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2017年度武汉市“巾帼文明岗”揭晓 树立行业文明新风

2017-12-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由武汉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的“2017年度武汉市‘示范巾帼文明岗’和‘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历时5个多月后圆满结束。12月22日,“争创示范巾帼文明岗现场展示活动”在武汉巾帼园举行,经严格评审,10个“示范巾帼文明岗”脱颖而出。

  今年是全国“巾帼建功”活动20周年。“巾帼文明岗”是“巾帼建功”活动的重要载体,以女性为主体,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创建的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是激励广大妇女创先争优、树立行业文明新风,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凝聚、团结、教育、带领各行各业妇女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本版选发的6个“巾帼文明岗”,展现了全市各行各业优秀妇女的风采。

  近年来,我市“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不断规范完善,创新发展,呈现出四个特点:

  鼓励在岗位创先的同时强调社会奉献。在全市“巾帼文明岗”中开展了“千岗连万家、五进五结对”活动,号召全市“巾帼文明岗”和创建单位通过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与单亲困难母亲、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女大学生、创业女性结对帮扶,彰显社会责任,展示岗花风采。

  首次联合市综治办开展行业“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社区网格员中90%以上为女性,她们走街访巷、贴近群众,是活跃在最基层、最一线的巾帼团队。与市综治办联合在“网格化管理工作站”中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暨“寻找身边最美格格”活动,为“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拓宽了领域,赋予了新的内涵。

  创评工作更加科学严谨,把创建、评审、宣传有机融合,扩大“巾帼文明岗”的影响力和示范性。在创建单位上,强调倾向于基层一线和窗口服务行业,鼓励岗位自荐和社会推荐;在评审过程中,严格按照分数排序、现场打分等方式,突出客观性,避免主观人为干预;在宣传发动上,将微信展示与网络投票结合、现场评审与网络直播结合,岗位认定与三八纪念活动相结合,既保证了评审的公正性,又较好地展示了巾帼文明岗的风采。

  认真组织开展市级以上“巾帼文明岗”复核工作,确保岗位常创常新。严格按照“巾帼文明岗”每三年复查一次的要求,通过书面审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全市1310个“巾帼文明岗”进行了严格的复核复查,最终审核通过1278个,取消32个,让“巾帼文明岗”这一品牌始终发挥激励广大妇女创先争优、树立行业文明新风、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2017年度我市认定的10个“示范巾帼文明岗”和50个“巾帼文明岗”,采取“组织推荐+单位自荐+综合评定”方式,即候选人来源于组织推荐、社会推荐或岗位自荐,最大限度地发现、培养、树立新典型。参加单位经综合认定排名前10名的为2017年度武汉市“示范巾帼文明岗”。排名11-60名的为2017年度武汉市“巾帼文明岗”。

  2017年度的认定结果和岗位复查结果可登录“武汉妇女网”(#)或关注“武汉女性”微信公众号(whwomen)。

  2017年度武汉市“示范巾帼文明岗”名单(10个)

  武汉农业检测中心博士岗

  武汉市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西甜瓜资源与育种学科团队

  武汉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

  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武汉东本储运有限公司党群工作科

  武汉中商平价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

  武汉市江岸区地税局花桥税务所

  市民之家武汉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登记备案受理窗口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第四合议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