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汉正街拟建博物馆群 再现“天下第一街”盛景

2017-06-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汉正街在近现代以来屡遭战火洗礼以及历史上多次拆迁,城市街道空间环境的物质形态留存不多,与深厚的历史积淀不相匹配。该负责人说,市汉正街办、汉正街控股集团公司联合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先后对汉正街地区进行了“地毯式”调查走访,查明了2处传统风貌街区、23条老街巷、26处文物及历史建筑,并对全部传统街巷和历史建筑进行激光全景影像扫描和三维系统建模,还腾出专门场所将汉正街老建筑拆除的物料进行了集中保管。

  通过调研,专家学者们确定汉正街历史文化特征和保护传承对象为“长街短巷的空间格局”“不同时期的历史遗存”和“天下第一街的商业文化”。

  在此基础上,市汉正街办、汉正街控股集团聘请世界知名设计机构编制《汉正街老街改造规划》。按照该规划,沿武胜路至友谊南路的1.4公里汉正街老街,将采取“三段式”的保护和复建策略,结合不同历史时期的景观风貌和文化特色,打造多主题街区:西端(淮盐巷片)以“盐商文化”为主题,中段(石码正巷片)以“汉正街小商品市场文化”为主题,东端(汉正街东片)以“茶文化”为主题。

  未来的汉正老街,还将串联起药帮巷、淮盐巷两个传统特色风貌街区,通过对现有历史建筑、特色民居的修缮整治、复原新建等措施,再现青石板路、雕花过街楼等昔日盛景。

  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策划建设汉正街博物馆群,规划依托汉正老街及相关历史保护建筑,打造“一主多辅”的博物馆群,展示汉正街的物质遗存和文化元素。

  城市史学家涂文学:汉正街是汉口母街

  “汉口是以汉正街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汉正街是汉口的母街,它奠定了汉口的城市功能;汉正街的商业文化,演化出汉口的城市文化” 。

  《汉正街文化建设研究》一书约40万字,历时3年完成,涂文学是该书主编。他认为,汉正街文化的传承保护应从物质形态和精神形态两个方面着手。精神层面,主要是传承汉正街商业文化精神。在物质层面,汉正街老建筑遗存留存不多,建议以“老汉口鲜活再现,新武汉城市客厅”为目标,在汉正街复建一个老社区,一个老码头。“特别是复建山陕会馆。山陕会馆是汉口各会馆中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建筑最精美的会馆。”涂文学说。(长江日报 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吕洪雁)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