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新青年下乡”服务纵深推进 参与大学生近5000人

2017-07-1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文化墙建设 图片来源: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新青年下乡服务队

  “在这里生活了一周,学生们每天都到体验田锄草施肥,用收获的果实做农家饭,体验自给自足;协助村湾打扫卫生、为每位村户制作信息二维码;绘画完成和谐乡村主题文化墙;将江城历史图文并茂的介绍给村民,让大家足不出户了解武汉人文;每天傍晚最开心的事是到谢奶奶家帮她放牛、播撒农药和砍柴;晚上在村委会门口看集体露天电影,播戏曲、跳广播体操.......这里的日子充实、开心。”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外语学院辅导员、新青年下乡暑期小分队带队老师曾征向记者介绍到。

 

下乡青年大学生为孩子辅导功课。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新青年下乡服务队供图

  暑期已至,根据武汉市委、市政府推进“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的总体部署,由共青团武汉市委牵头承担“走下去”工作、组织推进的“新青年下乡”活动已经进入到开展暑期集中行动阶段。首批试点高校及部分省部属高校将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活动项目化、传播立体化”的工作原则,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在深化“五大行动”的基础上,组建进村入户访民团、依法治国宣讲团、文化艺术服务团、教育关爱服务团、美丽武汉实践团等形式,实现“新青年下乡”活动项目化、基地化管理,帮助大学生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假期。

大学生亲近农户做农活 图片来源: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新青年下乡服务队

  近日,记者来到江夏区舒安街瓦窑村和红星村,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下乡服务队已在此驻扎一周。形式多样的青年主题活动令人眼前一亮。树先锋,育文化,激发正能量。红星村在江夏第三产业建设较好,对国家政策积极学习落实。十八九岁的学生们对农活并不熟悉,村党支部张书记手把手教学如何除草,打理农作物。在不影响农户生活的前提下积极帮助学生处理、协调、组织各种事情,处理与村民的关系,为学生在村里的实习和锻炼提供了广阔平台。在有些村子不太支持新青年下乡活动的同时,张书记的一句话:“不管对我们有没有帮助,我们是为了培养下一代”令闻者感动。

  一个党员一面旗。1954年出生、1978年入党的老革命家方名华参加过中越反击战。在举国上下庆祝建党96周年的时刻,他以自己参加中越反击战的亲身经历为青年大学生讲述战争年代故事,谈及过往峥嵘,老党员几度哽咽。“有次战争打了整整一天,结束后,178人的队伍仅剩一半不到,还重伤7、8人,每每回想心有余悸。平时通过电话与老战友联系,十年开一次联谊会,只是参加联谊会的战友越来越少了。”方名华的话语令人唏嘘,看到村里来了这么多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他感概的说道:“希望他们好好学习、热爱祖国,要时时刻刻维护国家的尊严。”

  在红星村带队的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团支部书记杨中原介绍到,除了结合建党日的特色主题活动外,暑期下乡的集中行动包括利用大学生擅长的现代互联网知识,比如微信、微博、网站建设等对村庄进行新媒体建设宣传。入户帮助贫困或有残障人士家庭做力所能及的农活,去当地特色工厂进行实地考察体验等。

大学生将无人机新科技带到农村小朋友身边 图片来源: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新青年下乡服务队

  走进农村,亲近农户,心贴心,感受农民耕耘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才能真正树立“三农”服务意识,更好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据悉,新青年下乡活动坚持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体,以思想引领为主线,以服务农村精神家园建设为主旨,基本形成“党委领导、团委牵头、高校主导、校区联动、青年参与”的格局。截至6月28日,全市“新青年下乡”活动共结对班级107个,走访贫困户2198户,开展活动593场,参与大学生4397人。

  同时,团市委为落实“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计划”,还鼓励和支持其他省部属高校参与武汉市“新青年下乡”活动,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开辟社会实践基地、就业实习见习基地,开展专业课题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创业创新计划,了解武汉市情、社情,掌握市委市政府留才引才政策,参与“红色引擎”基层党建,实习见习经济建设一线,为大学生扎根武汉、立业武汉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更优的环境。(中国青年网 梅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