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楚剧夏令营”太有趣 小营员敲出了锣鼓经

2017-08-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流行于鄂东一代的楚剧,不仅题材广泛,更因为生动活泼,富有生活气息而备受湖北观众喜爱。4日,“2017戏曲夏令营”第二期活动楚剧夏令营在楚乐戏苑亮相,30位小营员和家长们一起走进武汉楚剧院,亲身体验楚剧的独特魅力。

学吉他的小朋友“改行”学阮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2017戏曲夏令营”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局、长江日报和武汉市文联主办,首次纳入京剧、汉剧、楚剧三个剧种。从7月26日开启的汉剧夏令营带着小营员们认识了汉剧,此次亮相的楚剧夏令营则让小营员们对戏曲的热情再度燃爆,更引来不少戏迷前来捧场。

  为了和孩子们拉近距离,武汉楚剧院特别安排校外班的学员们为小营员们进行了戏曲身段展示——朝天蹬、旋子、单腿前后桥,高难度的动作看得小营员们不断发出惊叹声,忍不住站起身来跃跃欲试。当主持人问谁想上台学着耍一段枪花,所有的小营员们都举起了手:“我!我!快选我!”还来不及细细揣摩枪花的技艺,楚剧的乐队又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这个乐器是吉他吗?”“这个我知道,是锣!”扬琴、中阮、琵琶、镲,孩子们跟着乐队老师挨个把乐器都摸了一遍,也认清楚了它们的音色。学习过小提琴的姜驭轩,好奇地看着乐队里的大提琴:“我以为都是民乐器,没有想到还有大提琴!”来自南湖一小10岁的吴佳怡最喜欢的乐器则是扬琴,“我一听它的声音就被迷住了,学这个很有意思”。在乐队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临时组成了一个小小的打击乐队,跟着节奏打出了楚剧的锣鼓经,让台下不少戏迷和家长们都笑了:“蛮是那个事呢!”

演员在上台表演前赶紧为小营员化妆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戴上紫金冠亮相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走进后台,艳丽的戏装再度让小营员们兴奋了。一位穿上戏装的小营员迫不及待地拿起一顶乌纱帽就往头上戴,却被老师摘了下来:“不同人物的衣服、帽子、腰带都不同,你穿了普通人的衣服,却戴了官帽,要闹笑话的!”

  精彩的演出,是夏令营活动中最受欢迎的环节。经典折子戏《送友》《推车赶会》《失子惊疯》,将楚剧独特的声腔、身段展示得淋漓尽致,让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和弟弟一起来参加活动的姜玉涵表示,以前只在电视中偶尔看到过戏曲的片段,这次亲临现场才体验到戏曲的魅力,“演员们亮相的动作真好看!我学过舞蹈,但戏曲要把手眼身法步都结合起来,还要演唱,练起来肯定很辛苦”。来自华师附小的甘羽霏看得十分入迷,身为楚剧戏迷的甘妈妈周末曾带着女儿看过楚剧。“孩子对楚剧的故事情节很感兴趣,但是缺少对戏曲基础知识的了解,楚剧夏令营刚好弥补了这一点,这样的活动太好了!”(长江日报 记者王娟 实习生王珊 通讯员邢军)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