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时隔3年东湖灯会闪亮登场首日迎客3.8万人

2018-02-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动物花灯是小朋友们的最爱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灯会上展出的大型花灯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灯会美食区,台湾美食嘉年华人气爆棚。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东湖灯会现场,人流如织。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2月23日晚,东湖灯会时隔3年再次登场,首日迎客3.8万人,灯海、光趣、人潮、笑脸将东湖装点得热闹非凡。

  “天空精灵”空中燃放焰火 “四面狮”成吸睛王

  逛东湖灯会是武汉市民过年的“老传统”。这次灯会亮灯之后,将一直持续至3月31日,每晚10点前市民都能去观灯,度过一个“闪亮春节”。

  2月23日晚上6点,本届东湖灯会的开幕式在一段无人机矩阵表演中拉开帷幕。无人机都自带光源,8架无人机升空后,犹如一个个小精灵,在夜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弧线。这些“天空精灵”不时变换各种图形,从空中燃起焰火,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惊叹。

  晚上6点18分,随着100节东湖龙被同时点亮,园区内的大型灯组次第亮起。霎时间,东湖畔流光溢彩,“新春吉祥”“盛世中华”“伟大复兴”等一系列迎宾灯组,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烘托出浓浓的年味。

  东湖畔长天楼前,近7层楼高的“四面狮”灯组,成为当之无愧的“吸睛王”。许多市民既想与它近距离合影,又想展现其威武的全貌,却难以两全。“四面狮”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重达15吨,高22.5米,气势磅礴。灯会举办方介绍,这是目前所知的最大四面狮灯组,正在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宋世才情”带领游客穿梭千年时光,在历史隧道的引领下,游客们穿越回现代,体味三大“国家宝藏”——“云梦睡虎地秦简”“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的当世风采。

  一些小型灯组的设计也被赞颇具心思。国粹经典灯组由京剧人物和仿古花瓶组成。花瓶上的梅兰竹荷图案,均由湖北美术学院的师生们手绘而成。

  狗年一定要旺。十多只造型各异、憨态可掬的狗狗灯组,遍布园区的各个角落,成为小朋友们最佳的合影伙伴。

  在诗词灯廊区,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唐诗被拆解成一个个“灯字”,游客穿行时抬头就可自组诗句,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吴女士带着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拼诗”,她告诉记者,带孩子逛灯会就是想感受一下传统文化的魅力,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有趣又有益。

  水幕激光秀科技感十足 机器人导游现场“圈粉”

  依山傍湖的东湖灯会怎能少了水上文章?湖面上,一组组荷花灯袅袅婷婷,水幕激光秀、3D投影帆船等更是让游客们鼓掌叫好。

  碧潭观鱼景点是观看水幕激光秀的最佳地点。晚上8时许,记者看到,新一轮的水幕激光秀尚未开始,许多有经验的游客就已聚集于此,等待开演。演出中,水幕首先自下而上高速喷出,形成一幅半圆形的屏幕。激光打在水幕上,伴随富有节奏感的音乐,时而是怒放的花朵,时而是科幻机器人,让人惊叹不已。

  湖面的一艘帆船上,黄鹤楼、《知音号》等武汉地标性景点轮番出现。夜色中,湖面上的倒影与灯光交相辉映分外热闹。据介绍,这是采用的3D投影技术,让武汉地标出现在灯会上也别具代表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几个机器人导游也在现场“圈粉”,被一众大小粉丝团团围住,始终耐心回答游客们的咨询和疑问。

  品尝110种台湾美食 向非遗大师学手艺

  游客除了赏灯还有美食和“非遗”项目可以体验。在美食区域,台湾美食嘉年华人气爆棚。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早就知道现场可以品尝地道台湾美食,特意没吃晚饭过来,蚵仔煎、章鱼小丸子等跟她在台湾士林夜市吃到的味道一样,很正宗。

  此次台湾美食嘉年华主办方,从台湾邀请到了50多家地道的台湾小吃摊主,带来了总共110种不同类别的台湾小吃。除蔬菜、肉类等新鲜食材是在本地采购,其余所有原材料都是从台湾本土带来,保证绝对的台湾风味。

  主办方还安排了一批独具特色的非遗传承人,现场献上木拓年画、汉绣、剪纸、面塑、蛋画等,传承人现场进行互动表演,为春节增添浓浓的传统文化味。游客们可以向非遗大师学手艺。

  (武汉晚报 文/记者匡志达 甘娟 胡蝶 费权 通讯员李维 万建国 胡慧珠 图/记者苗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