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敬礼爷爷”要把部队学到的作风传承下去

2018-06-0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李国发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回忆军旅生涯 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每天一大早站在幼儿园门口,敬军礼迎候入园孩子36年风雨无阻。连日来,《长江日报》独家报道“敬礼爷爷”的故事,感动大批读者。但在李国发本人看来,众多网友的点赞和留言不仅是对他的肯定,更是鞭策他继续关爱孩子们的动力。

  “部队经历告诉我,人生价值在于奉献,奉献精神重在无私。”6月3日下午,李国发在家里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本是一名普通农家子弟,是部队的教育和培养让我的一生发生转变。我所坚持的,就是把这份感恩之情回报到一代代孩子身上。”

  13岁时燃起对知识的渴望

  一边干农活,一边识字

  3日中午1时30分,吃过午饭的李国发坐在餐桌前,在信纸上随手写着自编的顺口溜。见记者到来,他首先起身敬礼,然后将纸笔收起,整齐地放在背后的墙柜上,开始了交谈。

  李国发告诉记者,他1939年出生于河南省固始县,是家里的长子,还有两个弟弟。新中国成立前,一家五口人的生活,全靠不足3亩地的产出。李国发和父亲在地主家做长工,一直没有机会上学。

  13岁时,李国发的母亲不幸病故,留下他和体弱多病的父亲,以及两个年幼的弟弟。支撑家庭的担子,自然而然落到了李国发肩上。“当时有句口号说‘有文化才能更好地建设祖国’,对我影响很大。”李国发回忆,从那时起,他开始借着在地里干活的机会,让身边有一定基础的工友教他识字。手头没有纸笔,他就将学到的字刻在锄头的木柄上。

  简单的识字没有满足李国发的愿望。打下一定基础后,他开始想办法找些书来读,希望能够自学更多知识。15岁时,得知县里小学招生的消息,李国发立即报名参加了入学考试。按照考试成绩,李国发直接被分到二年级学习,并连续上完了二年级、三年级。上完三年级后,他回到村里当上了生产队的会计。

  1958年7月,县里组织民兵基干连,李国发成为一排一班班长,进驻离家约40公里的山村里。他们每天上午进行民兵训练,下午帮着村民们做农活。

  在部队里说干就干,要干就干好

  别人看电影他自己“补课”

  “已经满头白发,却始终站得笔直,一眼就能看出是一名军人。”这是见过李国发在园门口敬礼的网友给出的评价。而在近两个小时的交谈中,李国发也始终保持着固定的坐姿。

  对于李国发而言,人生的转折出现在1958年底。他告诉记者,当时的武汉军区独立通讯营前往固始县征兵,怀着“服务人民、保卫祖国”的信念,他当即报了名,并于1959年1月正式入伍,成为无线电连的一名报务员。

  “对于当时的我来说,会认几个字根本当不了报务员。”李国发说,刚入伍时,部队对他们这批新兵进行了3个月的培训,包括思想政治、语文、数学、物理等科目。其间,李国发自觉“基础比别人差”,其他战友在培训之余看公映的电影时间,也被他用来给自己“补课”:“我13岁才识字,培训时却要学26个英文字母,不多花点时间肯定不行”。培训结束时,李国发顺利通过考试,正式成为一名合格的报务员。

  “说干就干,要干就干好。”李国发的这股“较真劲”,也逐渐在部队里传开,不少棘手的难题最后都被他一一化解。他举例说,有段时间部队食堂不理想,战士们的情绪受到影响。他接到任务前去解决问题,便身兼炊事员和采购员两职,每天“肩挑背扛”来回走近10公里,就是为了买到价廉质优的食材。不到半年,食堂问题明显改善,用李国发的话来说:“战士们吃得越来越开心。”

  1964年,李国发还当过电报站收发室主任,主要任务就是处理本单位与其他单位间的往来电报管理和中转。当时收发室里有两位战友的学历分别是本科和高中,都比李国发的“初中水平”高出不少。他提出了自己的顾虑,但指导员却很肯定地对他说:“知识学历固然重要,但你做事认真、踏实、肯坚持的这股劲更重要。”

  把部队受到的教育传承下去

  常梦见自己还在幼儿园工作

  “我是1982年10月19号上午去幼儿园报的到。”问及他到省军区幼儿园当书记的准确日期,李国发没花什么时间思考,几乎是脱口而出。尽管退休已经18年,但他至今仍常常梦到自己仍然在幼儿园工作的情景。

  1982年10月,部队要选派一名干部到省军区幼儿园当书记,李国发还记得,当时提出的标准有三条:思想好,爱孩子;作风好,守纪律;工作好,能吃苦。政委当即想到了李国发,通知他“尽快去报到”。接到任务的李国发当天晚上做了些准备,第二天一早就穿着军装报到去了。

  在李国发记忆中,省军区幼儿园给他的第一印象就是“条件艰苦”:教学楼等基础设施陈旧,院墙也有些残破。这让他对孩子们的安全感到担忧,也让他心里“要干就干好”的劲头再次升起。

  “你们只用安心搞好教学,其他事情我来处理。”他对当时的园长作出承诺,并很快开始找相关部门说明情况、申请资金,希望尽快改变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周末、节假日都在整理材料。在李国发的努力下,省军区幼儿园的老旧教学楼1983年开始改造,围墙也翻修一新,不到一年时间规模就扩大到9个教学班,学生人数也增加到300多人。

  此后的近20年里,李国发一直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服务学生”身上,饭菜是否合学生口味,午休条件是否舒适,乃至学生上厕所是否安全、方便,都是他考虑最多的问题。到2000年李国发退休时,整个幼儿园已经从里到外变了个样。他看着焕然一新的园区想着:“虽说人离开了幼儿园,但恐怕我的牵挂再也离不开这里了。”

  正是从这一刻开始,李国发决定将向孩子们敬礼的传统保持下去。他说:“部队的教育成就了我,所以希望我所做的一切,能让无私奉献的品格,在一代代孩子身上延续下去。”

  网友赞“敬礼爷爷”

  敬出了军人的精气神

  近日,长江日报对武汉“敬礼爷爷”进行连续报道,挖掘出了一位平凡退伍军人背后的坚守与奉献。李国发老人的故事感动江城无数读者,网友们对这位爷爷的关注热度不减。有网友表示,李爷爷敬出了军人的精气神,是军人奉献精神的最佳写照。

  网友“橙子”:敬礼爷爷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外公。我的外公以前参加过抗美援朝,跟晚辈打招呼的方式就是敬礼,我们在很小的时候,就被他教会如何敬礼。所以我很能理解这位老人的行为,敬礼里包含着这位老军人的精神和风骨。

  网友“开心是福”:担当精神是军人不灭的信念!

  网友“风”:老人以前是军人,军人的敢于担当、敢于奉献的精神通过一个个军礼传递给了孩子们,这就是滴水穿石的力量,希望小朋友们也能像老爷爷一样,用一己之力为社会贡献力量。

  网友张涛:这位爷爷诠释了平凡中的伟大,是军人奉献精神的最佳写照。

  网友“曼曼”:值得让人尊敬的老人,值得让人尊敬的老兵!看了视频内心很感动,他无形中教会了孩子坚持与尊敬。

  网友“简单单一”:老一辈军人精神长存,让这个社会有了精气神。(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