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记住乡愁》聚焦新洲仓埠古镇

2018-03-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长江日报记者3月18日从新洲区获悉,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聚焦新洲仓埠古镇,《记住乡愁》第四季之《仓埠镇:常怀感恩之心》将于今日19时58分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首播,随后将在央视1套及9套重播。

  《记住乡愁》第四季之《仓埠镇:常怀感恩之心》以感恩文化的源起和传承为主线,串联起仓埠古镇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名人故事和当代仓埠人的风采。全片以体现仓埠人感恩重德精神的“接祖人”仪式开篇,从江西移民与本地人患难与共的故事中,开掘感恩文化的源起。该片以大气唯美的影像呈现仓埠特产“油面”的制作过程、楚剧的经典唱段;讲述了仓埠文化名人徐源泉、沈云陔的报恩故事以及柳医生一家三代为报答乡亲的“10元之恩”,坚守小镇,护佑乡邻健康的故事。感恩情义浸润着这片静美敦厚的古镇,如今,在“三乡工程”的感召下,仓埠吸引了一批市民下乡居住、能人反哺创业、企业投资兴业。

  《记住乡愁》是由中宣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组织拍摄的大型纪录片。该片以乡愁为情感依托,深入挖掘和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在海内外华人中引起强烈反响。自2015年1月1日播出以来,纪录片《记住乡愁》已制作播出四季240集,其中,古镇系列制作播出120集,仓埠镇是迄今武汉市唯一入选古镇。

  仓埠镇位于武汉市新洲区,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流传千年的感恩文化让这里成为文教兴盛、人才辈出、恩义绵延的一方乐土。本集《仓埠镇:常怀感恩之心》以30分钟篇幅,全面展示仓埠古镇风貌,唤醒感恩报恩的精神。(长江日报 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程书雄 王静)

[责任编辑:王玉涛]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