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新洲区精准扶贫温暖留守儿童

2018-01-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新洲区卫计委、辛冲街道领导分别为东城小学学生发放健康包及爱心物品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健康带回家”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专项行动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我想爸爸妈妈早点回家过年。”“爸爸,您工作辛苦了,早点回家过年!”……1月19日,在新洲区辛冲街东城小学里,“把爱带回家”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暨留守儿童健康关爱活动正在进行。现场与远方的父母视频,让在外务工的家长红了眼圈,小孩子悄悄擦拭眼角的泪水。

  留守儿童是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产生的特殊社会群体,针对留守儿童教育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监护教育存在“盲区”、家庭教育存在“误区”、学校教育存在“困区”、社会环境存在“雷区”等问题,新洲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探索服务管理模式,建立标本兼治长效机制,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实现“六有”(监护有人、学业有教、生活有助、健康有保、权益有护、活动有地)和“两个全覆盖”(监管全覆盖、帮扶全覆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良性发展。

  “把爱带回家”

  温暖留守儿童

  新洲区辛冲街是鄂东农村剩余劳动力输出大镇,是武汉市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最早的策源地,东城小学现有298名学生,其中有174名是寄宿生。活动当天,新洲区卫计委、辛冲街负责人分别为15名学生代表和特殊困难家庭代表发放春节礼物——数码点读学习机、健康包等爱心物资,并到东城小学5名留守儿童困难家庭代表进行了现场慰问。辛冲街卫生院医护人员组织开展健康宣传讲座和义诊咨询,为学生们讲解健康小常识。

  作为武汉市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最早的策源地, 2007年,辛冲镇就投资近百万元,将镇内闲置的学校改扩建成集居民休闲娱乐、留守儿童假期托管的多功能活动中心。全区统筹谋划,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后,一批闲置校舍通过化债盘活,成为建设村(社区)留守儿童服务站的有利资源。

  目前,全区共有12个街(镇)挂牌成立“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站”“留守儿童学校”“留守人员之家”,以建设“三大家庭”为载体,加强了农村“三留守”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各服务站都建立亲情室、学习辅导室、娱乐活动室、心理咨询室、运动设施齐全,各活动室均配了电脑、投影、音响、桌椅、书柜、空调、饮水机、电子白板、音乐体育器材等设备,各项文体设施齐备,服务管理制度健全,让留守儿童在校内享受到了关爱和温暖。

  另外,新洲区还建立儿童福利主任制度,在全区村(社区)选配了一名有爱心能力有责任感的网络员为儿童福利主任,具体负责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统一制作了《如何给远方的孩子打电话》宣传册,《村(社区)儿童福利主任工作手册》,确保所有村(社区)留守儿童服务站充分发挥作用。

  积极探索建立

  “社工+志愿者”专业服务

  团区委近两年累计投资20万元建设青少年空间30家,其中旧街街火车站青少年空间、阳逻街军安青少年空间、邾城街龙城青少年空间等6家青少年空间,2016年被团市委命名市级标准型青少年空间。

  另外,区团委还积极探索建立“社工+志愿者”专业服务队伍,开展暑期青少年托管服务,累计托管留守青少年1.2万余人。

  区妇联出资购买项目开展2017年新洲区“问津家庭大讲堂”公益巡讲。依托妇女之家、家长学校,以家庭美德、家风家训、文明礼仪、亲子早教、行为养成、安全自护、角色认知、阅读成长等12类课程为载体,为广大家长留守儿童提供精准的、面对面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并在章林、龙城、军安等10个社区举办了6场公益巡讲。

  目前,新洲区小学和初中每生每年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费分别达到1000元,1250元。每年全区共下拨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金额达680万元左右。对29所中小学食堂设施设备进行了优化升级,在8个留守学龄儿童集中的重点贫困街镇共18880名中小学生启动了免费营养餐配送工作,每人每天8-12元伙食标准。免费营养餐既满足了留守儿童的饮食需求,也减轻了家庭负担。

  结对共建

  服务传递温暖

  涉水、涉车、涉火、涉毒一直是留守儿童的安全焦点问题,为了构筑安全屏障,新洲区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关爱作用,呵护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

  打造专业化服务队伍。以团青干为核心,组织思想品德教育、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计生协会会员“五老”(老干部、老劳模、老教授、老战士、老专家)志愿者,联系有爱心、责任心强的辖区青年干警、法制校长、在校老师、组建“新青年下乡”服务队,担任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建立留守儿童关爱小组,建立谈心日制度,开设心理咨询室,并通过开通亲情热线QQ视频,让留守儿童在情感上得到慰藉,心理上呵护。

  每年暑期开展万名老师对万名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走访慰问,定期与留守学生的家长和代理监护人面对面或电话联系,交流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团区委组织成立了22个关爱志愿服务队329名青年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较为集中的16所学校结对,开展学业辅导、感恩教育、普法宣传、亲情关怀、走进城市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争取武建集团、地铁集团、城投集团结对,发动常阳新力、湖北玉如意、华润燃气等企业参与留守儿童关爱活动,近两年先后筹措关爱留守儿童爱心礼物价值20万元。区妇联组织行政事业单位在职女干部、女职工全员参与“爱心妈妈联盟”,贴近生活、零距离感悟,让每一名留守学生感受来自社会的关爱。

  开展“12355心理关爱”调适校园行活动。聘请3位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和13名青少年教育专家、精神卫生医师、注册心理咨询师、法律工作者、志愿者组成区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团,以阳光心理辅导团和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团为支撑,定期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开展心理压力疏导、亲子沟通不畅、独立性培养等与同学们开展互动交流和“一对一”面询辅导,极富启迪性。

  全区深入开展

  “关爱留守儿童街镇行”行动

  2017年8月2日,区司法局在新洲区邾城街章林社区留守儿童之家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活动。“模拟法庭”活动由留守儿童担任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公诉人、书记员、法警等,并由留守儿童扮演被告人、受害人、证人等。通过“模拟法庭”活动,孩子们共同参与,积极思考,亲力亲为,培养孩子们的法律意识及辨别是非的能力。

  近年来,新洲区各单位组织的类似活动层出不穷,全区上下形成有利于留守儿童成长的良好环境。如区文明办、教育局、广电局、卫生计生委每年都联合举办“我们的节日·守望中秋”新洲区留守儿童中秋联谊会,让留守儿童和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家长尝月饼、庆中秋。

  区教育部门在全区各中小学均建立了学生心理咨询室,共配备专兼心理咨询师172名,通过情景设计、个体体验、主题讨论、即兴小品等生动活泼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给学生以正面、积极和良好的影响。

  区妇联与区广电局、团区委、民政局等单位,连续7年联合开展“百草园圆梦行动”“实施彩虹计划”筹集社会爱心资金,帮助留守学生,用深切的关爱让学生感受政府和社会的温暖。区计生协以“幸福计生·关爱关怀”、区卫生计生委以“为梦想助跑让爱行江城”为主题开展送温暖活动。

  全区深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街镇行”行动,启动13个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点开展“小桔灯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围绕“把安全留住,让危险走开”的主题活动,帮助学生们学会自我保护,在趣味的游戏中学到知识。(武汉晚报 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邱荣安)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