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各科老师赶制“贺岁版”寒假作业

2018-01-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又一个学期眼看就要结束,2018年的寒假即将来临。记者近日采访获悉,武汉市不少中小学老师正在加紧赶制“春节大礼包”,一大波“不走寻常路”的寒假作业正在出炉。

  “藏头诗”送祝福

  “信息时代,提倡原创祝福,因为它更真切更温暖。”这个寒假,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语文老师李劢给七年级(13)班、七年级(18)班的学生布置了一项作业:原创一则“藏头”诗祝福语,祝福对象可以是家人、同学、师长、武汉、祖国……律诗、绝句都行,填词亦可。

  据了解,这项寒假作业是李老师每年的“保留曲目”。她说:“我的学生背了半年的《笠翁对韵》,默写了几十则《论语》,作藏头诗对他们来说没问题。”

  李老师表示,当全国人民都在看春晚、摇手机抢红包之际,她将收到一条条来自学生的拜年短信,感觉特别温暖。

  “小鬼当家”花压岁钱

  钢城十七小政教处今年寒假布置的一项作业是“小鬼当家”——请孩子制定一份压岁钱消费计划书,并制作图文并茂的报告,拍摄短视频,记录当家的精彩瞬间。据了解,校方希望通过这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自我管理意识,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庭的重负,懂得感恩。

  该校502班班主任黄群则给学生们布置了一个有趣的“涂色”作业:每完成一项,涂上你喜欢的颜色,涂色方格最多的获胜。记者发现,实际上,这是一个阅读游戏,方格里的内容包括读一本你觉得你不会喜欢的书、读给你的毛绒玩具听、自编自演一个故事等25个“小关卡”。

  鲁巷小学二分校的一项寒假作业则是让孩子们给名著配图。选择一本你喜欢的名著,摘抄其中的好段落,并给它配上自己的插图——这个作业的初衷是让孩子们爱上阅读。

  各科作业均有“贺岁版”

  武钢三中高二(17)班的各科老师,则联手为学生们奉上了套餐版的“春晚大礼包”。

  语文老师周吉芳说,“回家”是近年来央视公益广告的一类重要主题,很多网友称赞“看一次哭一次”“从此爱上看广告”!又逢春节之际,周老师请同学一起重温那份感动,并完成命题作文《回家》。数学老师戴亚东请学生结合本学期的数学知识,命制一套以春节为主题的数学标准试卷。

  英语老师涂清请同学们用英语向外国友人介绍自己的家人和春节习俗,并拍摄视频。

  历史老师刘江华请学生们以春节民俗演变为主题,通过查阅图书、网络搜集、口述访谈等方式,了解从古至今春节民俗的演变,并形成相应调查报告。另外,学生还可以了解亲戚之间的亲缘关系,用喜欢的形式绘制出家谱。

  (武汉晚报 记者郭丽霞)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