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协和医院教授自驾300公里救回一命

2018-02-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病人46岁,女性,突发暴发性心肌炎,情况危急。”大年三十晚上6点,松滋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杨文在“湖北重症同道群”向专家发出的求助信息,让武汉协和医院ICU-ECMO团队尚游教授丢下正在团聚的家人,和同事一起自驾疾奔300多公里救援。最终,因为他们及时赶到,这位病人保住了生命。

  年饭桌上收到求救信息

  大年三十这天,杨文吃完年饭后顺便到病房看看,一进病房就看到同事正对一名患者紧急进行心肺复苏,患者突发心跳呼吸骤停。杨文立马参与抢救:按压心脏、上呼吸机、电击除颤等,同时给予升压、强心药物注射。抢救了半个多小时,患者心跳总算恢复,但她此时双眼瞳孔散大、心功能极差,全身组织器官供血难保证,血压只能靠大剂量药物勉强维持。

  杨文考虑到,如果维持现状治疗,很可能将无法维系患者的生命,但如果继续往前闯,医院不具备医疗和技术条件。于是,他决定向湖北省内的同行专家求助。

  当时,武汉协和医院尚游教授正在和家人吃年饭,看到这条信息后,立即与杨文在微信上沟通病情。根据经验判断,患者还有一线机会,但必须尽快争取时间。

  连夜开车奔赴300公里外松滋

  尚游立即电话联系同事邹晓静、庞志强,向家人解释后,便火速赶到协和医院准备抢救用的医疗设备。当晚9点左右,尚游教授开着私家车,和同事一起疾驰300多公里,于正月初一零点10分赶到松滋市人民医院。

  协和医院尚游教授正在抢救病人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艰难打通患者的“生命通道”

  “见到患者时情况并不好。”尚游说,患者依靠极限剂量的强心、升压药维持生命体征,但此时的心脏已不堪重负,仅有微弱的收缩,血液不能供应全身,再继续下去就会出现多器官衰竭。

  尚游立即对其进行建立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他解释,ECMO相当于体外的“人工心脏”,将静脉血液抽出后,经过体外氧合后再泵注到股动脉,部分替代心脏功能。一旦ECMO成功建立,疲惫的心脏就有时间喘息,并争取更多对症治疗时间。

  由于患者身材娇小,血管纤细,加上前期治疗应用大量升压药物导致血管收缩严重,专家们耗费2个多小时,艰难打通这条“生命通道”,成功建立ECMO。

  春节期间都待在病房监测病情

  待病情略有稳定,大年初一下午,决定将其转运回武汉治疗。协和医院ICU-ECMO团队克服了路途遥远、救护车空间狭小、设备有限、高速公路堵车等一系列困难,护送其转回协和医院ICU进行后续的加强治疗。

  转回到协和医院ICU病房,尚游教授再次评估病情,立即进行抗病毒、免疫调节、血液净化等综合治疗,春节长假期间都待在病房密切监测病情变化。

  经过武汉协和医院ICU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患者心脏功能明显好转,生命体征已趋于稳定。

  “虽然这个春节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能够挽救患者生命,这个年过得值!”尚游教授说。(武汉晚报 记者王恺凝 伍伟 通讯员涂晓晨)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