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三长联动”共同保护河湖环境

2018-05-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河湖环境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我呼吁,大家行动起来,共同参与‘长江大保护’。”24日,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我是武汉好声音”第九期活动“共抓长江大保护”在汉阳区琴断口小河的起点处举行,被聘为这条小河民间河长的居民舒恩来发出倡议。

  该区有关负责人、琴断口小河区级河长介绍,琴断口小河是汉阳地区“六湖连通”工程“引江济湖”的源头,全长3.67公里。近年来小河水质有所下降,汉阳区去年开始全面推行“四水共治”,并实施“河湖长制”,小河的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日前,我们尝试‘三长联动’,即官方河湖长、民间河湖长、数据河湖长(搭建数据河湖长智慧平台、无人机监测等科技手段)联动,此举有利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全社会参与体系。”

  活动中,舒恩来等30多名志愿者在小河边开展巡查,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捡拾垃圾、劝阻游人乱丢垃圾,如发现有人向河里排污,还要向有关部门报告。36岁的舒恩来家住永丰街惠民苑社区,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他从小在河边长大,几年前加入了保护琴断口小河的志愿者队伍,“担任民间河长完全是义务的,我每天要巡河两次,前不久发现一家企业往小河中排污后,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目前正在处理中。”

  舒恩来的倡议得到周边居民的响应。琴断口社区居民杨森荣今年63岁,退休后加入了护河志愿者队伍,他经常和大伙一起巡河,还劝说居民和游人不要向河里乱丢垃圾,“这里是我们的家园,每个人都有义务把它保护好,我们不仅要从自己做起,还要大力宣传长江大保护的意义”。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在做好长江大保护方面,将集中力量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清查、化工污染企业整治、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护、固体废物大排查等四个专项行动。此外,还将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严格沿江产业环境准入,落实规划环评刚性约束,大力推进清洁生产等等。(长江日报 记者黄征 通讯员陈张京 汪照祺 陈维)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