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今年新增200个老年宜居社区

2017-12-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从2016年起,武汉市围绕“宜居社区、幸福养老”主题,从设施配套齐全、服务功能完善、居住便捷舒适、环境优美整洁、人际友善和谐、社区机构健全等六个方面启动了老年宜居社区创建。2016年首批创建的100个老年宜居社区已全面达标,今年200个的创建工作也已近尾声,更多武汉老人会享受到多方位居家养老服务的实惠。近日,记者到多个创建小区采访,不少老年居民为这项创建工作点赞。

  配套日渐齐全 服务日趋完善

  完好的便民设施是老年宜居社区必不可少的条件。为了满足老年人娱乐休闲、健康、饮食等多方面的需求,各创建社区按照“六室一场一厨”的标准设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社区食堂、卫生服务中心等配套服务相继完善,对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住养服务和有偿居家养老服务。有的社区开展“银龄互助”活动,对独居、空巢、高龄、失能等困难老人实行结对帮扶服务。

  社区环境和周边配套也是今年老年宜居社区创建的重点。一批创建社区车辆人行道管理有序,利于老年人出行。周边饮食店、理发店、药房、银行、邮局、小超市等生活服务网点齐全,定期为空巢、独居老人家庭排查水、电、气安全隐患。社区内便民设施完好(园林、广播、垃圾箱、公共座椅、书报亭、公用电话、邮政信报箱),安放合理、方便易达。

  记者从硚口区汉西路发展社区公交站往回走百米,便能看到发展社区的大门。车辆人行道管理有序,便民设施完好。记者看到社区内建有为老服务信息平台及各类老年活动中心,门口有老人悠闲地晒着太阳聊天。再往里走,能看到一栋单独的活动楼,二楼的活动室则根据功能分为舞蹈室、读书室、心理咨询室,墙壁上还贴了一张活动安排表,读书分享会、舞蹈、书法交流会应有尽有。“以前想活动但是没有地方,现在可好了,不光有固定的场所,每天还会组织老年人活动!”正在参与读书分享会的陈婆婆告诉记者。

  宜居创建社区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社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慢病管理支持,有的还开展老年人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其减轻思想压力和缓解精神负担,消除心理障碍,安度晚年。

  在汉阳区七里一村社区老年医疗康复室里记者看到,有老人正在测量血压。在这老人不仅可以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血脂,享受按摩、红外线理疗服务,每周还有一名专业医生坐诊。社区老人告诉记者,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年定期为60岁以上老人进行2次体检,并给老人们建立了健康档案,对长期患有慢性病的重点老人每月提供1次免费康复护理,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人,每季度上门进行身体近况调查和保健指导,满足了居家老人特殊保健要求。

  居住便捷舒适 环境优美整洁

  为方便社区老人居家或进出行走,各创建社区开始加强居住区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对坡道、楼梯、电梯、扶手等公共建筑节点进行改造,楼房入口设有轮椅坡道,新建社区楼宇内通道和公共区域,均须达到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坡道、弯路、台阶等地面具备防滑功能。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其住房内走道、厕所、起居室内,安装扶手等安全辅助设施,对高龄、失能、空巢等老人安装应急呼叫器,提供呼叫服务。

  社区环境提升也是今年创建的重点,社区内施工及装修严格执行环保规定,无噪声扰民现象,环境安静怡人,社区内无违章搭建,花草树木修剪整齐,绿地无侵占、无毁坏现象,社区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污水流淌、无乱扔废弃物现象,为老人营造安全、绿色的生活环境。

  蔡爷爷和老伴儿居住在江汉区新华街取水楼社区一个30多平方的老旧房屋中已26年。蔡爷爷患有脑梗,胡奶奶因骨刺频发行动困难,不管是出入社区还是在家中蹲起都是难题。然而近日蔡爷爷高兴地告诉记者,不光社区内的楼道新添了防滑扶手,他家厕所里也安装了上翻扶手,无论是出入楼道还是如厕,都比以前方便多了。

  同社区的尹婆婆今年已80岁,自今年5月便因中风而半身行动不便,如厕下蹲都是难题,连洗澡都需要人帮忙。考虑到其特殊情况,施工方不光给尹婆婆家厕所安装了扶手,还加装了一台铝合金坐便椅,尹婆婆试用两次之后对此爱不释手。

  今年9月起,江汉区开展“爱的支撑”助老工程,为老旧社区楼梯安装扶手、楼道安装休闲壁椅,还免费为困难、高龄、行动不便老人卫生间安装安全扶手。本次工程今年计划安装卫生间扶手1000个、为老旧社区楼道安装扶手1000套、休闲壁椅1000个,覆盖全区12条街道,方便老人入厕和移步。

  汉阳区也在今年共投放健身器材400余套、图书5000余册,新增和修护绿化面积6000多平方米,增设无障碍通道34处、老人健身养身路径3000米、路灯54盏,方便老人健身与出行。

  人际友善和谐 社区机构健全

  和谐友善的人际关系是提升居民幸福度的关键,在加强治安管理的同时,不少社区设立了敬老助老宣传栏,开设社区老年大学(老年学校),开展老年教育或讲座,定期组织敬老主题活动,营造深厚的敬老氛围,老年人家庭和睦、代际和谐。同时社区注重发挥老年人优势和特长,参与业主委员会参加社区管理,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使得老年居民利益诉求渠道畅通。

  此外创建社区在机构上进一步完善,社区至少建立2支专业为老服务组织,社区各服务机构的规章制度和服务规则办法健全完备。物业管理服务人员、家政服务员、助老员、医疗卫生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经过相应培训和考核,持证上岗,还开展了失能失智老人护理、照料与专业培训。

  阳光老人王景民是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的一位“名人”。1986年入党的他,退休后居住在百步亭怡和苑,十多年来发挥爱好和特长,绘制漫画400多幅。在百步亭的孝老文化区,还有他的漫画区“漫画桑榆情”,一幅幅漫画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向社区居民传达着敬老、孝老、助老文化。

  今年9月,汉阳区举行了2017年养老护理员培训暨开班仪式,共计257名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从业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将参加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考试,对于成绩合格的学员颁发国家认证的初级职业资格证书。通过此次培训,将极大地提高养老护理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及持证上岗率。

  (长江日报 记者邢影)

[责任编辑:王玉涛]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