人成了“社区之宝”

2018-06-0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京剧爷爷教幼儿园孩子唱京剧

  “来,来,来,爷爷带你们做个游戏!”75岁的秦戎生在长职苑社区幼儿园中班教15个孩子学京剧,这不,看到一个孩子钻到桌子底下玩去了,他立马停了下来——先带孩子们玩一会。

75岁的秦戎生在长职苑社区幼儿园中班教孩子学京剧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孩子小,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短,两小时的课,秦戎生要停下来带他们玩数次。

  “这些孩子是传承京剧的希望呀,只要他们肯学,再难我也要教下去。”

  今年75岁的秦戎生,是洪山区老年大学江南京剧社社长。他59岁时开始在这里学京剧、唱京剧,16年过去,如今唱老生的功夫已经赶上专业京剧演员,教人唱京剧也不在话下了。

  将自己的爱好打磨成了高水平的技艺,秦戎生感谢京剧让他身心健康,晚年生活丰富多彩。但同时他看到会唱京剧的人喜欢京剧的人越来越少,他萌生了要为京剧传承做点事的想法。

  江南京剧社经常去社区演出,秦戎生观察到长职苑社区很欢迎他们,给他们提供场地和设施,就试着说能不能把京剧课开到社区幼儿园,社区负责人应承了下来。

  与幼儿园相隔的是武汉工程大学。秦戎生教孩子们学京剧的事传到大学,学校京剧社的学生找来了,问秦戎生能不能也教他们京剧,秦戎生满口答应:“学京剧的年轻人越多就能有人来传承。”这一教就是三年多。每个星期日,秦戎生都雷打不动地去武汉工程大学京剧社指导大学生。去年,武汉工程大学京剧社在全国大学生京剧比赛中获得了团体金奖和个人优秀奖。

  做这些,秦戎生都是没有报酬。他说,我们教他们,就是爷爷奶奶在教孙子孙女,哪有爷爷奶奶要孙子孙女学费的道理呢?(长江日报 文图/通讯员许桂萍 记者田巧萍)

  飞行员爷爷将社区围墙变成画卷

  淡蓝色的湖边,绿树青山、花朵绽放……这么美的画面,您是否也着迷了呢?这幅画是蓝爷爷画在社区围墙上的,原本光秃秃的墙壁立刻被扮靓。

  77岁的蓝毓衡退休前是一名飞行员,因爱好画画,也是一名飞行员画家。退休后的蓝爷爷在社区活动中心开起了素描班,免费教退休的老人画画。

  最近,社区搞绿色驿站,他成了社区之宝,被抢着请去当艺术指导,他带着小朋友和志愿者一起用颜料装饰墙面。

蓝毓衡用颜料装饰墙面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我是新中国成立后第10期空军学员,在部队的时候除了开飞机我还负责宣传,当时就爱上了画画。”蓝爷爷回忆着自己过去的故事,无不得意。他曾创作过多幅空军题材的油画,在全国和全省都得过大奖。从“武汉大空战”到“飞天女神”,蓝毓衡的每一幅画作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你看到的是画,但读到的是当时的那段历史,那段往事。”蓝爷爷说道。

  蓝爷爷住在王家墩机场社区,大家知道有这样的老宝贝,非常开心。前段时间,武汉市绿化委员会在全市打造100个社区绿色驿站,得到消息后,社区请来蓝毓衡做艺术指导。

  经过一周的构思,蓝爷爷和社区的居民、小孩、志愿者一起上阵,大家用大刷子涂背景,小刷子勾轮廓,分别涂抹各种颜色。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一副长卷呈现在居民面前,“东湖绿道,大美武汉”“富贵牡丹”“长江三峡”“黄鹤楼”等标志性的建筑与墙边的花草融合在一起。

  “蓝爷爷可是我们社区一宝,热心快肠自不用说,每次社区遇到什么活动,蓝爷爷总是一马当先,想点子、出主意。”机场社区沈主任笑着为蓝毓衡点赞。(长江日报 文/记者杨帆 图/记者肖僖)

[责任编辑:赵玲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