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十佳原创“家训春联”出炉

2018-01-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月29日,武汉市妇联、武汉晨报联手开展的2018“家训春联送万家”活动之“作品评审”环节结束,由市民张丹原创的“秉善持诚祖训传播邻里,崇真向上家风照亮子孙”等10副应征对联夺得本次活动“十佳”称号,每位获奖作者将赢得500元现金奖励。

  上周经初评,20副作品入围,这些作品在武汉市妇联官方微信“武汉女性”、武汉晨报官方微博上发起网络投票,由专家意见与网友意见结合最终评选出十佳。

  下一步,活动将进入春联颁奖、春联印制和免费派送环节。武汉市妇联和武汉晨报将从评选出的10副最佳春联中挑选出部分优秀作品印制1万份,向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各级各类优秀家庭以及地铁族免费赠送。

  对话作者 用家训做春联,让家风耀门楣

  武汉三中退休的特级语文老师王建军,创作了3副楹联作品参赛,其中“善于教子如春雨滋花蕾,乐以助人似甘霖润心田”一副被选为“十佳”。大赛评委老师点评到:“此联扣题贴切,对仗也较工稳,个别之处遣词不够精细(如春雨对甘霖意思太近,花蕾对心田音律稍欠,虽不在节奏点上,但作为短联算微瑕)。”

  王建军介绍说,自己和老伴都是教师,一直以“诚信做人、踏实工作、为人低调”作为家训,自己的一儿一女如今也在献身教育事业,桃李满天下。“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风有助于孩子的成长。”王建军说,从教37年,这则家训也会用于告诫学生,作为对学科教育的补充。

  王建军说,透过春联大赛,也是发扬我国的传统文化。在网上评选环节时,他远在各地的朋友、学生也纷纷为他拉票助威,夺得了1091票的支持票。

  对话评委 作品整体极具时代感

  本次家训春联评选采取专家意见和网友投票结合的方式进行。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楹联学会原副会长白雉山, 湖北省楹联学会副会长陈佐松,武汉晨报副总编辑周新华三位老师组建“专家评审团”。

  评审活动结束后,白雉山解读了博大精深的楹联艺术。他谈到,家训记录了许多治家教子的名言警句,成为人们倾心企慕的治家良策,是“修身”“齐家”的典范。注意平仄、韵律是春联创作中比较难掌握的,特别又要与家训主题立意相符,就更难了。有的上联出的暗藏“机关”,下句接的时候也要注意类似意思的两个字也要同韵……

  “在举家欢庆春节时,以楹联的形式写春联家训,是很有意义的。”白老说,楹联具有言简意赅、寓教于乐、人们喜闻乐见的特点。而在这次征联中,来稿大都能紧扣主题,有时代感,各具特色,令人回味。“作品质量整体上还不错。当然,大部分作者不是专业的楹联写手,有些作品的联律不够严,但立意尚好。”

  十佳春联(排名不分前后)

  上联:书香贯通古今,百世师表,堪为典范

  下联:正气长留天地,千秋风骨,不负梅花

  横批:立德树人

  作者:刘艳云

  上联:龟蛇长砥砺,诚信修身堪济世

  下联:江汉共滋濡,和谐孝悌可齐家

  横批:荆楚祥瑞

  作者:雍天纵

  上联:勤恳勤奋勤劳少议谁更富

  下联:自尊自强自信多说我能行

  横批:中华好儿童

  作者:俞安利

  上联:绿水青山生态美,造福百姓

  下联:雄韬伟略祖国强,圆梦千秋

  横批:时代宏图

  作者:张琼华

  上联:爱拼能胜,爱闯能赢,功于志定

  下联:积善成德,积沙成塔,事在人为

  横批:天道酬勤

  作者:朱世虎

  上联:善于教子如春雨滋花蕾

  下联:乐以助人似甘霖润心田

  作者:王建军

  上联:家教尊贤 上行下效传忠孝

  下联:商言诚信 西就东成讲定规

  横联:商通人和 人杰地灵

  作者:韩光文

  上联:秉善持诚 祖训传播邻里

  下联:崇真向上 家风照亮子孙

  横批:和美人家

  作者:张丹

  上联:你让我让让出浓浓家国爱似东湖水深

  下联:男拼女拼拼得宽宽人生路如雄楚大道

  横批:日新月异

  作者:郭晖

  上联:世俗慕财银钱贵

  下联:家风好学翰墨香

  横批:风清气正

  作者:郑象权

  (武汉晨报 记者冷靖华 唐婕)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