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打造“梦想之城” 向全球人才发出邀约

2018-01-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人才公寓内洗衣机、热水器、桌椅等家电家具设施一应俱全。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琦 摄

人才公寓内部。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琦 摄

  从美国回到武汉后,孙立栋没想到,不仅自己的落户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孩子的户口也在短时间内被解决,这让孙立栋可以集中精力安心完成科研项目。

  孙立栋来自江苏,在复旦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从事生物医学研究的他前往美国发展。

  武汉正在致力于打造“梦想之城”、“大学之城”、“青年之城”、“创新之城”。这座城市今年年初提出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力争5年内将100万大学生留在武汉;同时也向全球发出邀请,以最大诚意吸引海内外人才。

  随着武汉求才若渴的声音传递到海外。2017年9月,孙立栋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带着家人从美国来到武汉,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立栋说,武汉是一座有发展潜力的城市。回国后,学校提供了“中转房”,解决归国人才的居住问题;此外,项目经费、场地等方面的支持让他感受到这里对人才的尊重和诚意。

  孙立栋还向远在美国,有意回国发展的朋友介绍了武汉,目前他的朋友正与相关单位接洽。

  把海外的人才引进来,也要让武汉的大学生留下来。

  武汉堪称“大学之城”,拥有在校大学生约130万人,高校科研机构数量居中国第一,在校大学生数量居全球单个城市前列。但多年来,武汉培养出的人才大多“孔雀东南飞”,毕业生外流现象严重。

  事实上,2017年以来,中国二线城市人才争夺战已愈演愈烈,武汉、杭州、苏州、西安、长沙、成都等城市纷纷向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伸出橄榄枝。

  对于大多数刚踏入职场的毕业生而言,“租房成本高”是留在城市的“不可承受之重”。确保各类人才“好安居”无疑成为本轮人才争夺战的利器。

  针对这一问题,武汉探索建立“租购并举”为核心的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体系。武汉市房管局总工程师邓绪海介绍,大学生保障性住房多主体供应主要通过新建、改建、配建并重,租赁、销售、共有产权并举的方式实现。

  来自湖北宜昌的张琦近日就住进武汉市江岸区长投汉口年华人才公寓,她直言找到了家的感觉。40平方米的房间内,空调、洗衣机、热水器、桌椅等电器家具设施一应俱全。

  “(人才公寓)每月房租加上物业费共750元(人民币)。”张琦介绍,此前她的房租开销占了工资收入的近一半。她说,现在人才公寓聚集了一批年龄相仿、同在武汉打拼的年轻人,大家互相照应,让人不再孤单。

  截至目前,武汉已累计筹集大学毕业生租赁房源6816套,共计33.4万平方米。还有5300余名留在武汉创业就业的毕业生将陆续享受和张琦一样的福利。邓绪海介绍,武汉近期还会启动规划建设上规模的“长江青年城”,打造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的样板和标杆。

  近日,在北京从事医疗器械外贸销售的“90后”小伙陈坤也被朋友圈中的一则新闻所吸引,其中介绍了家乡武汉的新变化,他称其为“回家的诱惑”。

  陈坤坦言最近正考虑回家乡发展。他说,近两年,武汉在交通建设方面的速度让人惊叹,从武汉直飞国际及地区的航线多达39条,将给需要经常“飞”国外的他提供便利。

  武汉正在以多种优势吸引着各方人才,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留武汉大学毕业生已超过20.5万人,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中国新闻网 记者 梁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