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江夏固定聚餐点 引领农村家宴新风

2018-05-3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村民办宴席过去常常在露天,甚至是流水席,随吃随走。如今江夏区率先在我市设立乡村固定聚餐点,农村家宴在固定聚餐点内办,流动厨师需带健康证才能提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意识在农村地区越来越强。

江夏区锦绣村“家宴服务中心”为村民自办酒席提供卫生的室内场所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村民办酒席告别露天

  流动厨师随身携带健康证

  5月19日,江夏区五里界街锦绣村村民余功怀的女儿出嫁,他在村里办酒席,提前好几天在锦绣村“家宴服务中心”预订好位置。家宴服务中心是由该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提供场地。余功怀只需要自备好食材、灶具、桌椅等物件,家宴服务中心的水电、场地、冷藏消毒设备供他使用。

  19日傍晚,15桌酒席摆上来,大伙吃得热火朝天。家宴服务中心有两层,最多可容纳30桌左右的酒席。余功怀说,这里办酒干净卫生,确实不错。

  当天的厨师朱三春随身携带着自己的身份证和健康证。他说,现在管理严格,这两证是必需的。过去搭棚子做菜较杂乱,现在室内食材分类存放,操作顺手,还能保持干净整洁。食材购买来源正规,购物发票至少要留存7天。

  该家宴服务中心操作间按照生进熟出的原则布局,入口处有5个不同的清洗池,蔬菜类、肉类、水产类分开清洗,餐具的初次清洗及再清洗又设有两个不同的清洗池。切菜、炒菜及熟菜放置的区域划分清晰。操作间内还有冷藏柜和消毒柜。

  3个月前,村民罗昌明乔迁新居,也是在这里办了12桌酒。他说,现在村里办酒都讲食品安全。不少人看他办过后,纷纷选在这里办酒。

  该村负责人说,家宴服务中心很受村民欢迎,平均每周都有村民来这里办酒,现在已预定到6月底了。除了少量清理垃圾的成本费,对村民是免费的。

  江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科长胡熙震介绍,过去村里办家宴,热天热办,雨天雨办。因聚餐场所简陋、食品采购渠道复杂、加工操作不规范、厨师流动性大等因素,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农村聚餐发生食物中毒的病例在全国各地时有报道。

  抓重点 树典范

  江夏全区推进农村集体聚餐中心

  2010年至2016年,江夏全区农村登记备案集体聚餐自办宴席3682家次,主要涉及南部12个街道。为保障基层群众饮食安全,江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选定山坡街高峰村农村集体聚餐中心,作为全区规范农村集体聚餐工程试点,打造新型农村集体聚餐中心。

  按照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区局餐饮科与基层所工作人员一道,多次与山坡街高峰村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山坡街办事处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惠农为民的实事加快推进。

  2017年,高峰村筹措资金5万余元对聚餐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新建增加食品操作间面积50平方米,分别设置独立的食品操作间和相对独立的食品粗处理、清洗、消毒间,新添置食品原料和成品货架,食品冷藏柜、食品留样冰箱、消毒柜等设施设备,同时对食品清洗水池、食品容器、切配砧板、刀具等实行色标管理。

  山坡街高峰村建设改造完成后,江夏区及时召开现场会,区市场监管局、南片12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各市场监督所、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参加,就农村集体聚餐中心建设进行经验交流,通过现场观摩和图片比照,让大家亲身感受整改前后的差别。通过抓重点、树样板、领头羊等系列行动,各街道对农村集体聚餐场所建设一致认同。

  从去年9月开始,江夏区在多个街道推动农村集体聚餐中心建设,将聚餐点引入室内,让操作间固定下来,配备冷藏设备,夏天食品可以冷藏,完善上下水设施,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点。

  据悉,2017年以来,江夏区投入30余万元,严格标准、以奖代补,在江夏南部6个街道,以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委会办公地)为主进行布局选点,建成符合餐饮操作规范的农村自办宴席集中聚餐点。

  严格制度确保食品安全

  提供场地水电惠及民生

  2017年11月17日,江夏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建设的通知》,要求各街道办事处在有条件的1-2个村试点建设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

  要想成为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并非易事。该区食药监管部门严格把关。

  首先要具备一定的场地规模,能容纳至少15桌以上的宴席。试点村均提供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委会办公地)等场所进行布局选点,建立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并向村民提供场地、水电,深受村民欢迎,此举进一步密切了基层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集体聚餐示范点还必须符合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各示范点建立了一系列与食品安全相关的严格制度。如加工场地、环境条件、食品原辅材料、用水应符合基本卫生要求,所有用具彻底清洗消毒;原料与成品,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有必要的防蝇、防鼠、防尘设施和冷藏设施;严禁滥用食品添加剂或使用非食品原料等。

  同时,进一步完善农村家宴备案制度,流动厨师开展食品安全培训,统一办理健康证明。将农村集体聚餐各类制度和食品安全知识上墙,并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的备案登记,根据聚餐规模,实行分类指导。

  截至目前,已有山坡街高峰村、湖泗街新农村、湖泗街科农村、舒安街八秀村、乌龙泉街五星村、郑店街黄金村等15个村级农村集体聚餐中心。

  集中聚餐点对有效防范和控制农村集体聚餐系统性安全风险将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有望在全市农村地区推开。(长江日报 )

[责任编辑:赵玲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