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地铁网上购票现场取票年内全覆盖

2017-06-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刷支付宝可乘公交引发了更多市民对“无现金乘地铁”的询问与期盼,28日,记者采访获悉,互联网取票机预计年内可在武汉地铁全线网铺开,覆盖6条已运营线路、共136座车站;同时,地铁正在积极组织进行刷手机过闸功能的测试、试验、联调等工作,在调试试验成熟后会尽快上线运营。

  38个车站已可网上购票现场取票

  网民李女士:忘记带公交卡,又没有现金,想坐地铁也没法刷支付宝购票,自动购票机和人工购票都只能收现金,很不方便。何时开通电子支付呢?

  【记者探访】

  可通过多种形式网上购票

  武汉地铁集团介绍,去年底,武汉地铁建成了IAFC(智联售检票系统)运营平台,网上购票车站取票,1、2、3、4、6号线及机场线共38座示范车站设置81台互联网取票机,通过与支付宝、腾讯、银联等多家单位签署支付合作协议,基本实现了第三方移动支付功能。若乘客在示范车站乘车,可通过武汉地铁APP-“购票通”“智慧地铁生活”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等多种形式网上购票、现场取票。平台上线运营至今,累计卖了41.5万张预赋值单程票。

  28日上午,记者在地铁2号线汉口火车站站厅看到,4台粉色的互联网取票机靠墙放在地下站厅A出入口附近。9时40分,乘客陈婉玲来到取票机跟前,拿出支付宝,在“城市服务-交通-地铁购票”栏目中,用支付宝电子支付4元,成功买到从汉口火车站到街道口站的单程票,然后通过取票机扫描取票二维码,现场取到了票,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0秒。“今天忘带零钱了,就想尝试一下。”第一次体验非现金支付购买地铁票的陈婉玲高兴地说,互联网购票挺好!挺方便!不用排队,还省去了到处翻找零钱的麻烦。

  力争7号线开通时全网刷手机过闸

  武汉智慧地铁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标准车站配置2台、换乘车站每条线配置2台的标准,互联网取票机预计今年内可在武汉地铁全线网铺开,覆盖6条已运营线路、共136座车站。在后续新开通线路的地铁站,都会设计预留互联网取票设备的场地和配套设施。

  网民:地铁是否已开通手机NFC刷卡进站功能?

  武汉地铁:乘客在移动运营商更换特制的手机SIM卡后,可将“武汉通”卡绑定手机,成为虚拟“武汉通”卡,可实现刷手机进站功能,不过,该功能局限性比价大,不适宜大范围推广。目前,地铁正在着手开展新一代刷手机过闸机功能的测试、试验、联调等工作,通过关联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支付功能,让刷卡支付更加便捷,待相关技术成熟后,乘客能实现直接刷手机过闸机的功能。7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时,力争实现全线网刷手机过闸功能。

  网民:地铁是否支持刷支付宝二维码进站?

  武汉地铁:地铁采取的是网络化运营模式,其自动售检票系统设计、运营更复杂,考虑到公交刷卡是一次性支付、计费,刷支付宝二维码上车相对更简单,而地铁是根据起点至终点的按里程限时分段计费,复杂程度更大,作为大运量交通工具,一旦出现乘客扫码无法识别或手机网络不畅,易造成闸机通道拥堵。因此,目前地铁还没开通刷支付宝、微信二维码过闸机的功能。

  网民:为何不将地铁纳入公交换乘优惠体系?

  武汉地铁:轨道交通与公交不是一个售检票系统。地铁票价规则相对固定,采取按里程限时分段计价。按照乘客乘坐的起点和终点,地铁票务会根据点对点最短的路径,计算最优惠的票价。同时,乘客持普通储值票、纪念储值票和武汉通普通卡刷卡进出站,可享受9折扣值优惠。(长江日报 记者谭德磊)

  链接>>>

  38个可现场取票示范站

  1号线:东吴大道、五环大道、古田二路、竹叶海、宗关、新荣、汉口北

  2号线:广埠屯、中南路、江汉路、循礼门、中山公园、汉口火车站

  机场线:盘龙城、常青城、巨龙大道、天河机场

  3号线:东风公司、宗关、武汉商务区

  4号线:武汉火车站、复兴路、梅苑小区、楚河汉街、铁机路、王家湾

  6号线:园博园北、轻工大学、唐家墩、香港路、江汉路、六渡桥、建港、国博中心北、汉正街、武胜路、马鹦路、前进村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