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拄拐剪纸达人用非遗技艺为生活留痕

2018-02-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月22日,毛明月(中)和伙伴们一道将制作好的狗年剪纸整理好,准备送给邻居们。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专心刻画作品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和伙伴们一起探讨新的剪纸样式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凭着一双巧手和一把剪刀为生活留痕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火红的纸张、丝缕连接成狗闹新春的图案,看着就让人觉得喜庆不已。刚刚过去的春节,作为武汉市青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毛明月和他三十个伙伴们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56岁的毛明月,在武汉市民间艺术圈里算得上“明星”。他七易其稿创作的《保卫大武汉》剪纸长卷被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收藏;精心为武汉21位功勋模范人物制作肖像剪纸;他还将西方衍纸技术与中国传统剪纸结合,这种混搭作品曾让泰国公主爱不释手。

  因小儿麻痹症,双腿重度残疾的他凭借从小练就的书画功底,于上世纪80年代,成为某国企出色的商业美工。然而,1997年企业倒闭,他下岗了。那时候没有电脑,机关单位、企业、小店或家庭都需要人写招牌画展板,这也成为毛明月再谋出路的技能。

  哪知好景不长,电脑的逐渐普及让他的饭碗越端越烫手。“需要什么字,电脑里一输一打印就好了。”危机让他意识到,必须快跑,跟上时代的步伐。

  那时的他已经研究剪纸技艺多年,手掌上被刻刀划出的伤痕没有让他却步,反而使他“着了魔”。被认为没有市场的剪纸技艺在他看来,“越是传统的越是精粹,任何时代都是经典”。

  在得到了师傅——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一级民间美术工艺家”称号、武汉剪纸传承人刘士标的悉心指导后,毛明月的剪纸技艺突飞猛进,他也成为刘大师最得意的弟子之一。而紧跟时代的创新意识,也成为他脱颖而出的制胜法宝。

  在工艺上,他将西方的衍纸与中国传统剪纸混搭,将书画作品融入剪纸。在题材上,跟上城市和社会变迁步伐。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他创作《保卫大武汉》;神舟飞船升天,他刻下《宇航员飞天图》;十九大召开,他又刻下《不忘初心》……

  2009年,他带领9名残疾人成立“阳光家园工作室”,发展至今,青山区的三十名残疾人在工作室学到技艺,有的能接到些展览创作的活儿,还有的自己也开办了小工作室。(楚天都市报 图/记者邹斌 文/记者周萍英)

[责任编辑:王玉涛]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