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央视“对话”武汉幸福生活引发共鸣

2018-03-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3月11日晚,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武汉市长万勇与其他嘉宾和观众一道“解码”武汉美好生活,畅谈武汉的收入、房价、交通出行、教育与养老,回答武汉为何越来越吸引年轻人、越来越富于激情和创造力的时代命题,在广大观众中激起巨大反响,各大媒体纷纷转载,广大网友纷纷跟评。

  3月12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武汉部分观众,他们表示,自己看了这期节目后,既为武汉所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为武汉各方面的表现感到欣慰,同时也表示,“我们不能陶醉和满足于现状,还要在新时代撸起袖子接续奋斗,继续前进”。

  收到40岁“生日大礼”后,蒋辉心里更踏实干活更有劲了

  3月12日一早蒋辉的手机就不时响起,朋友们看到他在电视节目中被市长“点了名”,一个个都向他表示祝贺。蒋辉赶在40岁生日前成功办理落户武汉的故事,在他的朋友圈刷了屏,不少还发来节目截屏。得知自己的故事上了央视,蒋辉向长江日报记者表示“太幸运了”“只要你有诚心实意留在武汉,梦想一定会成真”。

  蒋辉透露,他是8年前从荆门来到武汉工作,半年之后,妻儿来汉。由于条件受限,落户一事一直没能成功。2017年10月16日开始,武汉全面受理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他看到消息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也去递交了申请材料。“现在如愿以偿,我心里踏实多了,感觉干活也更有劲了”。

  蒋辉所言非虚,他也绝非个例。何雨伦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大四学生,现在武汉一家教育机构上班,从事IT开发,“武汉,值得人留下。”他对记者说。像他们这样留在武汉的大学毕业生,去年超过30万人。

  “幸福食堂”方便实惠,“这里就是我的家”

  在江岸区大智街道保成社区,居民贾芬华收看了3月12日晚的《对话》节目,她说,武汉的变化有目共睹。

  “如今在我们社区,食堂、理发店、洗衣房、图书室等各类服务设施一应俱全,食堂日均进餐人数达550人次。老年人还能免费理发,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洗大件衣物也是免费,还有同济医院的医生来为老人们免费提供日常体检、理疗服务。”贾芬华自老伴去世后一个人独自生活,如今在社区食堂办了饭卡,一日三餐有了保障,“一日三餐加起来才15元钱,对我们老人来说,真是方便又实惠。”她还说,“社区给了我太多的帮助,这里就是我的家。”

  幼有所教,老有所养,年轻人才能奋力向前

  节目中,武汉的“幸福食堂”让全国人民侧目。75岁的张爱香住在电力新村社区,她是社区幸福食堂的常客,吃过饭就在食堂的活动室看电视,和“老伙伴”们聊天、唱歌。“这里价格不贵,吃得又合胃口,在这里很开心”,张婆婆乐呵呵地说道。

  在江岸区大智街道保成社区,食堂、理发店、洗衣房、图书室等各类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社区还出资聘请理发师为老年人免费理发,每月免费为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洗两次大件衣物,请同济医院医生为老人们免费提供日常体检、理疗等服务。

  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晓辉表示,看了央视以武汉为样本畅谈“美好生活”,作为基层医疗工作者,深受鼓舞,下一步助医工作更有动力和方向。

  老有所养,还要让幼有所教。看完这期《对话》节目后,30岁的蔡子彦说,他对300所幼儿园的建成、移交充满期待,“感谢政府的谋划,让我们愿意留在在武汉安居乐业,我们对未来有充满幸福的畅想。”

  受访的年轻人都说,没有后顾之忧,方能全力向前。

  武汉的一站式办证服务,让人印象太深刻了

  节目反映武汉的交通拥堵指数逐年下降,不少受访市民表示,这是最切身的感受。交管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我市还将进一步围绕服务市民出行更畅通、办事更方便,深化停车行车双诱导,拓展服务“上线”。进一步完善智慧停车系统,促进升级,确保将机动车精准引导至停车场空闲车位。推动应用整合,五大类130项服务都将实现一体化办理。

  正在武汉寻求拓展市场的盒马鲜生CEO侯毅,昨天在《对话》节目中也是特邀嘉宾之一。他表示,“武汉的一站式办证服务,让人印象太深刻了。”他表示,他们估计3年要开50家店以上,满足对整个武汉市场需求的全覆盖。

  长江日报各端口相关报道点击量超15万 人民日报官微重磅推介

  央视《对话》节目畅谈“美好生活”,武汉元素刷屏网络,节目播出后各大网站纷纷转载,网友热烈留言,人民日报官微重磅推介。

  截至3月12日下午5时,武汉本地媒体长江日报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头条号、企鹅号、微博推送相关文章,总点击率超过15万次。央广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新闻网等大型门户网站纷纷转载。

  其中人民日报官微以《大学生买房打8折!这座大城市为“留人”,下血本了!》为题,全方位解读武汉创新举措。文内写到:武汉这个城市,在校大学生120多万,然而每年毕业留在这座城市的却不到三分之一,一系列问题曾困扰着选择人生第一份工作的大学毕业们。近年来,武汉瞄准这些痛点,布局了一场大手笔的“人才争夺战”,收效有目共睹。

  看到相关报道后,网友踊跃留言。网友“等风来”写道:21世纪什么最宝贵?武汉答到了点子。网友“轻创客”则表示,“太好了,这样的城市,我想去。”

  (长江日报 记者王雪)

[责任编辑:王玉涛]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