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人游武汉共享中国年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2018-03-0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春节期间,黄陂锦里沟景区举行土家新春庙会,艺人向游客献上土家绝技 黄陂锦里沟景区供图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大年初一东湖梅园免费开放,6万市民徜徉花海,喜气洋洋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冯欣 摄

春节期间,游客通过预约“武汉人游武汉”惠民券的方式畅游黄鹤楼 黄鹤楼公园供图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春节前后,武汉市旅游委带领全市困难群众代表免费游武汉赏美景 刘帅 摄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到园博园邂逅年味浓郁的吉祥花灯,去武汉植物园徜徉在热带兰花展闻花香,来木兰草原看一场精彩震撼的花木兰实景演艺,赴黄陂锦里沟首届新年庙会参与民俗歌舞和篝火狂欢……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全市各大景区披上浓浓节日盛装,幸福笑脸洋溢在整座城市。

  与此同时,“武汉人游武汉”首场惠民活动——“畅游大武汉,欢乐过大年”如期举行,拉开了全年惠民活动的帷幕,三十余万市民通过免费游武汉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全年还将有一系列旅游惠民活动陆续开展,持续为市民呈现丰富的“幸福套餐”。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游客成为武汉靓丽的风景

  春节期间,35万游客通过参与“武汉人游武汉”活动,享受到大年初一免费旅游和持旅游惠民券免费游玩的惠民福利。漫步武汉各景区,旅游秩序一片井然,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游客成为武汉的又一大靓丽风景。

  正月初九,武汉市民曾百玉与丈夫在木兰清凉寨开开心心欢度春节,赏花灯、猜灯谜、打糍粑、放许愿莲花灯,离开时,曾百玉将随身携带容纳瓜果纸屑的垃圾袋扔入了路边的垃圾桶中,并顺便捡起了掉落在垃圾桶周围的一片橘子皮:“这是随手可以做的小事,无足挂齿,刚刚一起游玩的很多游客都是这样,垃圾跟着人走,绝不留在地上。景区风景这么美,我们怎么能因为自己的一时偷懒就破坏环境呢?”一天下来,景区工作人员十分感慨:“文明旅游已经成为一种大家默认遵守的良好传统,再也不需要有人专门劝导了。现在景区的路上再也不会有口香糖等难以清理的垃圾了,果皮等日常垃圾也很少,随意踩踏损坏花草、乱涂乱画的现象更是没有出现过了。”

  “一段旅途最让人铭记的不只是秀美的风景、深厚的人文底蕴,还有旅途中遇见的同行人、擦肩而过的游客。”武汉游客赵晖与家人春节期间来到木兰草原游玩,因拜托他人帮忙拍照的机缘巧合,与偶遇的市民黄秋耀结成了朋友,“在游玩的过程中,我们能明显感觉到身边人对自己的友好,只要他人需要帮助,常常会有很多路过的游客伸出援手,这是旅途中最珍贵、最暖心的回忆!”

  惠民大行动诚意满满

  市民幸福点赞

  “旅游即生活,处处皆美好”,2月10日,“武汉人游武汉”系列旅游宣传及旅游惠民活动启动仪式在东湖绿道正式举办,拉开了武汉旅游新时代的序幕,宣告着覆盖全年的武汉旅游惠民大行动就此开启。首批20万张旅游惠民电子券于次日面向社会免费发放,每天早上9时打开手机免费预约得券成为节前武汉市民喜爱的休闲活动之一。

  伴随着新春钟声的敲响,热闹的春节假期如约到来,“畅游大武汉,欢乐过大年”活动有条不紊举办。大年初一为“武汉景区免费开放日”,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新洲紫薇都市田园、蔡甸九真山旅游区、青山张公山寨等10家新城区景区和东湖梅园面向武汉市民免费开放。东湖梅园里,携家带口踱步赏花的、坐在草坪上享受冬日暖阳的、身穿喜庆红色服饰与梅花合影的,处处洋溢着家庭团圆的浓浓甘甜。武汉市民李玮带着妻儿和双方父母早早到来,拜托身旁路过的游客帮忙照了一张全家福后,腼腆地扬起了微笑:“以前大年初一很少外出旅游,都会在家楼下拍一张全家福,今年免费政策实施后,我们一家7口人在游玩中度过了元气满满的新年第一天,全家福背景中的满树梅花映衬得照片更温馨了,我们也笑得更甜了!”据不完全统计,大年初一当日,持身份证进入免费开放景区的游客超过15万人次。

  “感谢武汉惠民好政策,22日带着奶奶和爸妈去了黄鹤楼,奶奶已经80岁了,依然坚持登上黄鹤楼顶,一家人开心地享受着假期,也完成了奶奶登黄鹤楼的多年心愿。”网友“pudding”成功预约并带着亲人赴黄鹤楼游玩后,激动地在微信后台留言。登上黄鹤楼品读长江主轴的壮阔与震撼,奔跑在木兰草原回望巾帼英雄花木兰的动情故事,乘坐观光电瓶车静享东湖绿心休闲慢生活,大年初二至正月十五,20万张武汉旅游惠民电子券正式开放使用,黄鹤楼、古琴台、木兰山等18家景区入口处出现一批手持手机和身份证的游客,他们通过“武汉市旅游委”微信平台成功预约,走出家门,同游共享丰富多彩的全域旅游盛宴,亲眼见证、亲身体验武汉旅游发展的成果。

  春节前后,市旅游委针对全市低收入人群开展了两场“暖武汉 温馨年”武汉市民一日游活动,带领来自武汉各地的困难群众游览了黄鹤楼、东湖梅园、东湖绿道、紫薇都市田园等景点,来自青山区的居民万先生说:“感谢武汉人游武汉惠民活动,我和爱人生活在武汉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来东湖赏梅花,发现武汉越来越美,我们的日子一定也会越过越好!”

  18大景区致力惠民旅游

  优质服务为武汉添彩

  “惠民游武汉政策好!我预约的两江游轮,工作人员服务很好,特别是进口处一个工作人员,解决我们上船的燃眉之急。点赞,服务即兼顾安全原则,又不乏灵活,棒棒哒!武汉加油!”春节期间,网友“@~@19”通过预约旅游惠民券的形式,在夜色下带着家人畅游长江主轴,游览途中得到了工作人员的全力帮助,忍不住在“武汉市旅游委”官方微信下为其点赞。

  在市民及游客幸福畅游武汉的同时,有这样一批旅游工作者,他们放弃了与家人阖家团圆的机会,服务在旅游岗位,以热情的精神面貌展现着武汉的活力形象。据了解,春节期间,共有18家景区景点积极参与了“武汉人游武汉”旅游惠民活动,其中9家新城区景区及东湖梅园于正月初一免费开园,各景区工作者均全员上岗,奔赴一线,为广大市民及外地游客提供贴心的“武汉服务”。

  大年三十至正月十五,黄鹤楼公园共接待持“武汉人游武汉”旅游惠民券入园的游客共计1.1万余人次,公园内张灯结彩,舞龙舞狮、猜灯谜、汉剧表演等活动热闹非凡。黄鹤楼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近700名工作人员均放弃休息,主动坚守在公园92个岗位,全力以赴保障春节期间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考虑到持有旅游惠民券的游客游览时间的不确定性,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期间,公园入口处均有专人值守,预留出了惠民活动专属通道,方便持惠民券的游客快速入园。”为丰富春节旅游体验、缓解园内游客集中拥堵的现象,景区工作人员贴心协调市民挨个体验景点打卡、猜灯谜、看汉剧等活动,尽量避免登楼游客过于集中。数据统计,仅春节黄金周期间,工作人员便热情提供了10256次咨询服务,开展了1292次志愿服务,提供了2280次大碗茶服务,协助100余位老人登楼参观……大年初一,东湖磨山管理处工作人员全员出动,在通往景区的各个路口疏导交通、协调游客便捷停车,景区导游纷纷主动加入到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在东湖梅园免费发放景区花节宣传手册,并为市民生动讲解各种花卉品种、提供各种服务,5名专业医护人员全天候值守,保障市民旅游安全。为全力配合旅游惠民活动,原定于大年初三开园迎客的蔡甸花博汇提前一天面向市民开放,工作人员全员到岗,为市民提供交通疏导、环境优化、游园讲解等暖心服务,物业部门员工也加强景区巡查工作力度,确保景区配套设施能正常供游客使用。

  大年初四,武汉市民张楚轩通过旅游惠民券预约游玩武汉动物园,她表示:“到处都能看到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工作人员,很辛苦!虽然天气很冷,但他们为我们忙前忙后,满头大汗还笑脸盈盈,为他们点赞!”

  网友谈幸福>>>

  @周辉:今天全家游了黄鹤楼,9岁小女还是第一次游。父母近80岁,我们预约了,全部都是免费的门票,真是感激这惠民活动啊!作为武汉人还是第一次享受这个活动,希望以后多点这类活动!

  @月夜蝶:武汉人游武汉的活动办得挺好的,看到武汉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一个武汉人我骄傲我自豪!

  @胡花甲:今年武汉市旅游委办得真不错!我们市民收到实惠。荣财双丰收!决策好!点赞谢谢!

  @枫叶:今年武汉市旅游委办免费游武汉名胜景点的活动真是好。必须赞啊!我更爱大武汉了,增强了作为武汉人的自豪感。提义旅游委今后多多办这种免费游武汉的活动。

  @深谷幽兰:武汉人游武汉免费活动真给力!作为一个武汉人我感到无比骄傲!希望武汉市旅游委后期还推出一系列的活动让我们市民享受到更多的实惠,真真正正地惠民!

  @紫薇:这一举措为武汉市民带来了福利,我们很开心!希望市旅游委能坚持下去。为市旅游委点赞!感谢!并特感谢那些旅游景点为我们服务的同志!谢谢啦!

  @丁香花:感谢这次旅游惠民,来武汉很多年了没机会去参观,这次抢到黄鹤楼门票,全家游玩好开心,天气很给力,政府得民心,市民得实惠!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经常有!!

  @寒风笑:武汉旅游委,给你们点赞!今年安排、组织的这次惠民活动真是太棒了,非常不错!市民得到开心,社会向前迈进。初一、初二还接天意,一片祥和的春意拂面而来。初一带小外孙女游了九真山,初二、初五大家结伴花博汇,舒心了。希望政府部门能再举办这样的实惠活动,让社会和谐的音符增加更多的节拍!

  (长江日报 撰文:晋晓慧 统筹:武汉市旅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