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百姓宣讲活动巡回宣讲启幕

2017-09-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编者按】

  为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共同举办“喜迎十九大 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邀请各界代表讲述我省人民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中,在荆楚大地上追梦圆梦的故事,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和引导全省人民,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9月29日,首场省级示范宣讲报告会在武汉武昌洪山礼堂举行,正式启动“喜迎十九大 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10月,巡回宣讲团将在各市州巡回宣讲。本报摘登省级示范宣讲报告会内容,以飨读者。

  中国梦北斗芯

  讲述人:王庆海﹙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图为:王庆海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实现北斗强国的中国梦和自主研发“北斗芯”,是公司初创团队选择从美国回来的共同目标,故而公司被命名为“梦芯科技”。

  创立之初,梦芯科技决定采用与国际接轨的40纳米工艺来研制第一颗北斗芯片,这需在数十项核心技术上进行创新,难度非常高,加之人才匮乏、时间紧张,能否研制成功,大家心里没底。

  为如期设计出芯片,封闭开发成为了一种常态。在最紧张的时候,“007”就是我们的代号。零点上班,零点下班,一周7天,大家吃住同步,研发芯片成了生活唯一的主题。

  在冲刺阶段,研发经理肖永田发现,芯片在设计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若不尽快解决,项目将无法按期完成。他火速从家里打包了一包衣服到办公室,整整十天没下过楼,饿了就吃盒饭,困了就在办公室休息。当问题终于解决时,大家都笑说,肖经理从工程师变成了艺术家,头发长了,胡子也长了。

  2015年5月22日,启梦芯片下线,我们实现了北斗和GPS双系统跟踪定位,定位精准度达到亚米级,且首次定位时间小于2秒。这意味着,启梦可以让滴滴打车司机在2秒内准确判断出你在路的左边还是右边,不用提前打电话,通过导航定位就可以准确看到你的位置。

  2015年9月,启梦实现量产10万级!

  2016年10月,启梦芯片获得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一等奖!

  今年4月,全球首个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在武汉成功上线运行,该系统将北斗技术装载到了车辆的后视镜上,安装的就是梦芯芯片。近期,我们还推出了最新研制的基于北斗高精度位置与通讯融合的LoCo模组。

  如今,梦芯芯片已在多个领域投入使用,车载导航、无人机等领域,都开始有了梦芯的身影。

  小康路上党旗红

  讲述人:孙开林﹙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党委书记、村主任﹚

图为:孙开林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1988年,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我辞掉民办教师工作,当上村里磷矿的矿长。

  “要想富,先修路。”我拿出家里攒了多年、准备盖房子的4000块钱,又想方设法贷款3000元,购买修路物资。刚开工时,大家在山崖上都有些害怕,放不开手脚。我大声喊道:“要苦先苦党员,要死先死干部!”说完,我把绳子缠在腰间,带头从岩头滑到半山腰,开始干了起来。一转头,干部们跟上来了,党员们跟上来了,接着村民们也都跟了上来。经过两个多月日夜拼搏,终于凿开通往第一个矿点的6公里公路。

  路通了,磷矿石和土特产终于可以卖出去了。接下来,我决定要让村里通电。

  我和村干部一起,动员村民们集资入股,与每个有不同意见的乡亲沟通思想。终于,在全体村民的一致支持下,深山峡谷里的尧治河水库大坝开工了。从2公里外运修坝材料的村民们从正月初六一直背到五月底,把500多吨水泥,470多吨钢筋肩挑背驮运到了大坝上。

  大坝筑起来了,正准备打洞修渠时,山洪暴发,眨眼间把大坝冲得一干二净,村民哭成一团,我强忍泪水说:石头山上多得很,力气我们有的是,就是天塌下来也要补上。重新动工后,六七十岁的老人们干不了重活,就帮着烧开水、热干粮,给村民们端茶送饭。我们就这样靠着一双双手、一副副肩,把一座28米高、可蓄水28万立方的大坝高高垒在了马面河上。

  后来,我们一鼓作气,建起五级电站,又收购了五座电站,年发电量达1.2亿度,年创产值3000多万元。如今,每当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还觉得热血沸腾。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尧治河村踏上转型发展之路,成功打造出3个国家4A景区,每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每年旅游收入2亿多元,在改变村容村貌、扶持产业发展、帮助弱势群体等方面的资金扶持突破2亿元。

  碧湖丹心深情守护

  讲述人:范书锋﹙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老师、于丹教授的博士生﹚

范书锋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从2007年起,我跟随于丹教授攻读研究生、博士生,现在是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一名老师。

  于丹教授守护梁子湖25载,每年驻岛超过300天,近20个春节在岛上独自度过,他说,“春节其他人要放假,但我是这里的头儿,必须守着这个岛。”

  从青丝到白发,带领研究生调研全国所有水系,采集20万份水草标本和实验样本,逐一分析。他说:“我选择野外科技工作是因为水生植物领域在国内没有人研究,国家需要,就值得我去尝试。”

  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位于梁子湖心,一叶扁舟是我们通往外界唯一的交通工具。春天,隔着厚厚的潜水服,我们仍然被冰凉刺骨的湖水冻得满脸通红,瑟瑟发抖;夏天,室外近40摄氏度的高温,密封的潜水服中温度更高,每每我们从水中出来时,汗水便从头顶流到脚上;还有泥土中、脏水中潜在的血吸虫隐患,在生态站进行水生植物研究充满考验和挑战。

  经过多年定位观测、水生植被重建、湖泊生态修复和水质净化研究,于老师带领着团队逐步建立起“优势物种筛选—生态学规律破译—人工大面积种植”的梁子湖水生态修复模式。于老师带着我们亲自种下的水草,在梁子湖底繁衍成超过20万亩的丛林,被世界自然基金会成员誉为“水下原始森林”。

  如今,梁子湖约三分之二湖区的水质继续保持二类,又变回一湖清水。于老师也逐步实现“以草治水”的绿色梦想,在梁子岛上建立起水生植物学术“王国”。在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标本收藏室里,收集了中国水生植物全部种类的标本,馆藏量占全国水生植物标本数的90%以上。利用这些标本,他提出编纂我国首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水生植物)名录《中国水生植物志》,并经国务院颁布施行。

  民情日记情满山乡

  讲述人:林丽(国网咸丰县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网格员)

图为:林丽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我是国网咸丰县供电公司的一名网格员。我的工作是统计咸丰县高乐山镇3117户村民的用电量、催收电费,解决他们的用电问题。

  上岗第一天,我高高兴兴进了杉树园村,见人就说:“我是抄表员林丽,我是来给你们搞服务的!”没想到,却迎来这样的回答:“电老虎,就知道收钱!”听了这话,我的心情一下子跌到谷底。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不服输的我,决定第二天再进村一趟。

  村民们没料到我会再来,住在村头的吴胜忠对我说,“我家的电闸坏了,你敢上去修吗?”我搭起2米长的梯子,三步做两步爬上去,不一会儿,就把电闸修好了。

  我这才发现,想要顺利抄电表、收电费,必须要融入乡亲们的生活中去。工作时,亲切一点,耐心一点;工作结束了,要主动和乡亲们摆龙门阵、交朋友。一天不成就两天,两天不成就三天,我天天来,还怕你记不住我?“大爷,吃早饭了吗?”“大嫂,您娃娃长得好乖!”“幺妹,裙子在哪买的,姐也想买一件!”

  我还想出一个和乡亲们拉近关系的办法:晚上在家,我一张张抄写小纸条,写上自己的名字和电话;白天下乡,我把纸条贴在每家每户的门上。我还写了一本“民情日记”,乡亲们谁家只有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用电有安全隐患;谁家电器多、用电量大,容易跳闸;谁家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用电有困难,日记本上一清二楚。

  在我管辖的片区,几乎家家都知道我的电话号码,两口子扯皮,给我打电话;要带包种子农药,也给我打电话……有些村民甚至把他们的存折和密码都交给我,让我帮忙存钱、取钱。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只需坐在办公室,就能完成所有工作。但我还是会像往常一样,走进老乡们的家里,跟他们摆摆龙门镇,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小问题。

  高铁速度中国奇迹

  讲述人:蒋再秋﹙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院长﹚

图为:蒋再秋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新增运营里程1.2万公里,总里程超2.2万公里,由铁四院设计建成的占将近一半。作为全球高铁设计行业中里程最多、标准最高、经验最丰富的设计院,铁四院是中国高铁研究设计领域的领跑者。

  高速铁路能够保持平稳运行,轨道是重中之重。无砟轨道是高速铁路的关键部件,能大幅提高列车运行速度,相关技术此前一直被德国、日本等国家垄断。

  在武广高铁无砟轨道研发动员会上,铁四院轨道设计研究所所长孙立立下了军令状,宣称用半年时间完成技术攻关工作。一年365天,他有200余天在出差,即使在武汉,一年也没有几天是在晚上11点以前回家。研发团队成员很多都是80后员工,个个兢兢业业,一心扑在工作上。通过不分昼夜地刻苦钻研,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砟轨道系列终于研发成功了!在短时间内走过了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创造了又一项震惊世人的“中国速度”。

  武汉动车段是铁四院自主研发设计的中国第一个标准意义上的动车组综合检修基地,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承担工作量最多的动车检修基地。每年可检修400个标准列,相当于整个欧洲全年的总和。第一批的全国四大动车检修段,除北京以外,其他三个都是铁四院总体设计的。铁路动车组设备设计相关的规范和标准,都由铁四院主持编制。

  高速铁路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除了轨道、动车检修外,还有高铁桥梁、隧道、信息系统等20多个专业领域,在每一个专业领域都有四院人的努力与奋斗。

  铁四院紧紧跟随国家“走出去”战略,相继进军泰国、印度、墨西哥、尼日利亚等国,与德国、日本、法国等高铁强国在全球展开激烈竞争。越来越多的四院人,在延续着中国的高铁梦,为“一带一路”贡献四院智慧、提供四院方案,立志将中国的高铁驶出国门,驶向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