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新洲建家庭档案陈列室 传承文明家风家教家训

2018-05-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市新洲区为该区首个全国人大代表、潘塘街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江家良心秤”传人等21户示范家庭系统建立家庭档案。官方档案机构为居民家庭专门建档,这在该区乃至全市尚属首例。23日,在新洲召开的全市家庭建档工作推进会上,这一做法获全市推介,来自13个区的档案部门负责人到场交流学习。

  在潘塘街陈玉村张绍礼湾20号,张文喜家45平方米的客厅改造成了陈列室,墙壁上悬挂着家谱传承,张氏家训“家教十则”上书“爱国、孝亲、弟长、立品、读书、尊师、勤俭、戒赌、和众、释怨”。张文喜介绍,张氏家训诞生于20世纪初,到他手上已传九代,“这是祖辈留下的珍贵遗存,激励我们好好传承文明家风家教家训”。

  今年3月,张文喜以基层干部身份成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这也是新洲区当选的首个全国人大代表。陈列室内,张文喜参加全国两会,以及与部分人大代表合影的照片达30多张,再现了他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精彩瞬间。在一楼12平方米的档案室里,陈列架上摆放着张文喜的全国人大代表证,这是他最珍贵的藏品。档案柜里,文件资料分9个门类存放,涵盖家庭历史、医疗保健、图书资料、家庭藏品、荣誉成果等领域。

  “家庭建档太方便了!”张文喜高兴地说,以前找东西只能凭记忆,经常不得不翻箱倒柜,现在建立了家庭档案,只需查阅目录,根据文件序号就能很快找到相应档案,效率更高。自从建立了家庭档案,怀着好奇心前来参观的邻居和附近村民络绎不绝。

  新洲区档案局负责人介绍,家庭建档,既凸显了文化书香特色,也传承了文明家风家教家训,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档案工作要走出象牙塔,走向千家万户,更好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

  家庭建档工作推进期间,档案部门注重抓住典型,彰显个性特色,优先选择在社会上有影响的道德模范家庭、新乡贤家庭、文化(非遗)传承家庭、文明家风家教家训传承家庭等特色鲜明、资料收集齐全的示范家庭,作为家庭建档遴选对象。一年来,全区累计为21户家庭成功建档。据了解,新洲区为当地首个全国人大代表示范家庭建档,在武汉也是首创。

  根据资料收集多寡,以及居民个性化需求,每户家庭建档成本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新洲区档案部门对首批建档示范家庭以奖代补,对居民家庭建档过程中购买文件柜、档案架、档案盒、目录夹等装具产生的费用予以补助,调动了家庭建档积极性。(长江日报 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程书雄 万玲英)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