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全国首个乡村振兴直播间启幕 市民共享乡村文化盛宴

2018-05-2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黄陂“乡村振兴”直播节暨木兰花乡首届绣球花节盛大开幕 图片来源:木兰故里幸福黄陂

  5月19日正值国际旅游日,媒体大V、网红主播、非遗传承人、“三农”专家齐聚武汉市黄陂区姚家集街木兰花乡景区,黄陂“乡村振兴”直播节暨木兰花乡首届绣球花节盛大开幕。线下1.8万名游客及线上10万网友共赏乡村美景,共享木兰文化盛宴。

  当日,木兰花乡景区内人头攒动,千亩绣球花在初夏的阳光下开得格外绚烂。粉紫、淡蓝……朵朵花儿都如绣球一般,开得十分饱满。游客们纷纷驻足花海拍照,流连忘返。上午10时,在景区木兰老家文艺广场上,黄陂乡村振兴直播节启动仪式正式开始。直播节活动精彩纷呈,共分四大主题,即木兰花乡绣球花赏花节、乡村振兴直播间揭幕、青年广场讲习汇演出和乡村振兴讲习所讲座。8名网红主播通过五大网络平台以直播形式全方位展现黄陂乡村振兴直播节盛况,形成线上+线下赏美景、观演出、话振兴,为全国网友看杜堂村蝶变为“天堂”提供了平台。

特色甩面表演 图片来源:木兰故里幸福黄陂

  近年来,黄陂区坚持“生态立区”“旅游富民”战略,充分发挥独特的大生态、大人文、大区位优势,深度挖掘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5A级木兰生态旅游区为龙头的A级旅游景区数量名列全国区县第一,发展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城市生态旅游景区群。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区、最美中国·目的地城市、湖北省旅游强区等称号。黄陂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乡村振兴直播节,能让更多的人看到黄陂乡村振兴的成果和变化,为该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青年广场讲习汇受热捧

湖北大鼓《说唱黄陂》 图片来源:木兰故里幸福黄陂

  上午10时20分,“青年广场讲习汇”系列节目精彩上演,引来万名观众围观。湖北渔鼓《十九大报告满目新》等节目受到热捧。而当湖北大鼓传承人吴健表演《说唱黄陂》时,台下传来雷鸣般掌声,将演出推向高潮。

  据介绍,青年广场讲习汇是黄陂区首推的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宣讲活动。每周举行一次,覆盖2018年全年,用群众喜闻乐见和鲜活的节目形式,宣传社会正能量,传播党的声音,覆盖到广大基层群众,在该区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潮,受到群众热捧。

  直播间里话杜堂蝶变

全国首个乡村振兴网络直播间正式揭幕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开幕式上,全国首个乡村振兴网络直播间正式揭幕。在直播间内,黄陂乡村振兴代表人物——木兰花乡景区董事长、杜堂村回乡能人葛天才接受了长江日报主播的访问,和网友们分享了自己回乡投资助力乡村振兴的心得体会。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更加坚定了我回家乡办好企业的信心,也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道路”。葛天才说,木兰花乡所在地杜堂村是黄陂国家乡村公园中心示范村。近年来,木兰花乡景区以“三乡工程”为抓手助推乡村振兴,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杜堂模式”,并将其辐射到周边贫困村,不仅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更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去年该村每户平均增收6.2万元。截至目前,中央部委、全国27个省市区400多批次考察团来杜堂村考察学习,被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多次聚焦报道。

  传统非遗绝活引关注

糖画 图片来源:木兰故里幸福黄陂

  在景区商业街上,当黄陂糖画传承人项柳正在描绘一条栩栩如生的龙时,立刻引来一群小朋友的围观。这些儿时的记忆和传统文化让现场的成年人也津津乐道。吹糖、捏泥塑等黄陂传统非遗文化的现场展示让人应接不暇。恩施特色甩面、古装穿越、舞龙狮、耍猴等表演也让人拍手叫好。

  此次直播节,共有8位美女主播与网友在线互动成为最大亮点。她们与网友一起观绣球花海、体验过山车、摩天轮等游乐设施,还参观了木兰博物馆、卓尔书店、商业街特色小店及民宿,感受了木兰花乡不一样的美。

黄陂吹塑传承人朱红彦介绍吹塑的制作方法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讲习所内论产业振兴

  在木兰花乡乡村振兴讲习所内,“三农”专家、湖北省发展战略规划办副主任徐新桥、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为该区领导干部、村支书和企业代表讲解产业振兴之道。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剖析中央乡村振兴理论精神,解放思想,为黄陂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专家们重点讲解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特色、方向和误区,并提出农村产业发展,要注重打造特色农业,发展特色手工产业。同时,专家们指出,合作社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现代农业发展一定要真正懂农业,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做到“三个适应、三个着力”: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要求,着力完善农村产权制度;适应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要求,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着力维护和发展农民经济权益。

讲习所内论产业振兴 图片来源:木兰故里幸福黄陂

  【 链接 】

  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黄陂抓“四个坚持”

  在提升乡村文明程度方面,黄陂区的主要做法是抓好“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个文明一起抓,开展“道德讲堂”,制定村规民约、弘扬凡人善举,开展志愿服务,全面实施战略规划。

  二是坚持用传统文化滋养,湖北大鼓说唱黄陂新村新貌,泥塑文化播种忠信孝义的根子,大余湾延续耕读文化,提升了村民的精神品位,培育弘扬乡村新风。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服务模式,岱黄高速免费通行,景区居民免费游玩,基础项目免费医疗体检,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前所未有。

  四是坚持贴近地区实际,各地塑乡风,立家风,改民风,乡村文明由盆景变花园,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长江日报 策划:中共黄陂区委宣传部 撰文:王晶 邱舒 王力军 供图: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