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绘制生态资源“绿图” 建设幸福美丽江岸

2018-01-1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铁黄埔小区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落实武汉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江岸区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生态大绿”为主线,主动作为,乘势而为,破解“城市绿化水平不高”难题,紧紧围绕美丽江岸建设,最大限度延伸管理服务和协调督办,有序推进园林绿化事业向前迈进,有效提升社会绿化服务水平,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作出贡献。

  注重民生 重点提升老旧社区绿化

  江岸区大幅投入城建资金,对辖区老旧社区绿化进行改造提升。在已投入1000余万元资金,对辖区106个老旧混合型社区进行全面补绿的基础上,又将社区绿化提升工作与“美丽街区、幸福社区”建设相结合,特别是对沿街绿地、花坛、社区广场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突出提升亮点,植物配置上增加层次变化和季节变化,以丰富街区自然景观。积极与街道对接,明确绿化改造点位,安排专业设计人员进行现场测量、数据整理,吸纳多方诉求,在2个月内完成全部36个社区点位的绿化提升工程,增加绿化总面积11436平方米,初步实现让老百姓推窗见绿,出门有景的改造目标。

  为保持老旧社区绿化建成后的成果,区民防办(园林局)与各街道签定“认建认养协议”,明确绿化管养主体责任,形成一条街道督办、社区自管和园林专业服务支撑的模式,构成全区参与绿化、爱护绿化、管理绿化新格局。

  立足专业 不断延伸绿化指导服务

  为全面提高社区绿化养护水平、增强社区绿化管理能力和管护手段,区民防办(园林局)通过组织培训学习、现场教学示范、绿化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提高社区绿化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居民爱绿、护绿的积极性。近年来,区民防办(园林局)累计为街道、社区提供专业指导服务240余次;针对社会绿化问题,向社会单位、物业小区累计送达整改联系函90余次;经社区申报,对符合要求的大树修剪单进行受理,累计查看现场280余次,修剪枯危大树2100余棵,尽可能延伸服务范围,较好地完成了绿化指导工作。

  江岸区民防办(园林局)还对辖区8棵古树进行综合维护,通过定做围栏、修剪、病虫害防治、松土施肥等措施确保古树名木健康生长。通过对古德寺、天津路等地的走访、宣传,让大家了解古树是城市的历史和记忆,古树的保护有着重要意义。逐步和古树所在单位、寺院等责任人签定古树管护协议,为其提供专业指导与服务,使公众参与到古树保护工作中来,形成社会力量与专业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开展绿化社区创建 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增强社区(小区)居民的爱绿护绿意识,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江岸区绿委办联合区文明办,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绿化社区(小区)创建活动。经过层层选拔,20家单位入选,其中绿化小区10家、绿化社区10家。此次活动中,涌现出一批绿化效果明显、养护管理到位、绿化现状改变较大的社区(小区)。

  老旧小区破解绿化难题成生态宜居新居所

  武铁黄埔小区是典型的单位型老旧小区,受历史与客观原因影响,小区停车毁绿现象较多。为解决该问题,江岸区与武汉铁路局共同制定整改方案,并投入400余万元资金,实施升级地下管网,新建小区停车系统等硬件改造,为小区的绿化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区民防办(园林局)的专业指导帮助下,武铁黄埔小区积极开展绿色园林建设,通过实施修补花坛、铺设草坪、打造小区中心广场景观节点等系列措施,目前基本实现绿化全覆盖,变成点面交织、高低错落、绿色满院的生态宜居小区。

  开放性绿地系统营造人与自然良好关系

  恒大双城小区实行机制改革、推行区域管理责任制度,在新思路、新创意、新的管理模式下,进一步推进“幸福美丽江岸”建设,逐步完善绿化工作管理制度、岗前培训管理手册、区域责任制管理细则与考核办法,在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求深化、谋发展。

  在合理运用植物、园林小品、园路和铺装等前提下,恒大双城小区园林绿化强调园林景观与生活、文化的紧密连接,在空间组织上达到一步一景、景随步移的效果。注重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提倡多元化,兼备观赏性和实用性,在绿地系统中形成开放性格局,布置文化娱乐设施,使休闲、运动、交流等人性化的空间与设施融合在园林景观中,开拓了人与自然充分亲近的游憩生活境域,营造了有利于发展人际关系的公共空间,提升了业主生活幸福感。

  (长江日报 撰文:陈俞 祝丽芳 周劼)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