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

2017-11-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在华中科大招聘会现场,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现场签约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胡九思 摄

11月12日,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的首场巡回招聘会上,参加招聘的同学有序排队入场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胡九思 摄

  11月26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的大型校园巡回招聘会上,8000多名大学生挤爆了现场。在短短15天内,武汉已连续举办了5场大型校园巡回招聘会,场均涌入近万名大学生。其中,除了在汉大学毕业生外,还吸引了不少北上广甚至海归赶来参加。

  华中科技大学首场巡回招聘会上,3万优岗“一炮打响”,随后武汉大学专场4万优岗、武汉理工大学专场近10万优岗……12月底前,20余场校招将以每周两场的频率给大学生提供就业保障。如此大规模的校园揽才,全国罕见。不少在校大学生直呼,武汉“最友好”,留才“最诚意”。

  校招只是武汉留才“最友好”的一个缩影。今年初,武汉吹响了“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的号角,确保5年留下百万大学生。10月11日,武汉出台大学生落户、住房、收入三大新政。新政实施以来,近50%的武汉高校和华中籍生源大学生选择在武汉落户,北上广重点大学毕业生来汉落户人数大幅上升,达2755人。如今,留汉大学毕业生一个多月落户已超5万人,目前这一数字仍以每天2000至3000人的速度增长。这也是武汉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的生动实践。

  留汉新政不仅暖了毕业生的心,更坚定了众多在校大学生留在武汉的决心。针对大学生落户“零门槛”,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大三学生米斯班说,户口自古以来都是“城市主人”的身份象征,如今在武汉凭毕业证就能落户,是对大学生最诚挚的礼遇和优待。这段时间看到不少人因落户新政而受惠的消息,自己内心倍感鼓舞、激动。在他看来,大学生刚踏入社会,知识、技能储备尚欠缺,还无法为城市“建功立业”,武汉却拿出“真金白银”提前投资大学生,这样的城市值得留下,并为之付出和奋斗。

  除了落户,新政还提到率先让大学生能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房。对此,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研二学生朱俊杰说,“八折购房”的消息一出,如此大手笔就惊艳了不少人。现在看来,武汉不仅喊“口号”,更是出“实招”。无论是年中交付的人才公寓,还是年底将建的“长江青年城”,武汉正为大学生们编织一张“安居网”,看得见、摸得着。留在武汉,已是她和同学们内心深处的选择。

  研究制定合理的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制,鼓励骨干企业给大学毕业生加工资,收入新政给在校大学生们也吃了一颗“定心丸”。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大四学生李婷参加3场校招,最大的感受就是待遇比往年明显提高,参展招聘的企业岗位薪资都在标准之上,近半数岗位年薪在10万元以上。

  她说,一大批高薪优岗让同学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不少在外地工作的学长学姐这次都被吸引回汉,用待遇留人,是这个城市留才“最暖心”的举措。

  “住房、落户、收入是吸引人才能否留下的一个重要考量标准。”武汉市创新研究会副会长李承时说,武汉出台这三方面的新政在全国领先,可行性强,结合校招已让不少毕业生当下受惠。目前,武汉留才已初具“磁石效应”,未来会让更多在校大学生心甘情愿留在武汉发展,明年毕业季将会掀起新一波的留汉热潮。

  上海电力学院大四学生李阳:

  下个月来参加武汉的校招 效仿学长扎根武汉发展

  “不敢相信武汉落户如此快捷”。11月26日,上海电力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四学生李阳说,同校的一个师兄去年毕业后到武汉工作,前不久看到他在朋友圈分享了落户武汉的喜悦,没想到武汉竟在全国率先开放了大学生落户门槛,让他心动不已。

  22岁的李阳是河南驻马店人,进入大四以来,他开始为自己的工作和未来找出路,除了参加各种招聘会外,选择去哪个城市发展,一直困扰着他。小李说,毕业后不想回老家发展,想留在一线城市打拼,一开始考虑上海,但凭他现在的自身条件,想落户上海殊为不易。

  “我学习成绩还不错,也努力考了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但是距离上海72分的落户积分还是有很大差距。”李阳说,前不久通过朋友圈看到一位师哥,在武汉工作一年后竟落户了。上网一查,发现武汉今年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大学生留汉的好政策,不仅有落户,还有收入、住房等新政,武汉对大学生如此友好,毕业后去武汉发展也是不错的选择。

  李阳笑称,留在上海最快的办法就是娶个上海姑娘,这种想法让他和外地的同学们权当玩笑罢了。但在武汉凭毕业证就能落户,让理想变成了现实。在他看来,如今的武汉经济发展迅猛,教育和环境资源居全国前列,他打算下个月来参加武汉的校招,不管是实习岗位,还是正式工作,选择扎根武汉发展肯定没错。

  华中科技大学在读博士杨雄:

  工资直逼北上广深 大学生不再远走高飞

  “设置最低指导性年薪对于大学生留汉非常重要。”11月26日,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在读博士生杨雄说,他本科和硕士阶段的不少同学选择了北上广深,奔着高工资去是一个重要原因,武汉以前的薪资水平缺乏竞争力,容易导致人才外流。现在武汉在求职季出台大学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恰到好处留住人才。

  对于工资而言,同样的学历不同行业不同工种可能相差较大,这也是一种正常现象,设定最低标准也十分必要。杨雄坦言,自己2019年才毕业,但已经逛了几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巡回招聘会,打探的基本上都是武汉的企业。

  “硕士生最低6万,博士生最低8万,规定了起薪会让很多毕业生受惠。”杨雄说,以往华中科大的毕业生爱去北上广深闯,平均月薪也就七八千元,现在在武汉就可以拿到6000元—8000元的月薪,更有年薪10万以上的高薪优岗不断涌现,加上市政府满怀诚意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更多大学生会选择留下来。

  从小就在武汉长大的杨雄,最喜欢武汉的半城山水,在他眼里武汉是一座最宜居的城市。他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的居住环境是无价的。如今,武汉的薪资水平逐年提高,在武汉能赚到北上广深的工资,估计更多的在校学生毕业后不愿再远走高飞了。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二学生田小义:

  武汉发展日新月异 日后深造或就业首选留下

  “专科生4万,本科生5万,硕士生6万,武汉这个最低指导性工资标准已达到老家的中高收入了。”11月26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二学生田小义脱口而出,这个政策对大学生群体来说已深入人心。

  20岁的田小义来自东北一个小县城,现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大气科学专业,在武汉学习的一年多时间,已深刻感受到武汉发展的日新月异。

  “感觉武汉除了城市建设每天不一样外,连收入也在跟着提高。”小田说,武汉一口气推出大学毕业生住房、落户、收入等三方面的政策,不仅对毕业生有震撼力,对大一、大二的在校生同样具有吸引力。

  田小义透露,自己是家里独子,但父母依然希望他留在武汉这样的大城市,尤其是女朋友也是武汉人,更加重了自己的武汉情结。甚至将来工作后,他想把父母接到武汉一起生活。

  目前,田小义月生活费在1500元,为了减轻工薪父母的经济压力,他打算在武汉做一些兼职,同时进一步适应未来作为武汉市民的生活。本科毕业后,他准备继续深造考本校的研究生,将来硕士毕业后在武汉找大气科学方面的工作,无论是日后深造,还是就业定居,留在武汉是不二选择。

  湖北大学大三学生刘旸:

  人才公寓拎包入住 “安居乐业”成武汉标配

  “看了武汉的人才公寓,简直不想走了。”11月26日,湖北大学商学院大三学生刘旸在看完沙湖人才公寓后,表示自己也想住下来不走了。

  今年8月,刘旸的师哥杜建晖成为武昌首批人才公寓交钥匙的大学生之一。由于沙湖公寓就在湖大旁边,小刘经常利用双休日去师哥住的人才公寓“串门”。小刘说,人才公寓生活设施配套齐全,不仅有大学生食堂,还有智能预约洗衣机、共享汽车,更重要的是一个月的房租才几百元。黄金地段、配套齐全、物美价廉,这种毕业后高质量的生活让他们在校大学生羡慕不已。

  刘旸说,武汉出台大学生落户、收入、住房三大新政后,在校大学生群体同样反响强烈。同学们为武汉针对大学生的系列利好政策点赞不已。新政发布当天,班上的QQ群、微信群都刷屏了。随后,在参加“武汉年度20大新闻事件”票选活动时,大家不约而同把票投给34号大学生落户住房收入三大新政策,武汉“最友好”的城市形象已刻在了大学生的心窝。

  上周,刘旸的父母还打电话说,让他在业余时间注意了解、搜集武汉人才公寓的申报流程。26日,他特地向师哥“取经”,把流程和手续一一问清楚,并记在了笔记本上。小刘说,等他毕业时,长江青年城已建好了,“八折买房”的实惠,将有望眷顾到自己头上。因“安居”而“乐业”,武汉在全国做了一个示范,安居乐业将成武汉标配。

  广东财经大学研一学生梁菁菁:

  今年打算来汉过年 感受“最友好”城市氛围

  “八折购房,零门槛落户,人才公寓拎包入住。”提及武汉留汉新政,广东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研一学生梁菁菁脱口而出一句“顺口溜”。她说,作为湖北籍大学生,平时很关注武汉的发展,今年一系列“大手笔”,在他们学校学生中也广为流传。

  小梁说,住房、安居一直是困扰大学毕业生的难题,他们学校不少大学生刚毕业时都得过一段“蜗居”生活,而武汉的大学生则很幸运,人才公寓设施好、价格低,还安全,既满足了大学毕业生的住房需求,还提高了他们的生活品质。

  “我自己毕业后肯定去武汉发展。”老家在荆州的小梁介绍,她在广州和武汉各有一个亲戚,以前过年,家人觉得广州暖和些,加上自己又在广州念大学,所以基本上留在广州过年。今年寒假,家人还给她在广州一家银行找了份实习的工作。但今年的武汉相当给力,对大学生如此优待,让她萌发了想来武汉发展的念头。

  小梁说,自己是湖北人,武汉围绕大学生群体,在落户、住房、收入三大块做足了功夫,把解决和满足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当成了整个城市的重要工作,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大学生感动,她非常想留下来。她说,自己打算跟父母协商,今年寒假去武汉实习,顺便留在武汉亲戚家过年,感受一下武汉“最友好”的城市氛围。

  (长江日报 记者明凌翔 记者杨佳峰 见习记者刘派)

[责任编辑:王玉涛]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