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百年里弄居民共享文化大餐

2018-02-1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看文艺演出得春联窗花尝百家菜

  百年里弄居民共享文化大餐

  2月8日,江汉区文化馆送演出进社区,社区邻里百家宴,居民喜气洋洋迎新年 记者何晓刚 摄

  写春联,剪窗花,唱起湖北大鼓,街坊做的饭菜一一摆出来……8日上午,汉口花楼水塔街华中社区贯中里张灯结彩,10张长条桌在并不宽敞的巷子里一字排开,150多名居民相聚在这里享受了一顿特别的文化大餐。

  贯中里位于江汉路步行街旁,始建于20世纪初,是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形式的西方形式建筑——里弄住宅,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寒冷的天气挡不住社区居民的热情,8日上午9时,这条满是历史韵味的小巷就开始热闹起来。花楼水塔街10个社区的文艺爱好者悉心装扮,为老街坊们带来了一批精彩的节目。民族舞蹈、独唱、汉剧、单弦、评书,多种多样的节目形式让大家不断击掌叫好。

  “我们大武汉每天不一样,人民的获得感在增强,这幸福的指数那个不断增长,凝心聚力奋发图强。水塔的建筑真雄壮,我们联保里就在这闹市中央,社区文明花开放,邻里和谐情意长……”江汉区文化馆楚凤曲艺社的黄翠红大姐表演的湖北大鼓《联保里警民一家亲》一开腔,就让听众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亲切劲儿。

  表演结束后,黄翠红告诉记者:“根据我们江汉区联保里的真实警民故事,我花几个月时间创作完成了这个节目,今天是给街坊们‘首演’。唱身边人的故事,感觉格外不一样!”

  巷子这头的文艺表演在继续,巷子那头写春联、剪窗花的活动也在火热进行。

  4位书画家徐谷春、李伟、熊宝忠、赵世雄醮墨挥毫,2个小时里写了200余副新春对联送给老里弄的居民们。“欢心自多福,常乐人康寿”“福人居福地,寿康与天齐”……徐谷春掏出手机笑着说:“这是我连续4年来给居民们送春联,所以绝对是有备而来,你们看,手机里提前存储了好多这样的吉祥话。”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我市剪纸达人葛海也来给社区居民们送上了60多幅精美的剪纸作品。栩栩如生的仙鹤、蝴蝶、金鱼,蕴含着人们对来年最美好的祈愿。

  此情此景,让79岁的社区居民张雅素老奶奶脸上笑得绽开了一朵“菊花”。她说:“可以看文艺演出,得春联和窗花,还可以尝百家菜,这样的热闹和喜庆在别的地方很难找到,这样的活动我每年都想参加。”(长江日报 记者欧阳春艳)

[责任编辑:卢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