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2017年武汉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揭晓

2017-08-0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8月3日,由长江日报与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2017年武汉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大赛”进行了决赛,经过大众评审和专家评委投票评比,20个公益项目分别荣获“杰出”和“优秀”公益项目称号,它们将获得总共300万元的公益资助金,用于完成项目计划的公益内容。

  大赛要求参与评选的项目范围为八个类别:扶贫帮困类,主要对象为孤残儿童、贫困大学生、环卫工、家政工和流浪乞讨人员;助残服务类,主要对象为残障人士;为老服务类,针对社区老年群体、独居老人家庭等;医疗救助类,帮扶对象为低保或低收入困难家庭成员;就业服务类,帮助大学生、下岗人员、失业人员等;青少年服务类,主要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帮困;此外还有经济促进类和环境保护类。

  为方便大众参与,主办方开通了“汉公益”微信公众号,自活动启动以来,300多个社会组织争相报名,截至目前,参与网上众筹、投票的达200多万人次。“互联网公益体现了大众公益的发展趋势。”主办方介绍,从报名到投票再到众筹,均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通过每次1元钱1个支持数,大家都可以选择自己支持的项目进行点击,将公益项目的发展交到大众手中。

  记者在“汉公益”微信公众号看到,今年众筹资金已达到204万元,将不定向用于各类公益项目。而被评为“杰出公益项目”将获得20万元项目资金,被评为“优秀公益项目”将获得10万元项目资金。公益创投大赛开办5年来,获得的项目资金超过1000万元。

  10个杰出公益项目是:重度肢体残障者生活重建训练项目、无障碍设施及无障碍出行数字地图指南、老年慢性病健康示范项目、免费培训社区理发技术人才(项目)、公益电影院:光影心播客、儿童公益行为培养计划、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计划、为家住顶楼无电梯的老人上门医疗、大爱人生慈善关爱孤寡老人、小厕纸,大公益——纸爱校园。

  10个优秀公益项目是:免费把失业人员培养成为全能型育婴师、“酵”行江城——厨房里的公益、“烘焙+微营销”助你实现创业就业梦想、家庭家教家风(讲座)、“慢天使”脑瘫儿童教育康复项目、关爱农民工子女城市融入计划、汉江义务值守、社区应急救援试点计划”、守护江豚示范学校、民间河长,行走江湖——武汉河流大调查。

  链接>>> 弱势群体成为社会组织重点关爱对象

  本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进入决赛的20个公益项目中,关爱残障人士、高龄老人、农民工子女、失业人员等群体的公益项目占了将近一半,弱势群体成为社会组织重点关爱的对象。

  开发出行指南,助残障人士找到无障碍设施

  “残疾人出行依赖于无障碍设施,但经常不知道在哪。”市新生命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服务中心负责人黄文照说,“所以我想,能不能设计一个APP提供附近无障碍设施的信息,打开手机就能选择正确的方向出行”。

  黄文照也是脊髓损伤患者,今年6月他和残疾朋友约在中南路见面,当他准备乘坐地铁回家时,找了几个出入口都没有电梯、坡道等无障碍设施,最后是几名好心人把他从楼梯上抬了下去。

  今年7月,该中心和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合作,共同筹备无障碍设施及出行数字地图指南APP。数字地图APP与普通地图的区别在于增加了无障碍设施的标示,可以显示出离最近无障碍设施的路线,方便残疾人、孕妇、老年人等人群出行。

  培训社区志愿者,为高龄老人免费理发

  武汉最爱义工服务中心创建于2013年,该中心的志愿者走进800多个社区为老人免费理发。服务中心负责人江卫东介绍,老年人因出行不便、理发费用上涨等原因,半年都很难理一次发。到了夏天,不仅很热,对头发的清洗也很困难,自己和志愿者们就想让这些理发有困难的老人能够就近免费理发。

  刚开始免费理发的地点在武昌,很多住在汉口、汉阳的老人专门坐公交车跨江过来理发。江卫东表示,从2016年11月开始,中心启动了理发培训班,社区志愿者可以到培训班学习理发技术,再回社区给老人理发。截至目前,已培训500余名社区志愿者。计划对1288个社区进行理发培训,每个社区培训2名志愿者,再加上其他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参加培训,预计培训人数达到3000名。

  设立社区托管点,免费照护农民工子女

  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今年托管了100名农民工子女。负责人陈宇介绍,这已是免费托管农民工子女的第10个年头了,不少曾经托管过的孩子现在回到服务中心做志愿者,继续帮助更多农民工子女融入武汉这个大环境。

  陈宇表示,被托管孩子的父母从事的职业大多是环卫工、建筑工以及摆摊商贩,这些被托管的孩子以前大多在农村生活。通过与孩子们交流,陈宇发现,经过正确的疏导和沟通,这些农民工子女不仅可以适应城市生活,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

  陈宇说:“现在我们不仅在江汉区有一个青少年空间免费托管农民工子女,还设立了9个社区托管点。今年计划将社区托管点增加到20个。”(记者马振华 实习生刘玲艳 通讯员戴良军 黄亮)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