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市民园长”让江城公园更文明更美好

2017-12-2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沙湖公园市民园长组织近百名公园志愿者到公园义务劳动,宣传文明游园行为,图为活动组织者为志愿者代表授旗。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市民园长演讲比赛,为所在公园代言,宣传推介公园志愿者活动。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12月1日至12月16日,武汉市中心城区31家公园面向社会公开选聘2018年度市民园长和特邀管理员。12月2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武汉市园林部门获悉,已有数百名热心市民报名,选聘工作陆续展开。

  这31家公园将各选聘1至2名“市民园长”和2至4名“特邀管理员”,组成志愿服务团队。应聘者需长期在汉生活,居住地邻近公园,有较多闲暇时间,能确保每月在公园工作时间累计不少于10小时,年龄18至65周岁(有突出能力和较高威望者可放宽至70周岁),身体健康,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其基本职责是当好公园难题的治理者、文明游园的行动者、市民意见的代言者。

  2014年以来,武汉市每年都会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市民园长、特邀管理员,至今共选聘了3届市民园长总计90人次、特邀管理员214人次,带动志愿服务团队27个、志愿者1219人,其中注册志愿者603人。

  经国家住建部推介,“市民园长”经验已被全国多个城市复制和借鉴。2017年,武汉市文明委将市民园长列入“武汉市文明城市建设十大工程2017年行动计划”之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今年10月,经武汉市民政局审批,“武汉市城市公园市民园长志愿者联合会”正式登记成立,成为全国首个有法定身份的城市公园专属志愿者团体。

  近日,记者对“市民园长”群体进行了探访。他们热心公益、热爱公园、乐于奉献,虽然做的都是一件件小事,但最终却汇流成海,让公园变得更加文明、美好。

  “敬业园长”三年写下十万字工作日志

  在青山和平公园,年届70岁的熊克武已志愿服务了3年。2014年,他受聘成为公园特邀管理员,次年正式担任“市民园长”。3年来,他几乎每天都会到和平公园看看,一待就是几个小时,所见所感会写在工作日志上,不知不觉已写了4本近10万字。

  工作日志里记载的,不少都是给公园管理处提出的改善建议。比如增加座椅数量,在园内照明条件相对较弱路段增加路灯,合理布局垃圾桶,晨练区域增加挂衣处等,这些建议均得到公园管理方的回应,得到改进和落实。

  熊克武说,每次见到不文明行为都会上前劝阻,而遇到不配合的游客还要用“巧劲”劝说。上个月,他巡园时看到一位老人牵着孙子,拿着竹竿敲打树上的柚子。果子没落下,叶子倒掉了不少。他在一旁看着心痛,随即上前劝阻,老人嫌他“管得宽”。他就转换方式,称这些柚子都打了农药,只能观赏无法食用。老人这才带着孙子离开。

  对于自己的工作,熊克武十分谦虚,“我们做的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就是一件件小事,希望通过我们的一言一行,给游客以潜移默化的影响,激发大家爱园、护园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钉子园长”治愈公园“脏乱差”

  宝岛公园地处汉口闹市,多年来存在噪音扰民、狗患严重、钓鱼成风、垃圾遍地、高空抛物等乱象,曾因“脏乱差”在武汉市公园文明指数测评中排列倒数第一。2014年,七旬老人刘智修走马上任担任“市民园长”,专磕公园顽疾、治理公园难题。“别人不敢管的事情,她敢管,别人管不好的事情,她往往能管好。”在宝岛公园周边居民和志愿者眼中,刘智修是一个热心快肠的“超级志愿者”,被称为“钉子园长”。

  刘智修说,游客对公园管理常有抵触情绪,而“市民园长”与游客有身份接近性,其劝导更有说服力,有助于化解矛盾。为此,她组织了银发护湖队,组织一群退休的婆婆在公园巡查,每日苦口婆心地劝阻不文明行为。半年下来,宝岛公园宁静怡人,成为文明公园,而银发志愿者队伍也发展到了上百人。

  刘智修不仅专管宝岛公园,还主动承担解决其他公园里的“疑难杂症”,协调解放公园晨练团队与周边居民之间的噪音纠纷。她介绍,治理公园难题要有理有据有和气,为治住解放公园的噪音,她积极搜集环保部门相关规定、普查其他公园广场的晨练情况、调动社区力量成立专管队伍并组织座谈会,通过各种努力,希望还公园周边居民一个静谧的生活环境。

  “双园长”搭建居民文体平台

  武昌沙湖公园实行的是“双园长制”,且是“男女搭配”。女市民园长陈娟是退休职工,曾在企业工会担任负责人,擅长文体活动。在她和特邀管理员常大健的带领下,沙湖公园的市民园长志愿服务团队,已成为周边居民文体活动的组织中心。每周一至周五,她们都会邀请老师来公园为爱好者上课,从声乐、器乐、舞蹈到模特、健身操,每天都不重样。只要走近沙湖公园市民园长活动室,就能听到里面传来丝竹声声,红歌嘹亮。

  男园长韩忠是湖北大学资源与管理学院教师。他任市民园长一年以来,整合学院师生资源,促成了沙湖公园和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联合建设“沙湖公园自然科普基地”“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科普与志愿服务基地”。此外,他还尝试将其科研成果在公园先行先试,探索公园资源再生利用和水环境治理。

  汉阳月湖公园市民园长朱旺国,在武汉首届最受欢迎市民园长评选中获得最有才情奖。自小长在月湖边,朱园长对月湖情有独钟。醉心公益的他,自2014年受聘以来,在市民园长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年。他从事文字工作多年,上岗后的第一个月就创刊了《市民园长园地》,宣传倡导市民文明游园、总结团队工作活动、展现月湖风土人情、宣传正面典型事迹。2015年春,《市民园长园地》从纸质“小报”变成了户外“大报”,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截至目前,朱旺国主编的《市民园长园地》已发刊39期,户外版发刊12期,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处负责人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通过聘任市民园长,引进民间力量,通过开门办园了解了百姓需求,培育了文明游园氛围,缓解了公园管理压力,提升公园管理和服务水平,充分体现了“人民公园人民办、人民公园为人民”的理念。

  (湖北日报 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赵静 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