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黄鹤楼文化”走进中南民族大学 大学生对联赞武汉

2017-12-0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中南民大教授王兆鹏为同学们讲解关于黄鹤楼的文学典故及诗词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胡九思 摄

  黄鹤楼上四时风景,蕴含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的诗情诗心。12月7日,黄鹤楼文化走进中南民族大学,诗词大家王兆鹏教授带领百位大学生吟诗作对传风雅,探寻黄鹤楼背后的千古文人情怀。

  本次活动主题为“鹤楼四时景,文人千古情”,是黄鹤楼文化进高校系列活动的第三站。作为“百万大学生看武汉”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园林和林业局联合主办,中南民族大学、黄鹤楼公园承办。

  活动现场,中南民族大学文传学院王兆鹏教授用四首诗词、四段故事,向学生们展现了历代文人墨客笔下的黄鹤楼,仿佛一次诗词的旅行,透过风趣的解读,便领略了黄鹤楼的四季风情。

  王兆鹏老师说道,崔颢一句“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至今流传千古,这让当年的李太白都自愧不如,故而登上黄鹤楼却搁笔不写。后到了金陵,李白还心心念念仿照崔颢的《黄鹤楼》写下《登金陵凤凰台》“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的名句。山川人文,相互倚重,崔颢题诗,李白搁笔,从此黄鹤楼之名更加显赫。

  7日在活动现场,百余大学生也以黄鹤楼为题对诗,夸赞了一把大武汉。“黄鹤楼头看天下云舒云卷”,王教授给出上句,台下学生纷纷举手作答,一句“白云观里说世间道短道长”因对仗工整、平仄相谐,获得了王教授的赞赏。“白云黄鹤奏高山流水喜迎八方来客,百花双塔伴南湖垂柳宽待四海嘉宾”则将黄鹤楼与中南民族大学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随后,王教授提高难度,给出上联“一桥飞架二水中分三镇谱新曲”,学生们在短时间内便从容对出下联:“九省通衢三江并流一城辞旧颜”,不仅结构相称,意象相关,更是精妙描绘出武汉高速发展、快速蜕变的壮丽图景,表达了高校学子对江城的喜爱。

  此外,在本次活动中,主办方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向中南民族大学赠送了黄鹤楼特色瓷板画,以此作为文化的桥梁,勾连武汉高校与名楼的文化交流。黄鹤楼公园则为到场学生准备了《黄鹤楼设计纪事》、极地海洋世界、两江游船、汉秀门票等丰厚奖品。

  黄鹤楼文化已相继走进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让武汉地标与大学生产生深度交流,同时也让大学生更关注武汉文化。黄鹤楼文化进高校系列活动下一站是华中科技大学,对活动感兴趣的大学生可持续关注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官方微信,了解活动详情。(长江日报 记者彭毓颖 实习生陶可祎 通讯员王红念)

[责任编辑:王玉涛]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