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敬礼爷爷”军礼迎候幼儿园孩子36年

2018-05-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79岁的李国发向入园的孩子敬礼问好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彭年 摄

  早上7时30分,在湖北省军区幼儿园门口,79岁的“敬礼爷爷”李国发身着军装,对每一个入园的孩子敬礼,孩子们也会站得笔挺,来个“回礼”。

  36年前,李国发从部队转业,来到这家幼儿园担任书记,就养成了“军礼迎候孩子”的习惯。现在,李国发退休已经18年了,这个习惯仍在坚持。

  29日早上7点半钟,长江日报记者在省军区幼儿园门口看到,“敬礼爷爷”站得笔直,对每一个入园的宝贝敬标准的军礼,然后大声说:“宝贝早上好!”看到孩子们回礼,老人还会用大拇指跟孩子们的手指相碰,点赞说:“宝贝你真棒!”“特别棒!”……一直持续到早上8时20分左右,等所有孩子都入园了,“敬礼爷爷”才离开。

  据了解,该幼儿园有570多名孩子,“敬礼爷爷”每天至少要敬礼500余次,招手致敬500余次,点赞500余次。

  湖北省军区幼儿园园长胡学玲介绍,“敬礼爷爷”李国发从军26年,1982年退役后转到省军区幼儿园任书记。“1984年我到‘军幼’任教,李书记是我的领导,他凡事亲力亲为,把幼儿园当家一样爱护,把孩子们当成自家宝贝呵护。”胡学玲说,李爷爷当书记时,也在校门口迎接孩子,向孩子们敬礼,对当时的他来说这是职责所在。

  2000年李国发退休后,因为热爱孩子,一直协助园方在上学、放学高峰执勤,有时还帮忙维护幼儿园的环境清洁。退休18年,除了生病动手术,“敬礼爷爷”的军礼风吹雨打从没间断,他用实际行动教会了孩子什么叫坚持,什么叫军人精神。胡学玲说,老书记扎根幼儿园36年,其精神感染着幼儿园一代又一代的教育者、学生和家长。

  湖北省军区幼儿园有一个叫王梦的青年老师,生于1993年。“1996年我在这里上幼儿园,那时候才3岁,李爷爷是幼儿园书记,很帅很精神。那时,每天早上,爷爷就在门口跟我们问好敬礼了,我记忆非常深刻。他挺拔的身形、正气的精神,还有那份坚守,都感染着我。”王梦说,“所以,我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希望有一天能回到湖北省军区幼儿园工作。”2013年,王梦真的成了这所幼儿园的一名幼师,实现了理想。“李爷爷的精神,会影响我一辈子。”

  老人为什么每天坚持给幼儿园的孩子敬礼?李国发说,是为了给孩子们壮胆量、直腰杆、长个子!让孩子们一进幼儿园就能高兴快乐起来,爱上幼儿园。“我对幼儿园有很深的感情,幼儿园有我亲手种下的枇杷树,如今已经30多年了,果实挂满枝头。看着我带过的孩子们一个个长大成人,有的孩子还回来看我,走到门口就给我敬礼!我想这就是我坚持的动力。”李爷爷说。

  胡学玲介绍,有的孩子不愿上幼儿园,不喜欢说话,到了幼儿园门口跟家长分别时还会哭,但看到“敬礼爷爷”给自己敬礼后,马上就能收敛起哭脸,站得笔直,回一个礼,大声说“爷爷早上好”,并跟爷爷点赞。

  “情绪马上就能转好,很神奇。我们孩子原先不主动跟人打招呼,也不愿意上幼儿园。现在见到邻居,能够主动问好,每天上学都开开心心的,这都是李爷爷的影响力。”该园小六班家长李丽琴说,还有就是李爷爷坚持的力量。今年年初的暴雪天气里,爷爷依然每天坚持来,“本来孩子天气冷不愿意起床,但是,看到爷爷的坚持,孩子们也坚持上学。学习这种坚持的精神劲头,是孩子一辈子的财富”。

  随着李爷爷的年纪越来越大,家里人不支持他每天风雨无阻外出。特别是李爷爷的老伴,反对他天天去幼儿园。但有一件事改变了她的看法。有一次,在中南路附近,老两口正在散步,突然从一辆小车里伸出一张小脸,跟李爷爷敬礼,并大声喊“爷爷好”。这时,老伴才意识到,原来李爷爷每日敬礼的行为,对孩子影响这么深。而且,每天早上到幼儿园门口执勤,让爷爷的生活规律而又充实,孩子们成了李爷爷的精神寄托。看到爷爷开心,家人理解了,老伴也支持了。

  在湖北省军区幼儿园,不少孩子都是一家三口都在幼儿园就读过,都对“敬礼爷爷”感情很深,也被李爷爷的善良和日复一日的坚守感动着。

  该园一位老师感叹,李爷爷说他做的这些都是小事,不足挂齿。但是,正是这些小事,在孩子们的心灵植入了一颗闪闪的红星,在教师们面前树立了一个平凡人的榜样,“李爷爷的精神让我们做教育的总有热血涌动”。

  29日,是该园大班的孩子们拍毕业照的日子。老师们将李爷爷请进幼儿园,100多名大班的宝贝们在操场上站得整整齐齐,一起给“敬礼爷爷”敬了一个礼,并大声喊“爷爷好!”“爷爷辛苦了!”他们和李爷爷一同照了毕业照,作为永久的留念。李国发老人说,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和成长,一切都是值得的。(长江日报 记者杨枫)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