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非遗大腕”进校园带小学生感受冬至

2017-12-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穿上民国服装,和丰子恺的年画合影;玩起猜字谜、拍洋画、挑冰棒棍等传统游戏,获胜者可赢得“龙卡”,向6名“非遗大腕”换取面塑、糖画、棕编等礼品……12月22日适逢冬至,武汉市武昌实验小学九龙井校区570多名学生过了一个特别的冬至节。

  12月22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场看到,偌大的操场上,各项特色节目安排得满满当当,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操场正中央,汉口吉庆街6名民间艺人受邀给孩子们现场捏面塑、做糖画、制棕编、教打中国结和剪纸,每一个摊位前都排满了长队。几个角落里,学校则安排了不少传统游戏项目,如斗鸡、猜字谜、拍洋画、套圈等。百余本小人书一字排开,10多名学生正认真地翻看着。

  据介绍,此次冬至节活动以“从前……”为主题,从上午8时许开始,截止到下午3时许,共分为8个板块,有传统的中国书画比赛,还邀请了著名儿童文学家伍剑,来校与师生“围炉话冬至”;中午,孩子们还吃上了自己亲手包的饺子;在时光剧场里,神笔马良、九色鹿等中国经典儿童电影分时播放。

  三年级学生王树轩说,从前,他只知道冬至要吃饺子,通过此次活动,不仅知晓了冬至的来历和各种习俗,而且这些传统游戏也都是他从未玩过的,感觉非常新奇。“我玩游戏得了4张龙卡,打算去换糖画和面塑。”

  该校校长蒋卉介绍,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全方位体验冬至节的美丽,以多元的方式让他们了解传统节日的童趣和童真。(楚天都市报 记者揭明玥通讯员欧阳竞)

[责任编辑:王玉涛]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