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推进“四水共治” 江城19条“龙须沟”年底告别黑臭

2017-12-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施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加强污水截流纳管,积极推进雨污分流;实施工业水污染防治工程,坚决取缔严重污染水环境的产业项目,坚决淘汰一批污染水环境的落后产能,坚决禁止新建高污染项目;实施农村水污染治理工程,推进集镇污水处理及村户生态化处理。”今年3月召开的武汉市“四水共治”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掷地有声。

  向城市“污龙”宣战

  19条龙须沟年内告别黑臭

  武汉市水资源丰富,河流湖泊星罗棋布。但随着城市发展,其中一些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2015年,住建部公布《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要求2017年年底前,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今年2月,武汉市水务局通报,将对市内巡司河、黄孝河、机场河等19处黑臭水体进行专项整治。

  12月1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巡司河,这里正在进行景观提升工程。漫步河边,沿线已经看不到生活污水排口,河水相比过去清亮不少。居住在湖工社区的居民赵女士认为,近几年来,巡司河治理的效果大家有目共睹,“水没有那么臭了,生态环境好了很多”。“今后的巡司河及周边区域,将是一座带状生态公园。”整治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历“涅槃重生”后,巡司河将成为具有防汛排涝、雨洪管理的城市内河,更是一条调节区域生态平衡的城市生态走廊。“不仅是巡司河,只要是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对周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的污染水体,都在治理范围内。”武汉市水务局污水处理相关负责人说。生存环境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体现,从这个角度来说,治理污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

  治污思路更加深入

  初期雨水被纳入治理范畴

  封堵了伸向水体的排污口,是否就彻底截断了污染源?研究表明,初期雨水对水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甚至超过生活污水。

  “初雨上洗天,下洗地,最后由市政管网排入水体,对水体造成的污染可想而知。”武汉市水务局污水处相关负责人说。下雨时,前20分钟落下的雨水会聚集空气中的灰尘和地面的泥沙,如不经处理就排放,久而久之会堵塞市政管网,还是形成水底淤泥的一大元凶。

  要深入、系统、综合治理污水,初雨是绕不过的课题。对此,武汉市也进行了相应探索。

  天鹅湖是东湖的子湖,过去,湖周边市政管网不发达,没有设置雨污分流,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湖内,导致天鹅湖成为“臭水凼子”,既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也成为大东湖水质提升的短板。

  2015年,为彻底解决天鹅湖的排污难题,武汉市水务局试点建设天鹅湖初期雨水调蓄池。项目负责人介绍,调蓄池容积6800立方米,管辖范围是黄鹂路与武汉大道交汇处1.7平方公里汇水区域。有了调蓄池,周边的生活污水经过截流,被直接送往污水处理厂。初雨落下,则被调蓄池“收容”净化,然后再送入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

  经过近3年试点,天鹅湖的水质明显提升。“过去是劣Ⅴ类,如今已经接近Ⅲ类。”上述负责人说,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东湖水质达到四十多年来最佳,初雨调蓄池对天鹅湖水质的改善功不可没。

  目前,武汉市已建成投用天鹅湖和东沙连通工程两处初雨调蓄池。明年起,将探索建设初期雨水处理厂。“从调蓄池到处理厂,这是对初期雨水处理的持续深入,也是对污水治理标准的持续提升。”武汉市水务局污水处相关负责人说。

  多部门形成合力

  治污新理念实现全流程覆盖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治理污水,不仅仅是水务部门的职能范围,需要多个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武汉市水务局污水处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职能划分,城镇污水治理由水务部门统筹,乡镇污水治理由环保部门牵头,村湾污水治理则由农委负责。但事实上,水体不分行政区划,无论是城镇、乡镇、村湾,理念和标准必须统一。

  武汉市提出“四水共治”理念后,迅速成立了“四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统筹治水工作。

  “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如今变为形成合力。”该办相关负责人说。新的治水理念,是实现全域治理。以治理污水为例,一些河流湖泊跨越了行政区划,只有实现上下游、左右岸联动,才能实现治理效果最大化。另一方面,导致水体污染的原因纷繁复杂,截流生活污水、关停工业污水排放、渔业退养、面源污染治理等,权责分属不同部门。但要实现科学治理,各部门作为必须有先有后,必须站在全局的角度规划治理流程。该负责人说,通过“四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一方面畅通了相关部门联系沟通渠道。另一方面,梳理过去容易“牙齿碰舌头”的治理流程,治水效率明显提升。

  在专业人士看来,与污水作战,三分靠治,七分靠管。武汉市水务局污水处负责人说,该市水质提升总体规划即将出台。未来,我们如何看待污水、处理污水、让污水从污染物变成造福民生的财富,这些理念都发生变化。过去简单的污水处理,也将向更高标准的水环境治理迈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通讯员 黄金波)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