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印象·2017》出版 聚焦城市大事和市民幸福

2018-03-0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3月6日,《武汉印象·2017》正式出版。《武汉印象》系列丛书连续出版5年,本次主题紧扣2017年度武汉“二十件大事”,以诸多全新创作的摄影、散文、美术等文艺作品,反映去年武汉系列创新举措、城市亮点和市民幸福生活。

  据介绍,《武汉印象·2017》去年6月向社会征稿,武汉的创新发展和城市魅力,激起艺术家和市民饱满的创作热情,共收稿6000余件。除本地市民外,外地诗人、作家、书画家、摄影爱好者也积极投稿,描绘他们眼中的“武汉印象”。

  本次丛书共收录346篇(幅)作品,全方位、多角度记录了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长江新城、长江主轴、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校友经济、红色引擎工程、四水共治、体育赛事“四马奔腾”、世界级城市生态绿心等武汉年度大事、亮点。

  “城轴心”成亮点

  2017年,长江新城、长江主轴、世界级城市生态绿心成为刷屏关键词,也是《武汉印象·2017》的亮点。

  摄影卷主编贾连成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每年的武汉印象摄影作品,都离不开长江,今年的亮点则是运用长江主轴、长江新城这一全新的创作符号,佳作频现。长江两岸的高楼、灯光秀,也给创作者提供了很多灵感。他透露,截稿前夕,摄影师还在抢拍以全新面貌示人的东湖绿道二期。借助现代航拍技术,将东湖绿道二期拍出了全新气势,无人机在空中俯瞰捕捉的照片别开生面,又富有生活气息。

  美术卷副主编瞿忠谋告诉记者,长江主轴题材宏大,这次专门组织了专业画家画长江主轴,作品既有“文艺味”又有“史诗感”,充分展示了武汉气度。

  在7岁小朋友杜承远的画作《东湖绿道》中,碧水蓝天下,东湖生态绿心、东湖绿道,成了他的骑行游乐园。

  回汉留汉题材表现城市吸引力

  2017年,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校友经济等大事,激荡着武汉创新活力和吸引力。这些年度热事,借由画笔、相机和文字,在《武汉印象·2017》中得到展现。

  绘画作品《聚武大力量,创武汉辉煌》,表现了来汉参加校友资智回汉专场活动的企业家雷军、陈东升、孙宏斌;绘画《梦开始的地方》,描绘了不同肤色的大学生,将武汉这座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当作梦想开始的地方。

  散文卷收录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生王惠蓉的《似是山河故人来》,在文中,她讲述了在武汉求学、生活的感受,表达对这座城市的热爱:“这个见证青春的城市,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无法想象大学毕业后若离开武汉,这种怀念的情感将如何萦绕心间”。

  “新市民”谭利华在《江城,名正言顺接纳了我》一文中写道:从睡阁楼,到有了自己的房子,再到如今,我也成了房东,一路走来,我觉得我和江城的联系越来越紧了,江城让我在此扎根。

  幸福宜居进入外地作家视野

  市民的幸福生活和幸福感受,也满满洋溢在《武汉印象·2017》丛书中。

  摄影卷留下了社区民警王文启陪老人聊天,红色物业志愿者真诚服务的暖心画面;多幅反映东湖绿道骑行、武汉首届水上马拉松、汉马的作品,定格了市民一张张笑脸。一些散文、书法作品描写了浓郁的汉派生活,如热干面、菜薹、莲藕煨汤、武昌鱼等。

  武汉的幸福宜居,也进入外地作家的视野。散文卷一大特色是外地作家纷纷拿起手中的笔,描写武汉市民在两江四岸交汇、名景环绕之下的幸福生活。来自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邓涛写下《武汉,是我最惦念的城市》,长沙作家余海燕写下游记《长江主轴之夜》,在他们的笔下,武汉千姿百态,静美时,像一阙词,当场景转换到汉马、水上马拉松、武网公开赛时,又具有热情、动感之美。(长江日报 记者周满珍 通讯员蔡柳柳)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