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楚才”已成武汉学子的文化情结

2018-03-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开考了,考生们在构思 记者彭年 摄

  在中国台湾桃园六和中学赛场,孩子们正在认真写作 楚才竞赛委员会供图

  考生们在认真写作 记者彭年 摄

  楚才作文竞赛已经不是一场单纯的作文比赛。已走过34年历程、以“关注优秀传统文化;关注社会热点和身边生活;关注青少年成长;关注科学精神”为命题宗旨的“楚才”,通过其权威、专业、公信的运作,已成为武汉学子的文化情结。

  小学高级教师服务楚才23年

  “楚才是我们武汉的文化地标”

  24日早7时,离楚才开考还有两个小时,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华侨城小学德育主任张农早早来到学校,开始忙碌的准备工作。作为华侨城小学考点的组织负责人,她需要提前确认每个环节都已准备到位。

  自1995年成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张农已从教23年,也为楚才“服务”了23年。从监考老师、到楚才评委,到考点负责人,楚才成为她一年一会的老朋友。她说,自己的楚才情结早在1986年就已结下,当时自己读小学三年级,经过层层选拔,获得了珍贵的参赛机会。她至今仍记得当时前往少年儿童图书馆考试时,“心里有一种神圣感”。

  张农说,就像过年要看春晚节目单,每年三月看楚才考题也成为不少武汉人的习惯。“楚才不只是一次比赛那么简单,它是一种文化情结。每个城市都有地标,而楚才就是我们武汉的文化地标,深深印在每个武汉学子的心里。我的女儿也参加过楚才比赛,我看着她得到机会时兴奋的样子,仿佛看到了童年的自己。”

  当天上午,华侨城小学共接纳1000多名中小学生和留学生进行楚才考试。上午11时40分,当张农在校门口目送最后一位考生离开,她才松了一口气。“顺利完成任务,我们明年再见!”(长江日报 记者陈晓彤 向洁 通讯员戴亮 于溪溪 朱琴)

  一碗热汤成写作素材

  “会仔细留心生活中好玩的小事”

  “儿子,进去后珍惜机会好好写!”当天上午9时15分,楚才作文竞赛已开赛15分钟,钢城十二小三年级学生朱文博在考务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顺利进入考场。

  文博妈妈沈鲜艳告诉记者,儿子是第一次参加楚才作文竞赛。她是湖南人,即便隔着一个省,她也听说过“楚才”的影响力。所以,这次儿子能获得参赛资格,他们全家人都很高兴,一大早全家总动员来送考,连4岁半的妹妹逢人便说,“哥哥要去参加楚才作文比赛!”

  而离交卷时间还有一个小时,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四年级学生钱俙叡已经胸有成竹地走出考场。谈到这次楚才考题,她乐呵呵地表示自己发挥得不错,选择了“邻家_____”一题,写了一篇《邻家一碗热乎乎的汤》,讲述她和邻居之间的温暖小故事。

  钱俙叡说,楚才作文让她学会了细心观察生活,“现在我觉得写作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专程来华侨城小学送考的五年级家长刘芳说,她关注楚才十多年,深刻感受着赛题变化。“楚才考题不同于传统的应试作文,它贴近生活本身,也注重对传统文化的引导。学生不仅要长‘慧眼’,学会观察和记录生活,更要具备丰富的知识和阅读储备,这些都是对他们的正确引导。”

  大学生第八次参赛

  “它让我有安安静静写作的机会”

  24日上午,来自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等6所高校近5000余名大学生也加入到大学组的竞赛中。自2015年开设大学考场以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楚才”,人数年年攀升。

  今年,大学组的三道题目分别为两篇命题作文:《没有终点的旅行》、《大人物》,以及一篇自拟题目作文:对加拿大作家、艺术家莱昂纳德·科恩的“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表达自己的看法和理解。

  江汉大学人文学院2016级学生陈少芳是楚才的常客,今年已经是她第八次参加了。去年她凭借一篇《无雪的冬天》斩获第33届武汉国际楚才作文竞赛一等奖,该作品被《楚才文萃》收录。今年,陈少芳在作品中大开脑洞,将主人公设定为一条蛇,以《没有终点的旅行》为题创作了一篇小小说。

  而湖北大学法学专业2017级的李晓旭同样选择了《没有终点的旅行》。“楚才作文题目不简单,但也让我有话可写。上次写文章已经是高中的事了,我很珍惜这次比赛,它让我有了久违的、安安静静写文章的机会。”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