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强化生态保护 硚口区做好“水文章”

2018-05-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5月28日,硚口区面向全球征集的《硚口区汉江湾生态谷总体概念规划暨张毕湖、竹叶海公园景观概念设计》方案最终揭晓,未来的汉江湾生态谷将立足生态保护,以科创产业联动,做好“水文章”,成为硚口未来转型发展的新增长极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在专家评审会上,阿凯笛思建筑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武汉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三家顶尖设计公司分别带来了精心打造的策划方案,并逐一演示。各家公司均立足“生态”概念,做好“水”文章,从不同角度对汉江湾生态谷的优势和潜力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各具特色的创意规划方案,不少亮点都令人耳目一新。经专家组现场评审,武汉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提交的方案最终胜出。

  根据方案,未来汉江湾将以“汉江湾生态谷”为核心概念,定位为武汉市“大湖+”生态产业主体功能区、武汉西部休闲活力双绿心、硚口区现代商贸和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汉江湾生态谷在空间布局上,通过生态湖区的破茧成蝶、低碳产业组团的核心引爆、生活组团展翅腾飞实现区域带动。以“生态湖区+低碳产业组团+生活组团”相融相生为思路,规划形成“两廊连两园”的生态格局和“一轴带两核”的产业结构。

  在生态保护上,生态谷规划联通两大生态廊道,一是打通通向汉江的生态廊道,通过绿道联系汉江江滩;二是沿三环线打通两个湖泊联通道,结合张公堤绿道打造两个公园联通绿地景观。

  通过两个湖泊的联通,重建区域水生生态系统。通过两个公园的生态建设提升生物多样性、营造宜人的微气候,引入生态技术改善生态环境。利用街头空间增辟沿街公园绿地,利用街道建设线性海绵空间,形成轴廊交会的生态网络。

  在产业业态上,生态谷围绕“大湖+”,创新产业布局,形成核心圈层、离散圈层两大产业体系。核心圈层以湖泊保护为前提,适当建设生态型产业。张毕湖公园建设体育主题公园,竹叶海公园建设竹文化主题公园。离散圈层规划形成“一轴带两核”的产业空间格局。重点打造沿竹叶海南路产业轴,联系两大产业核心,串联两个公园,沿线布置休闲娱乐、文化创意、生活配套等产业。

  据介绍,根据硚口区建设“滨江生态城区”总要求,以国际方案征集的形式邀请3支国内外一流设计团队共同参与。从3月份开始,历时12周,设计成果完成后,主办单位组织专家评审会评选出中选方案。(长江日报 记者史强 通讯员柳中 詹鸥)

[责任编辑:赵玲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