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革命老区江夏高峰村

2018-05-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漫画家提笔作画,绘就反映村民幸福生活和良好精神风貌的画面;摄影家为村民拍摄全家福、党员集体照;非遗传承人送出剪纸作品《精准扶贫》……这是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江夏高峰村的一幕幕景象。

 

漫画家为村民现场画像 图片来源:文明江夏

  5月23日是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周年的纪念日,也是第五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按照市委宣传部“以乡风、家风、民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活动部署和要求,市、区文联、武汉文艺家志愿团近50位艺术家争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来到江夏革命老区山坡街高峰村,开展“到人民中去——树文明乡风 建良好家风 立淳朴民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精彩的文艺演出送到村民身边。此台“村晚”由武汉市文联、江夏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主办,区广播电视台承办。

  市委宣传部陈汉桥副部长出席活动,并为“武汉文艺家志愿团高峰村辅导站” 授牌。这个辅导站是市文联、武汉文艺家志愿团与高峰村结对帮扶而建立的,今后将按照村民的需求,定期对村里的文艺骨干进行音乐、舞蹈培训。同时,志愿团书法分团还将组织书法家定期走进山坡街保福小学开展书法艺术培训,弘扬传统文化。

  演出活动在精彩的舞狮表演中拉开帷幕。胡向东的男声独唱《大武汉》唱出了武汉的大城风采和魅力,彰显了武汉宽广的情怀和厚重的力量;吴思思的女声独唱《家风》唱出了立世做人的良好风范;武汉歌舞剧院朱家琪、邓裕彬带来的舞蹈《哥哥》演绎了温暖人心的家庭亲情;武汉京剧院刘璐、赵晶晶带来的京剧《天女散花》《贵妃醉酒》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武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瞿忠谋、秘书长李安勋、书法家李述林分别给高峰村赠送了“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等书法作品。画家齐玉华为高峰村赠送了美术作品《山村新貌》,寓意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村民通过勤劳致富,创建一个又一个模范乡村。

 

武汉剪纸非遗传承人毛明月赠送给高峰村一幅名为《精准扶贫》的作品 图片来源:文明江夏

  演出现场,一位拄着双拐的艺术家引起了大家注意,他就是武汉剪纸非遗传承人毛明月。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看望干部群众。毛明月向总书记展示了自己的剪纸作品,并送给总书记一幅关于青山江滩的剪纸作品。习总书记欣然接受,举起作品与毛明月合影。临别,习总书记盯瞩毛明月:一定把这项非遗艺术传承下去。舞台上,毛明月给高峰村赠送了一幅名为《精准扶贫》的作品,剪纸上新旧农村的对比,反映了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指引下,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他还现场为村民剪刻创作了一幅幅人物肖像图,精湛的技艺引得村民啧啧称奇。毛明月的师傅、著名剪纸大师刘士标也一起来到了现场,给高峰村赠送了一幅题为《祥牛祝寿》的剪纸作品。

  观众席两边,武汉文艺家志愿团的民间艺术家们同时进行了手绘团扇、软陶、丝网花、剪纸等民间工艺的展示展演,一张张桌子前围满了前来学习观摩的村民。漫画家提笔作画,绘就了一幅幅反映村民幸福生活和良好精神风貌的漫画像。摄影家为村民拍摄了全家福、党员集体照。漫画家为村民现场画像。活动中,还穿插了互动性的翻牌有奖问答,通过互动抢答,宣传了“三风”“三农”“法治武汉”“平安武汉创建”等知识。

  最后,余伟的男声独唱《在此》将演出推向高潮。这首歌是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新近征集创作歌唱武汉的新歌,一经推出,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这首歌唱出了武汉的壮阔天地,唱出了浩荡长江的恢弘气势,唱出了千年黄鹤的古雅韵味。

  据悉,5·23前后,文艺家志愿团按照“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开展一系列“到人民中去”文艺惠民演出、培训辅导、展览等“送文化、种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家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让人民群众在文化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千家万户。(文明江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