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倡文明新风建美丽家园 硚口区启动垃圾分类

2018-01-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让垃圾放在正确的地方,发挥资源的价值,考验着城市管理的远见、决心与智慧。

  全面提速生态化建设,向垃圾问题这个“世界难题”“开刀”,武汉市硚口区主动迈出步子。

  1月12日,硚口区首批6个街道、11个社区,启动垃圾分类投放试点,在社区安放智能可回收垃圾分类投放箱,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能获得积分、奖品等实质性激励。

居民使用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 图片来源:硚口发布

  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主要分成4格,分别清楚地标注为投放纸张、塑料、金属、玻璃。右侧还有专门投放口,标明投放废旧灯泡、电池和其他有毒有害垃圾。

  宗关街融侨锦江小区内,居民陈女士正在把一摞报纸放进小区新安装的可回收垃圾分类投放箱。“垃圾放到这个桶里面可以称重量的,以前都是白丢了,现在可以得积分换礼品。”陈女士说。她也由此获得10个积分。

  每户居民可以获取一个绑定了身份信息的智能卡,刷卡可获取垃圾袋。居民将家中垃圾分为四大类即“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即无回收价值、无法归为上述类别的垃圾)。分类后,居民根据垃圾类型,刷卡开启不同的垃圾桶,分类投放。对于可回收垃圾,居民投放后,智能垃圾桶会自动称重,给予居民积分奖励,积分可以用于购物。

居民获取一个绑定了身份信息的智能卡,刷卡可获取垃圾袋。图片来源:硚口发布

  一名居民前来丢了一个废旧塑料桶。垃圾桶关闭后,刷卡区旁边的屏幕上立即显示了她投递的塑料桶的重量,以及兑换到的积分。这些积分,又可以在这一智能系统上,网购成相应的商品,或直接兑换成垃圾袋。与街头自动售卖街操作类似,方便又实用。

  据悉,目前垃圾分类系统,由硚口区城管委牵头,但参与处理的公司有4家,这个过程中的服务,都属于政府购买性质。

  垃圾分类不仅是变废为宝,还可以减少必须处理的垃圾总量,破解垃圾围城难题,需要每一位市民参与。(硚口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