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黄陂区坚持“三个为主” 树立乡村旅游文明新风

2018-06-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黄陂区高度重视文明旅游建设,坚持以部门为主导、以游客为主体、以企业为主角,多方联动,多措并举,推动形成乡村旅游文明新风。

  以部门为主导,引领文明旅游建设。

  黄陂区文明办、区旅游局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成立文明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建立健全旅游行业文明城市建设长效机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黄陂区旅游行业文明服务制度》、《工作人员文明守则及文明行为规范》等制度规范,实行旅游行业单位包点包片责任制,并将文明旅游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形成推动文明旅游工作的正向激励。

  为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氛围,黄陂区旅游局投入近10万元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报、文明宣传展架、《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公约》海报、《旅游法》宣传折页、文明手册、投诉记录本,及具有黄陂旅游特色的文明旅游宣传折页、海报、卡片等宣传资料,在景区出入口、游客中心、旅游步道旁等位置进行张贴、摆放。

  各旅游企业加强景区文明旅游硬件设施建设,投入专项资金20余万元,设置文明旅游宣展板、标识牌、便民服务台、游客意见箱等,在景区接待中心及游客量集中区域通过电子屏宣传文明创建,提示文明旅游。各景区还结合自身特点,把文明旅游的宣传与旅游产品相结合,增强宣传实效。

  以游客为主体,强化文明旅游引导

  游客是文明旅游行为的主体。为有效维护游客权益,黄陂区成立6个旅游巡回审判法庭,覆盖全区15个旅游景区,专门快审辖区内旅游纠纷案件;建设智慧旅游投诉监管平台,为广大游客提供咨询和投诉服务;建立旅游投诉处理平台,安排专人负责受理旅游投诉工作,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环境。坚持从提示督导、服务引导、广泛倡导等方面入手,切实增强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发挥游客在文明旅游行为中的主体作用。

  一是在各景点、游客中心等旅游重点部位设置文明监督岗、督导员,常态化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活动。

  二是旅行社在具有一定数量和规模的旅行团队中,推选综合素质好的游客作为文明督导员,协助领队做好游客文明行为的提醒和督导。

  三是将文明旅游的内容纳入各景区温馨提示及讲解词,引导广大游客增强礼让他人、文明旅游的意识。

  四是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在游客中心、关键节点等地设立文明旅游引导志愿岗,与志愿服务组织结对共建,组织志愿者宣传文明旅游常识、发放宣传资料、捡拾旅游垃圾和提供志愿讲解、旅游咨询服务,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杜绝不文明行为。

  五是制作文明旅游倡议书,发放至各游客中心、旅行社、导游及游客,号召游客积极践行城市文明新风尚,倡导每位游客以主人翁姿态共同建设文明城市。

  六是组织开展“文明使者”评选活动,引导游客见贤思齐,养成文明、礼让等良好习惯。

  让企业当主角,丰富文明旅游活动。

  通过开展文明旅游景区创建活动,充分调动各旅游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让他们成为承担社会责任和宣传文明风尚的主角。木兰草原景区组织开展“宣传文明旅游,免费游玩景区”、“文明旅游绘画”、“垃圾换门票”等活动。

  木兰天池景区推出“不文明游客黑名单”管理办法,对于多次劝说无效的不文明游客,将其纳入“黑名单”,并将相关不文明行为信息通报上级旅游部门,编制成不文明行为警示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木兰云雾山景区为杜绝游客乱刻乱画,推出“文明墙”,为游客提供砖坯刻字留念,并砌成文明墙展示。

  木兰山景区举办清理木兰山景区生活垃圾活动,号召游客“保护环境,文明旅游”,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公益志愿者活动。

  建立完善《黄陂区旅游行业单位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检查考核机制》,要求旅游从业人员尽义务、讲奉献、树形象,不断提高职业道德和诚信意识,共同维护文明和谐的旅游大环境。(黄陂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