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市青少年宫举行“六一”系列公益活动

2018-06-0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5月26日至6月1日,由共青团武汉市委主办、武汉市青少年宫承办的武汉市青少年“六一”系列公益活动在市青少年宫举行,有文体比赛、参与体验、素质展示展演3大类12项活动,为全市少年儿童送上了一份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主图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快乐读书的孩子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一对双胞胎在彩绘地图上画好了黄鹤楼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读书活动助力红色基因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青少年宫在“六一”期间组织了一系列读书活动。6月1日上午9时,市青少年宫热闹非凡,在B区四楼的美创空间,百余名小朋友兴致盎然地参加“诗乐之旅 墨舞年华”读书活动。

  在童话馆、山水诗词馆、地理馆、端午馆、离骚馆5大主题阅读馆,老师们引导小朋友体验阅读的快乐,并通过版画印制、香包制作、画彩绘地图等形式,帮助孩子们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四年级男生陶鲁豫做好一个香包后说:“今天听了屈原投江的故事,让我知道了端午节的来历,一种爱国主义情怀也油然而生。”

  舞狮子做香包

  趣味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市青少年宫举行的“六一”系列公益活动中,有不少与中华传统文化有关。

我也要做一个电动小车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前区广场上,一群活力四射的小朋友伴随着热烈的动感音乐,以“快闪”形式表演舞狮等节目。舞动红色狮子头的刘梓瑶小朋友是二年级学生,学习中华武术和舞狮已有两年,她说:“武术和舞狮都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我非常喜欢,‘六一’能在这里表演更是开心。”

  团扇是我国传统艺术品。在广场的另一边,40名书法班和国画班的学员在团扇上挥毫泼墨,书写经典。一个小女孩写好一个“和”字后,高兴地举着团扇和小伙伴合影。

  现场组织科技小制作

  培养科学精神和动手能力

  智能宠物小屋、投影直视式太阳活动记录仪、框式旋转木马……此次举行的武汉市青少年优秀科技作品成果展,吸引了不少孩子好奇的目光,展出的百余件作品中不乏曾获得国际、全国科技大奖的作品实物。

我写的书法好看吗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同时,30余名热爱科技制作的小志愿者,还现场教小朋友制作科技作品。10岁男孩杨世轩穿着志愿者的马甲,耐心地教另一个男生做小风扇,他说:“我读一年级时就参加了‘小小科学家’活动,现在可以给小弟弟做火星机器人之类的玩具,将来我要当个发明家。”

  艺术类综艺活动

  提升艺术鉴赏能力

  精彩的“书画秀”,也引得市民驻足观看。绘画班的百余名学员上演“酷炫T恤秀”,小朋友用五彩的画笔和奇思妙想,将单调的纯白T恤装扮得创意无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插花是对生活的歌颂,在“东方式诗意插花”活动现场,茶艺舞蹈开场表演结束后,花艺师为孩子们介绍东方式插花的特点、简单插花理论知识等,并教授他们亲手制作花艺作品。

  市青少年宫还特邀漫画大师为孩子们免费绘漫画肖像,一幅幅惟妙惟肖的肖像,成为小朋友最独特的儿童节礼物。

  音乐厅内的素质教育展演活动,有舞蹈、演唱、诗朗诵、器乐表演等,展现了江城少年儿童的艺术风采。

老师教小朋友做香包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组织乒乓球、武术比赛

  强身健体提高体育素质

  D区乒乓球馆内人头攒动,一年一度的武汉市中小学生“友谊杯”乒乓球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赛场上,选手们沉着冷静,奋勇拼搏,比赛高潮迭起,扣人心弦,吸引了大批爱好乒乓球的孩子前来观赛。

  5月26日,第三届武汉市中小学生“六一杯”武术比赛,也在市青少年宫举行。大赛分为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和集体项目,来自我市各学校及武术俱乐部的45个代表队千余名运动员,分别参加了规定套路、自选套路、传统套路等比赛项目的角逐。(长江日报 撰稿:黄征 沈刚 吴鹏 陈德建 饶辉 高幸 摄影:徐建生 陈德建 张毅 许魏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