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诚信育才 让青春圆梦

2018-04-1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学校静下来,质量立下来。”在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2018年宣传片里,有这样一句话。汉铁高中是武汉市三所设置内地新疆班的高中之一,有悠久的艺术教育历史,文理并重。

  新疆学生在江城的家

  美丽大方、活泼热情的维吾尔族姑娘孜白旦·加马力丁,今年18岁,是汉铁高中新疆部高三学生,几个月前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

  孜白旦来自新疆伊宁一个农牧民家庭,14岁考上内地新疆班,来武汉是她第一次离开家。孜白旦说:“我是家里第三个女孩,也是家族中第一个上内地高中的。”

  汉铁高中承办内地新疆高中班,始于2011年。目前有新疆籍学生311人,融合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和乌孜别克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分布在预科、高一、高二、高三4个年级8个班。为给远道而来的新疆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建设了“新疆楼”,一层是学生清真食堂与超市,其余四层是学生宿舍。

  汉铁高中新疆部主任李颖介绍,新疆班有三种教学方式:一种是单独编班,配置专职教师集中教学;二是学校每年选拔20%左右学习成绩好、语言表达能力强、沟通交流顺畅的新疆班学生,到本地班插班;此外,学校开设20多门选修课,新疆班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和本地班学生一起参与选课走班。

  李颖说:“我们不仅要给予他们知识的力量,更要给他们家庭般的温暖和关爱……我们希望这种关爱、和谐不断地传递。”

  目前,新疆班已成为汉铁高中享誉全国的一张亮丽名片,学校于2017年11月荣膺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并先后获评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等几十项荣誉。

  诚信教育形成良性循环

  在汉铁高中清真餐厅一角,有一个无人售货的诚信超市。超市里,有一账本,上面密密麻麻写着姓名、日期、金额。账本不仅记录着在这里就读学生的生活点滴,还记录着他们的诚信故事。

  据介绍,由于新疆班寄宿制办学的特点,所有学生只安排暑期返疆,其他时间均在学校学习生活。为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学生的风俗习惯,方便学生购买生活必需品和清真食品,汉铁高中在学校清真餐厅内部创办了便利商店。下课时,很多学生选购完商品后,就直接把钱放入钱箱。

  看到这个现象,汉铁高中决定把便利商店改成无人售货的诚信超市,一方面方便学生购买商品,同时也是对全体学子诚信行为的考验。“超市无人售货,付钱全凭自觉,找零困难或忘带现金时,学生就写在记账本上,等付清了再自己划掉……”说起这些,李颖对学生们的表现非常满意。6年多来,钱货两清,分文不差,通过同年级学生之间的相互监督,跨年级学生之间的相互提醒,确保了“诚信小超市”持续运营。

  新疆部高一(1)班班主任施婧愉快地说:“学校诚信教育已形成传承,遍布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形成良性循环。”

  学校还开设诚信考场,实行无人监考。考务老师只负责收发试卷。考试时,同学们认真答题,考场鸦雀无声。考试结束后,有同学称:“被信任的感觉,真的很幸福!”

  汉铁高中校长毛晓峰说,我们将民族教育、诚信教育作为一个支点,撬动学生全面发展。

  校园文化多元发展

  汉铁高中是首批湖北省重点中学、湖北省示范学校。学校创建于1947年,迄今有71年历史,前身为平汉铁路局武汉扶轮中学。现校址位于百步亭社区内。“铁的纪律、钢的精神、路的方向,铁路精神一直指引着学校发展。”毛晓峰介绍,在传承传统基础上,近年来,汉铁高中已走出一条以民族教育为特色,艺术凸显、文理并重的多元化发展之路。汉铁高中每年高考普通文理本科上线率达95%,一本上线率达60%。学校现有专职美术老师11人、音乐老师6人,艺术教育成绩斐然。学校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美术生每年有15名左右考入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国美院等艺术名校,一本上线率99%以上。(湖北日报 记者龚雪)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